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望其照顧劉漢生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文匯網訊】從政三十年,自陝北「將軍縣」「書記縣」清澗縣走出,做過柴油機廠和捲煙廠廠長,歷任內蒙古、青海和雲南主要領導,不足40歲便成為中央候補委員的白恩培,在2014年8月29日,被宣佈了其仕途的終結。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這一天晚間18時左右,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連續登發了三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的新聞,其中雲南省原省委書記、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現任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名列其中,因其「涉嫌嚴重違法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截至目前,雲南省已經有三名副部級以上官員被查或被處分,分別為白恩培、原副省長沈培平和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此外,還有雲南省原副省長孔垂柱因患艾滋病而自殺。

白恩培被查,坊間傳言已久。據記者瞭解,白恩培事發前被舉報的主要內容涉及礦產、土地、項目工程、違法人事安排等問題。

可靠信源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白恩培被調查過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和調任中央後,曾致電他,希望他能夠對與周永康之子周濱關係密切的蘭坪縣鉛鋅礦收購項目給予關照。該礦產後被以劉漢為主要利益代表的宏達股份以超低價格收購。

與蘇榮、蔣潔敏任職交叉

即將迎來其68歲生日的白恩培,1946年9月出生於陝西省的清澗縣袁家溝村。

清澗縣為關中要地。該縣雖為國家級貧困縣,但在新中國的歷史上赫赫有名。

白恩培出生的袁家溝村,毛澤東曾居住於此,並在這裡寫下了著名的《沁園春·雪》。

除了培養了戰爭時期的60餘名將軍而得名「將軍縣」外,清澗及附近地區的白氏宗族還在新中國成立後走出了多位省委書記,其中包括山東原省委第一書記白如冰、江西原省委第一書記白棟材、福建原省委書記白治民以及白恩培和其他省部級高官。

據報道,白恩培與後升任中組部副部長並曾任中紀委委員的白治民(已於2007年病逝),為嫡親侄叔關係。

白恩培也是其祖籍中第一位「落馬」的高官。

19歲,白恩培就讀於西北工業大學航海設備與自動控制系。畢業後,他並沒有從事所學專業,而是進入陝西軍區農場進行鍛煉。

之後,從延安柴油機廠車間調度員做起,成為該廠廠長和延安捲煙廠廠長。

37歲時,白恩培正式步入仕途,成為延安地委副書記。再過兩年後,升任延安地委書記並成為中央候補委員。

1990年至1997年,白恩培調任內蒙古自治區常委、組織部部長、區委副書記等職務。

但直到青海後方成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1997年至2001年,白恩培先後擔任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兼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等職務。

這一期間,在白恩培調出青海之前,涉嫌犯罪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中石油原掌門人蔣潔敏,從非常委的青海省副省長,進入省委常委。

2000年前後,白恩培和蔣潔敏曾一起考察青海省西礦公司,而當時西礦公司的負責人則為已因涉嫌受賄而進入司法程序的西寧市原市委書記毛小兵。

在2001年白恩培調任雲南省委書記後,其青海省委書記繼任者為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蘇榮在白恩培之後,也曾與蔣潔敏一起在2003年考察過毛小兵負責的西礦公司。

再過幾年,毛小兵成為西寧市市長和市委書記。

知情人表示,其中關係可謂錯綜複雜。

主推「大雲南」

2000年是雲南經濟發展歷史上最不好過的幾年,此間,該省在全國GDP排名中,已經連續兩次倒數第一。

55歲的白恩培臨危受命,2001年,從大西北的青海省委書記調任大西南的雲南省。他之後主政雲南十餘年,試圖讓這個落後省份走出困境。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雲南採訪期間從權威渠道獲知,白恩培主政雲南後所推行的第一戰略「大」字當先。

首先雲南省政府一位中層領導提出了「大昆明」的發展思路。這一思路幾經輾轉,為白恩培所賞識後,迅速在昆明推開。之後這一思路逐漸成為雲南「大城市運動」的雛形。

「大昆明」發展思路的主要內容就是要建成「一湖四片」「一主四輔」的城市格局。

在白恩培主持下,省委省政府組織了聯席會議,決定開展「大昆明」戰略。按照這一戰略部署,昆明市委市政府等四套班子辦公樓和大中專院校全部要集中搬遷到新建區域。

正當白恩培興致勃勃地推行這一發展雲南的戰略時,卻意外地遭到了當地一名老幹部、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的反對。

楊維駿告訴本報記者,他反對的理由有兩點:一,不應當以黨委政府聯席會議的形式召開會議並決定,因為中央早已三令五申,黨政要分開;二,「大」字當先的戰略未經過科學論證,未履行法律規定的程序,屬於盲目開發建設。

