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毅之子為蘇浙軍區成立70周年紀念獻詩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紀念蘇浙軍區成立70周年現場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抗日戰爭後期,浙江湖州長興縣槐坎鄉是新四軍蘇浙軍區的指揮中心。12日,紀念新四軍蘇浙軍區成立70周年座談會在該鄉江南紅村召開。粟裕、王必成等老一輩革命家曾經在這裡留下輝煌的篇章,如今他們的後代來此尋訪父輩足跡。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就作詞一首:「抗日輝煌勝利年,長興盛典吉祥天,江南紅色小延安,大將威名傳四海,鐵軍征戰壯山川,中華偉業慶無前。」

1944年底,粟裕同志遵循黨中央、毛主席同志關於「向東南發展」的戰略決策,奉命率領新四軍第一師主力南下,於1945年1月6日到達長興仰峰岕與第十六旅勝利會合,1月13日奉中央軍委電令,成立新四軍蘇浙軍區。

蘇浙軍區的成立,進一步打開了抗戰的新局面。此後,新四軍積極向浙西日偽據點發起進攻,建立了浙西抗日根據地,使之成為全國十九個大的抗日根據地之一,為抗戰勝利及「雙十協定」簽定作出重大貢獻。

歷史煙雲往矣,青山綠水猶在。當時的蘇浙軍區第一縱隊司令部,如今已成蘇浙軍區紀念館。據紀念館統計,這裡留下過52位新中國開國將軍的足跡。

粟裕將軍當時在軍區司令部附近開墾了六七分的自留地,他教給村民的治蟲方法一直沿用到新中國成立後有了農藥為止,他從蘇中帶來的番茄種子,也在村裡一代代種到了如今。

「銘記歷史,傳承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面對未來、推動發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長興將始終大力弘揚革命精神和光榮傳統,進一步聚民心、匯民力,充分激發廣大幹部的創業幹勁和創新精神,為盡早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長興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慶忠說。

本次座談會,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原蘇浙軍區副司令員葉飛之女葉小楠等其他革命先輩子女代表,以及為了抗戰勝利獻出寶貴生命烈士子女代表參加。

「抗日輝煌勝利年,長興盛典吉祥天,江南紅色小延安,大將威名傳四海,鐵軍征戰壯山川,中華偉業慶無前。」這是陳昊蘇為新四軍蘇浙軍區作的詞。

他坦言,作此詞的靈感來源於毛澤東的一首浣紗溪。正值新四軍蘇浙軍區成立70週年,於是,就作此詞獻予新四軍蘇浙軍區,也借此表達對抗戰老區的美好祝願。

「我們要緬懷他們的同時,也要繼承他們的志向,為我們國家的發展,為我們民族的振興的偉大事業,貢獻我們的力量。」陳昊蘇如是說。

      責任編輯:陳夢怡
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被雙開      [2015-01-13]
殲15入役量產 外媒謠言不攻自破      [2015-01-13]
媒體:楊衛澤讓妻子認領導當乾爹      [2015-01-13]
徐吉明任中石油紀檢組組長      [2015-01-13]
貴州畢節市委書記張吉勇病逝      [2015-01-13]
國家網信辦:微博貼吧今年將實名制      [2015-01-13]
全國年終獎城市排名 北京列第三      [2015-01-13]
李克強上任來至少考察35家企業      [2015-01-13]
中央2015反腐路線圖備受矚目      [2015-01-13]
陳毅之子為蘇浙軍區成立70周年紀念獻詩詞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