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建5歲女童輸血染艾滋病病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傅龍金 福州報道)央視等媒體報道的「福建5歲女童疑因在醫院輸血感染艾滋病病毒」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福建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近日查實,5歲艾滋女童毛毛確係輸注攜帶HIV(艾滋病病毒)「窗口期」血液感染。

涉事獻血人血液共輸3人

2010年5月4日,8個月大的毛毛,在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做心臟病手術,手術時輸注了血小板、懸浮紅細胞和血漿,涉及8位獻血者。福建省衛計委醫政處處長楊閩紅介紹說,「毛毛事件」調查重點放在8位獻血者目前的病原學檢測排查上。

調查組通過追蹤8位獻血者的相關情況,經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排查,最終確認原HIV抗體檢測陰性的陳姓獻血者,本次檢測HIV抗體為陽性。該陳姓獻血者曾於2010年3月31日參加無償獻血,當時血液檢測結果合格。此後該陳姓獻血者未再有過獻血,在本次調查前並不知曉自身已感染了HIV。據瞭解,HIV病毒進入人體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艾滋病毒抗體,在此期間抗體檢測呈陰性,這段時間即為窗口期。

楊閩紅在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透露,被檢測出艾滋病的陳姓獻血者,當時獻血的血液除輸注給毛毛外,還輸注給其他2個人。但並未通報另外2個輸注「窗口期」血液者的情況。

通報指采血過程未違規

「調查組對福建省血液中心的采供血管理、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的臨床用血管理進行嚴格、認真地檢查。」通報還認為,血液中心血液採集、檢測、制備過程規範,各項記錄完整且可以實現有效追溯,沒有發現存在違反國家血液管理法律、法規或規章的情況;協和醫院對施行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輸血治療也不存在違反國家臨床輸血技術規範的行為。

楊閩紅亦表示,「對於患者家屬提出的希望查閱相關資料,基於本次調查在尋求科學合理的調查結果的同時,我們還要盡最大的努力保護獻血者的隱私,所以其中獻血者的有關材料是不可以提供給患者的。」

血站、醫院將給予救助補償

「患兒因治療需要輸注血液而感染艾滋病,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令人傷心的結果,但事情發生,我們必須正確面對,理性處理。」楊閩紅說,經「窗口期」血液途徑感染艾滋病屬於臨床小概率事件,相關數據顯示感染概率大約為五十萬分之一,依靠現有的檢驗手段無法避免「窗口期」事件的發生。

根據有關條例,對於輸注「窗口期」血液引起的HIV感染,血站和醫療機構雖不存在過錯行為。據福建省衛計委要求,福建省血液中心和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給予患兒人道主義的救助補償,具體的賠償事宜將於12日進行協商。

事件回顧:

毛毛是福建龍巖連城人,2009年9月12日出生。8個月大的時候,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後在福建省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手術時輸注攜帶HIV病毒「窗口期」血液。毛毛手術成功,恢復不錯,卻於2014年9月4日以「發熱17天」為主訴,再次入住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小兒內科,住院期間進行相關檢查時發現:CD4水平低下、HIV抗體初篩實驗陽性,經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證為HIV抗體陽性,診斷為「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艾滋病)」。

      責任編輯:朵朵
最牛駕照住址為「山東省北京市」      [2015-01-11]
福建5歲女童輸血染艾滋病病毒      [2015-01-11]
鄉親不滿周永康:沒為家鄉爭取什麼      [2015-01-11]
洛陽政法委書記沈慶懷任鄭州公安局長      [2015-01-11]
清華保送生面試問香港「佔中」      [2015-01-11]
白巖松:因反腐第一次點螃蟹吃      [2015-01-11]
軍報談「雷鋒是假的」:別有用心      [2015-01-11]
福建女童輸血染愛滋 獻血者不知情      [2015-01-11]
習近平:毀掉古建築 城市漸失個性      [2015-01-11]
閩漁民夥同他人當海盜 殺26名船員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