在楊維駿的堅持下,昆明市規劃部門等政府機構召開了兩次論證會。但楊維駿仍然認為,論證會存在很大瑕疵,沒有科學、公正論證。楊維駿甚至專門撰文批評白恩培的戰略,認為不能人為造城,要尊重城市發展規律。

但楊維駿的建議並未引起白恩培的重視。

之後,不僅出現了「大昆明」,全省也隨之高唱「大」字,諸如「大大理」「大曲靖」「大紅河」。而一系列非法侵佔農田、非法拆遷事件相繼出現。

其中,最著名的事件是因為昆明福海社區拆遷而引發的「公車上訪」事件。

當年,因為「大昆明」戰略,位於該市西山區福海社區的韓家灣村被納入拆遷範圍。

楊維駿說,當時多名失地農民要求政府出具拆遷和征地手續無果後,幾十次上訪,但均被置之不理。無耐,他調用了省政協的一輛公車,帶領村民省政協和國土資源部門。

隨後,省政協老幹部處的兩位負責人來到楊維駿家中,質疑他用公車帶農民上訪違反規定。「哪條規定不允許我這麼做?」在楊維駿的這一質問下,上述負責人無言以對。

雖然之後省國土資源廳有關負責人承諾對上述事件進行調查,但最終也未能給出明確結論。

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任職期間,延續了「大」字戰略,其主導開發的「古滇王國項目」,違規徵用了大量耕地甚至是基本農田,並引發了晉寧縣的大規模「警民對抗」事件(詳細報道參見7月14日本報《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被查或涉土地案》一文)。

上述事件,亦是楊維駿多年來持續舉報白恩培的主要材料之一。

據知情人介紹,在白恩培主推雲南大開發戰略後,國內很多房地產商躍躍欲試。

其中,以黃如論為董事局主席的世紀金源集團在雲南斬獲頗豐。

公開資料顯示,2004年,世紀金源集團捐資1400萬元支持雲南省教育事業;2005年,捐資人民幣1400萬元給予雲南省教育事業與雲南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作為教育基金和人口獎勵基金。

對於世紀金源集團在雲南的慈善項目,白恩培多次高度讚賞或直接作出批示。

除了慈善項目,世紀金源集團在昆明的主要房地產項目是當地著名的世紀城。2009年的騰沖國際旅遊度假村項目開盤,之後西雙版納的「版納濱江果園山莊」項目落地,都成為世紀金源在雲南的驕人成績。

據昆明市商務局網站2010年的消息,世紀金源集團在雲南的主要開發領域是縣級城市和旅遊地產的開發。

除了世紀金源集團外,國內及雲南本地的很多房地產開發商的項目也風起雲湧,諸如未來城、華僑城以及石林等地的大型旅遊地產項目都是在這一期間開始投建。

目前,尚無證據表明白恩培與有關房地產投資商有利益輸送關係,但楊維駿表示,據他瞭解,白恩培及其妻家屬肯定有從部分房地產項目中非法獲利的情形。

雲南關係網一角

雲南省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中,原副省長沈培平是第一個。

與沈培平關係最為密切的則是已因為艾滋病而去世的雲南原副省長、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孔垂柱。

在孔垂柱於地方任職期間,沈培平多年擔任孔的大秘。直到孔升任副省長時,仍不忘記將沈培平提拔到省政府副秘書長的位置,以為其進一步陞遷鋪路。

孔垂柱在白恩培主政雲南前,一直在廳級官員的級別上徘徊。

在白恩培調任雲南省委書記不久,2003年,孔垂柱才得以陞遷,成為副省長。

從公開報道可見,白孔二人關係甚為密切。白恩培多次會議和外出調研、考察過程中,除了省委秘書長之外,隨同人員排在之後的經常可見孔垂柱的名字。

沈培平在被調任省政府副秘書長不久後,即被外放到原普洱市為市長,在白恩培離任雲南前不久成為該市市委書記。這為其進一步被提拔為副省長奠定了基礎。

知情人士表示,僅憑孔垂柱副省長的權限,沈培平是無法順利實現這種仕途格局的,而若被外放為地方大員,非白恩培同意和支持不可。

此外,昆明原市委書記張田欣與白恩培的關係如何呢?

