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事專家樂觀認為中日海上聯絡機制能談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中日兩國政府12日在東京舉行「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的課長級磋商會議。這是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以來,兩國首次恢復舉行中斷了三年之久的磋商。

日本時事通信社的報道稱,2014年11月中日兩國首腦會談時就早日建立中日海上聯絡機制達成了一致,此後開始進行日期調整。此次中日海上聯絡機制會議將有兩國防衛當局科長級官員參加,將確定目前雙方意願,直接設立熱線電話,大體達成協議後,再交由雙方高層商議,逐步建立「海上聯絡機制」。

根據迄今為止兩國國防和外交等部門達成的共識,「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的核心內容是,中國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之間設立紅色熱線,同時兩國軍隊之間設置專用無線聯絡頻率,當發生對方國家的飛機和艦艇異常接近等問題時,不僅兩國的軍事部門可以進行直接的聯繫,同時現場的指揮人員或飛行員也可以使用事先確定好的無線電頻率進行聯絡,避免衝突的發生。

設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可以避免直接衝突,但是也有分析家認為,在安倍政府一意孤行企圖恢復發動戰爭能力的前提下,恢復中日之間的海上聯絡機制談判,無異於是安倍在戰後70週年迫於外部壓力的偽裝。對此,海軍少將尹卓先生的看法並不那麼悲觀。

海上緊急聯絡機制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擦槍走火,您看好這樣一個協議的談成嗎?

尹卓:我看好這個協議的談成。因為中日兩國政府和軍方現在都有這樣的意願,因為釣魚島局勢持續緊張,沒有看到緩解的跡象,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雙方都不會做出讓步,在釣魚島問題上只有避免擦槍走火。在都有意願的前提下,這個協議應該能夠談成。

有分析人士認為,只有在雙方政治上達到一定程度互信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去談海上緊急聯絡機制,所以不指望能談出結果。您是怎麼看的?

尹卓:我沒有這麼悲觀,因為我曾經參加過中美海上安全磋商機制的談判,那也是一個首先從技術層面開始、然後到戰術性談判、再上升到戰略層次的談判。所以,中日雙方從技術、戰術層次開始,應該說是合適的。先易後難,先在技術上雙方摸底。我們既不要一口拒絕,也不要寄予過高的期望說馬上就能談成,因為中日雙方在這個問題上讓步的餘地不多。另外,日方的一些右派不願意看到這樣的協議達成。但總體來講,只要雙方政治領導人有共識,假以時日應該還是有可能談成的。

所以在您看來,即便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釣魚島問題上不作出太多讓步,我們之間這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還是有可能談成的,對嗎?

尹卓:對,這個是有可能的。

據您所知,其它國家有沒有這樣的機制,效果怎麼樣?

尹卓:海上緊急聯絡機制在很多地方都有,過去美國和前蘇聯在海上嚴重對峙情況下,那種對峙比中日之間要嚴重得多,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但是它們達成了在陸上、空中、海上這種緊急事態的聯絡機制。另外我們跟越南之間也有這樣的聯絡機制。我們跟美國在台灣、釣魚島、南海問題上都有重大的分歧,但是中美雙方海上安全聯絡機制已經實施17年了,效果良好。所以,在政治有分歧的前提下,只要雙方有意願不想海上的突發事件釀成兩國之間的重大衝突的話,這樣的協定是可以達成的。

這一次在談的過程當中,中日雙方肯定會有一些博弈,中方在哪些地方是需要堅持的?

尹卓:因為在這個談的過程當中不可避免地會觸及到釣魚島的處事原則,比如說釣魚島的12海里如何遵守,釣魚島的毗連區如何遵守,中國公佈了釣魚島領海基點基線,還有12海里的領海線和毗連區線,這個公佈了以後,中國的公務船、執法船、軍艦都會遵守。日本當然也有它自己的領海基點、基線。在有些問題上需要達成一定的妥協,比如說都不動用武力,或者都不首先開槍,有了緊急事態之後第一時間都採取人道主義行動,先對傷員進行救治,就這些符合世界通行的國際法、人道主義規則,類似這些大家可以達成一致。但是有些問題是必須要堅持的,那就是我們公佈的領海基點基線,對東海問題特別是對釣魚島問題的原則立場,這些恐怕在談判中是要堅持的。

      責任編輯:王爽
中日重啟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磋商      [2015-01-13]
日將釣島「國有化」後首次重啟中日磋商      [2015-01-13]
軍事專家樂觀認為中日海上聯絡機制能談成      [2015-01-13]
中央為何高規格「輪訓」縣委書記      [2015-01-13]
中日重啟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磋商      [2015-01-13]
日將釣島「國有化」後首次重啟中日磋商      [2015-01-13]
媒體析周永康徐才厚會否被判死刑      [2015-01-13]
楊衛澤自救言論曾遭習近平批評      [2015-01-13]
上海黄浦部分领导踩踏事件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2015-01-13]
座談會紀實:習近平與206名縣委書記聊了啥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