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孟建柱: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 帶壞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 在1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就做好2015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孟建柱說,周永康帶壞了一批幹部,政法系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

關注一:殺人、爆炸等8類嚴重暴力犯罪

孟建柱介紹,去年,殺人、爆炸、搶劫等8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16%。

關注二:全球恐怖活動升溫反恐鬥爭不放鬆

孟建柱說,要毫不放鬆地抓好反恐怖鬥爭,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當前,全球恐怖活動明顯升溫。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加強協調配合,深化嚴打暴恐活動專項行動。

關注三:進京非正常上訪大幅減少

孟建柱說,當前,信訪總量下降,進京非正常上訪大幅減少,網上信訪分別超過來信來訪,信訪秩序開始好轉。下一步將推進信訪改革,提高網上投訴辦理質量,逐步把網上信訪打造成信訪主渠道。

關注四:群眾自發聚集也要納入安全研判評估

對於公共安全,孟建柱說,當今世界是風險社會,我國即便是硬件條件較好的特大城市,各類安全隱患也大量存在。

他說,今後對各類大型群眾性活動,要嚴格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對群眾自發形成的聚集活動,也要納入研判評估範圍,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確保絕對安全。

關注五:司法改革第二批11個試點

孟建柱說,今年是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深入推進的一年。今年第一批7個試點省市要增加試點的地方,第二批11個試點省區市要認真選擇好試點地方、抓好組織實施,其他省區市要抓緊做好準備,年內開展試點。

關注六:領導幹部對司法打招呼都要記錄,造成後果倒查責任

在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方面,孟建柱說,將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規定領導幹部凡對司法活動打招呼的,都要進行記錄,造成後果的要倒查責任。

關注七:基層幹警犧牲原因猝死占50%以上

孟建柱介紹,基層幹警工作負荷重,心理壓力大,積勞成疾成為犧牲的主要原因,其中猝死占50%以上。

關注八:批捕率、結案率等不合理考核項目將取消

孟建柱說,今年,中央政法各單位和各地政法機關要對各類執法司法考核指標進行全面清理,堅決取消刑事拘留數、批捕率、起訴率、有罪判決率、結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項目。

關注九:周永康帶壞了一批幹部

在談到廉政建設和反腐鬥爭時,孟建柱說,當前,政法戰線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有的地方和單位違法違紀問題仍然時有發生;有的甚至頂風作案,重要之下花樣翻新,社會影響惡劣。

孟建柱說,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也帶壞了一批幹部。我們不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訓,而且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

關注十:冤家錯案有的「有罪推定」,有的證據不成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些地方陸續糾正了過去的一些冤假錯案。孟建柱分析,這些案件,有的是受當時有罪推定理念的影響,重口供、輕證據,甚至搞刑訊逼供造成的;有的明知證據不充分,也做出了所謂「留有餘地」的判決。政法系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事實+被周永康帶壞的還有其親屬

公開報道顯示,周永康從大慶油田起家,在石油系統經營多年,曾任石油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後任國土資源部部長,旋即赴川擔任四川省委書記,在川中經營3年,上調中央擔任公安部部長、政法委書記。在石油、四川、政法系統苦心經營,關係盤根錯節。目前來看,周永康官場「朋友圈」中的大多數人已落馬。而被周永康帶壞的不只是這些官員,還包括他的多位親屬。

在周永康案中,除了「『川軍』嫡系最先被查」、「石油幫轟然坍塌」、「秘書幫土崩瓦解」之外,周永康的多名親屬也先於他落網:

長子周濱曾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因倒賣油田及油井設備,參股四川商人吳兵、劉漢等旅遊和水電開發,2013年12月1日被查;兒媳黃婉(即周濱之妻)曾擔任北京中旭陽光能源董事長,已被免去董事長職務;親家公黃渝生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董事,失去聯繫;親家母詹敏利,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大股東,已被免去中旭陽光監事職務;

此外,周永康三弟周元青,曾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2013年12年1日被帶走調查;三弟媳周玲英,北京宏漢控制人,2013年12月1日被查;侄子周峰,為北京宏漢董事長,2013年12月1日被查。

      責任編輯:王爽
中央政法委首提「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2015-01-22]
孟建柱:政法系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2015-01-21]
中央45个督导组覆盖全国:分析周永康等案例      [2015-01-20]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獲無條件釋放      [2015-01-18]
「學聯」周永康到警察總部接受調查      [2015-01-18]
馬建成繼周永康後被調查的最高級別國安官員      [2015-01-16]
中紀委:查處周永康 徐才厚等案深得黨心民心      [2015-01-14]
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      [2015-01-14]
習近平首談周永康案釋放6大信號      [2015-01-13]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望其照顧劉漢生意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