張田欣從文山州書記的崗位上,被提拔為副省級的省委宣傳部長,知情人認為,受益於白恩培,因此二人關係可能比較密切。

但楊維駿回憶說,在一次春節團拜會上,張田欣在明知楊維駿持續舉報白恩培的情況下,曾向其耳語:「我也是農民出身,我支持您!」言下之意,不言自明。

楊維駿後來得知,在地方工作多年的張田欣對當時宣傳部長的這一職位並不滿意,心有怨言。「他與白恩培並非真正的嫡系。」

奢華住所曾遭舉報

白恩培主政雲南後,其住所問題也曾沸沸揚揚。

在雲南省委大院裡,有一棟小樓,本來居住著當地幾位副省級官員及家屬。

白恩培在看中這一小樓後,其他領導被迫搬家。隨後,該樓開始翻蓋重建,但建好後不久,再次被推倒重來二次翻建。

楊維駿表示,省委省政府大院裡,不止一人表示,上述小樓被二次重建的原因是,比白恩培小十幾歲的妻子張慧清不滿意。

小樓在二次重建後,奢華程度已經嚴重超出一名省委書記的居住標準,樓內傢俱全部為意大利進口。

這一嚴重超標舉動,遭到雲南省監察廳一位領導的舉報。隨之,社會輿論沸沸揚揚。

事後,雲南省委一位負責人給出解釋,樓內傢俱和樓體翻建費用是白恩培自己出資幾十萬元完成。

此事最終不了了之。

張慧清是白恩培的第二任妻子,目前任職雲南電網公司黨組書記、副董事長。

新華網雲南頻道8月15日消息,張慧清當天率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對照檢查月活動檢查組到昆明供電局,對該局黨風廉政建設進行調研檢查。

據楊維駿介紹,據他多年來的瞭解,白恩培和張慧清相識於青海。

在青海之時,張慧清並沒有擔任政府或國有企業的高管,默默無聞。

但隨白恩培來到雲南後,進入雲南電網公司,同時還有一個社會兼職。楊維駿說,張慧清早些年的年收入便有幾十萬元。

張慧清工作的單位雲南電網公司備受白恩培關照。

在2008年,南方電網公司的一次抗冰保電的行動後,白恩培親自視察和慰問該公司,而張慧清也並未迴避白恩培的會見,與其他公司領導一起參加。

此舉也更為明顯地為張慧清在公司樹立了威信。

張慧清在雲南電網的高管職位,使得白恩培一直在雲南飽受詬病。

而雲南省委省政府大院裡很多人都清楚,白恩培「怕老婆」。

或涉周永康案

作為對白恩培最堅定舉報者之一的楊維駿的舉報事項中,還有一條備受關注的問題:白恩培曾參與賤賣蘭坪縣鉛鋅礦案。

因涉嫌黑社會性質犯罪,目前已經被湖北省高級法院判處死刑、尚待最高法院死刑核准的四川商人劉漢,曾是收購蘭坪鉛鋅礦的主角。

楊維駿所獲得的材料顯示,亞洲最大的鉛鋅礦蘭坪鉛鋅礦市值5000億元左右。

若該礦被低價購買,其中利潤連城。

當時生意已經風生水起的劉漢,便盯住了這一項目。

2000年前後,劉漢想通過政商關係頗深的原上市公司珠峰摩托董事長何冰,結識雲南高層。劉漢清楚,要想按照計劃購得蘭坪鉛鋅礦,非「拿下」雲南「一把手」而不可得。

2001年,白恩培調任雲南後,劉漢與何冰一系列的公關工作剛剛開始不久,何冰便因為由中紀委查辦的一起走私罪而身陷囹圄。

然而劉漢所儲備的另外一個重大社交關係,起到了更為關鍵的替補作用。

在此之前,因為賠本收購四川九頂山旅遊項目(詳見本報4月18日《周濱和他的小夥伴們》一文),結識了四川省委原書記、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之子周濱。

楊維駿及另一不久前從雲南省要職退休下來的高層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證實,白恩培曾向有關調查部門交代,為了蘭坪鉛鋅礦的順利交易,周永康曾親自致電他,希望照顧劉漢等人購買行為。

劉漢等人至此開始與白恩培密切交往,甚至成為座上賓。

劉漢等人在收購該項目之初,曾遭到雲南冶金集團原董事長陳智的極力反對,陳智為此曾上書白恩培等主要領導,但他並不知道這一收購行為背後的複雜背景。其反對的意見,如泥牛入海。

有了白恩培的指示,以劉漢所控制公司為第二大股東的宏達集團,順利完成了收購事項。

公開資料顯示,宏達集團當時以1.53億元收購了上述礦業60%的股權。即使不按楊維駿材料顯示額5000億元價值估算,據雲南媒體公開報道,該礦開發之初,當時經雲南有關部門測評,價值也在1000億元左右。

白恩培在這一收購行為中所非法獲利情況,必將隨著對其調查的進一步深入而明確。

白恩培此次被宣佈調查表明,中央反腐圖譜中,再次完成了重要一個步驟。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冬瑾
李春城被控在周永康授意下受賄      [2015-04-23]
人民日報:周永康背後呈現家族式貪腐      [2015-04-20]
周永康涉三罪 被提起公訴      [2015-04-03]
趙黎平曾多次陪同周永康視察      [2015-03-24]
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可恥可悲      [2015-03-21]
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踩到反黨底線      [2015-03-19]
周薄搞了什麼「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9]
周薄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專家:像四人幫      [2015-03-19]
最高法首提周永康搞非法政治活動      [2015-03-18]
最高法首提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