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前首富曾致電市委書記:也不來拜山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山西前首富張新明悠遊於山西政商兩界,長袖善舞,予取予求,顯然與市場無關、與管理能力無關,而是帶有深深的權力烙印。正是因為官場的大面積崩塌,才導致市場的失序,以致「叢林原則」橫行,正當企業與一般民眾成為魚肉。

從2014年8月至今,「山西首富」張新明銷聲已有數月,案情仍是一團迷霧。據《財經》雜誌報道,張新明被帶走後,山西官場地震不斷。而審計署則在核查張新明如何獲得了大寧金海煤田採礦權;有關部門也在調查2007年一起古交市黑礦事故,礦主疑似張新明兄弟。報道表示,「目前張暴露出來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張新明的能量有多大?僅就目前媒體粗粗勾勒出來的「政商圖譜」,或可得出一個大致判斷,即,張新明在山西官場上的滲透有多深,則山西諸多官員就在張新明的生意上介入有多深。二者可能存在某種緊張關係,但更多的時候則是一種「共謀」。

據報道,2000年就任古交市委書記的毋青松,一到任就接到張的電話,「你來了古交也不來我這裡拜山頭?」儘管毋青松並未就範,但這並無損張新明在古交的「權威」,更不代表山西省其他官員也會主動拒絕張新明。

例證一,2003年,為了辦理大寧金海煤礦基層審批手續,張新明帶隊到晉城,據目擊者披露,「晉城市委市政府接到上級要求,陽城縣和晉城市兩級政府機構聯合辦公,一天內要為張新明辦好所有審批手續。」

例證二,多年來,張新明家族在古交控制其他礦山的手法也如出一轍,耐人尋味:礦主「突然」犯事,公檢法機關介入,張新明出面斡旋,條件是免費入股甚至控股煤礦,或是礦主隨張到澳門一賭、輸慘。

若媒體報道的情況屬實,張新明悠遊於山西政商兩界,長袖善舞,予取予求,顯然與市場無關、與管理能力無關,而是帶有深深的權力烙印。正是因為官場的大面積崩塌,才導致市場的失序,以致「叢林原則」橫行,正當企業與一般民眾成為魚肉。也因此,有必要追問,究竟是誰成就了「張新明們」?

遺憾的是,儘管經由媒體的不懈追蹤,初步呈現出張新明背後的權力拼圖,但因為細節有待補充、擦亮,距離真正的還原還為時尚早。不過,從其東窗事發後,山西省國土、煤炭、公安系統一批高官落馬的情形看,事件仍在發酵之中。接下來還會牽扯到哪些官員,這些官員陷入有多深,有待進一步觀察,對此,必須「有一個查處一個」,嚴肅問責。

而除了問責具體的官員之外,更值得憂慮的,則是當地官商勾結的深厚土壤。可以說,張新明的出現並非偶然,也不是個例,而是有著濃重的制度背景。其中的關鍵,在於行政權力對於市場的強力干預,且權力缺乏有效監督和制約。這樣,只要搞定了權力,也就贏得了市場;搞定的官員級別越高,則可變現的利益就越大。也即,以利益俘獲權力,以權力攫取利益,直至官商通吃,無往而不利。

密集的政商交集與互動,既為張新明高懸起「山西首富」、「山西賭王」、「太原第二組織部長」的名號,也給山西官場帶來了塌方式腐敗。當然,更為觸目驚心的則是,聽任「張新明們」一手遮天,官商通吃,必然損害整個社會的公共利益,堰塞整個社會的激情與創造力,如同山西一位律師所言,「讓許多山西人對社會的前途喪失信心」。

在查處張新明及其背後隱秘權力的同時,也要從根本上剷除腐敗的制度性土壤,廓清迷霧,除惡務盡,方可真正給民眾以信心。

      責任編輯:鄭毅
山西省長、副省長調整工作分工      [2015-01-12]
山西前首富張新明再起底      [2015-01-12]
揭秘山西黑幫:成員向政法界滲透      [2015-01-11]
山西落馬局長:每天活的戰戰兢兢      [2015-01-07]
山西又一紀檢幹部落馬 紀委頻向自家人開刀      [2015-01-07]
山西河曲一公交突發起火 原因不明      [2015-01-06]
山西朔州發改委多名跳樓者已下樓      [2015-01-04]
山西朔州發改委大樓多人欲跳樓      [2015-01-04]
央視2015年掛歷曝光 一姐易人      [2015-01-04]
山西女紀委書記蠻拼的:點名道姓通報女官員通姦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