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建成繼周永康後被調查的最高級別國安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華早報報道,習近平反貪腐運動進一步升級,有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因涉嫌貪腐被帶走調查。該消息人士還說,馬建的多名親屬也正被調查。

目前還未能確定觸發此次調查的背後原因。

消息人士說,馬建除了是國安部副部長外,也是內地大規模反間諜活動的負責人。

馬建被帶走調查,令他成為繼去年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後被調查的最高級別國安官員。這次事件意味國安部有機會出現高層人事變動。

專門報道中國政治圈內幕消息的美國網站明鏡新聞網,於上週五率先報道馬建被拘留的傳言。由於馬建在在國際情報圈內很出名,這消息獲證實後勢必會在圈內引起哄動。

據消息人士透露,馬建也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前主任令計劃關係密切。令計劃上月也被帶走調查。

令計劃兒子於2012年3月駕駛法拉利時撞車身亡。消息人士說,馬建面對的調查也可能與令計劃和其家人有關。

馬建曾在國安部任職超過30年,有關他的官方資訊不多。 2006年,有報道指他獲晉陞為國安部副部長,成為內地最有權力的官員之一。此外,馬建曾被認為是有力問鼎下任國安部長的人選之一。

多年來,一直有猜測指有國安人員從事非法商業交易,並參與勒索活動。更有傳言指有國安人員涉嫌非法竊聽領導人談話內容。

去年一月,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時任局長梁克,因被指涉及貪腐並與周永康關係密切而被拘留。上月,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指貪腐和洩露國家機密被正式拘捕,成為自1949年中共建國以來因涉貪被捕的最高級官員。

      責任編輯:SalviNg
中紀委:查處周永康 徐才厚等案深得黨心民心      [2015-01-14]
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      [2015-01-14]
習近平首談周永康案釋放6大信號      [2015-01-13]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望其照顧劉漢生意      [2015-01-13]
媒體析周永康徐才厚會否被判死刑      [2015-01-13]
鄉親不滿周永康:沒為家鄉爭取什麼      [2015-01-11]
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白恩培妻曾欲自殺      [2015-01-09]
劉漢妻子仍未被審 疑涉周永康案      [2015-01-09]
中紀委記者會披露周永康案進展 國際媒體關注      [2015-01-08]
周永康被移送司法 令計劃被立案審查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