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打虎」大數據傳遞哪些信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檢察日報報道,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開幕前夕,1月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成效。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介紹了十八大以來中紀委的「打虎」成效:「中央紀委監察部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審查的68人,周永康、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申維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立案審查的還有令計劃、蘇榮、朱明國等案件。」可以說,反腐力度之大、戰線之長、碩果之豐,前所未有。

筆者通過統計、歸納68名被查高官的具體信息,得到十八大以來的「打虎」大數據。這些大數據傳遞了哪些信息?讓我們用數據說話、用圖表說事、用文字說理。

數量巨大

如表一所示,新中國成立至今的65年間,據公開資料統計,共查處省部級以上高官205名。黨的十八大之前的63年內,因涉嫌腐敗犯罪或嚴重違紀違法落馬的省部級以上高官為145名,平均每年有2.3名高官被查、落馬;黨的十八大之後,兩年多時間內因涉嫌犯罪或嚴重違紀違法落馬的省部級以上高官達68名,平均每年有34名高官被查,年均落馬高官數量為十八大之前的10多倍。這不僅說明當前我國省部級高官腐敗問題的嚴重性,更反映出現階段反腐力度之大,以及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與複雜性。

時間集中

從2012年12月2日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落馬至2014年12月26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孫鴻志被調查為止,在短短25個月時間裡,68名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平均每個月多達2.72人。

如圖一所示,在2013年中,落馬高官數大致保持按月遞增,12月更是到達頂峰的6名;2014年,除1月份無高官落馬外,每個月都保持至少3名以上高官落馬,較之2013年同期落馬高官數又有大幅提高,高官落馬時間之集中,前所未有。

山頭林立

高官腐敗呈現出的一個新特點就是高官之間幫派盛行、山頭林立。一些落馬高官利用職務便利與在官場的「影響力」,大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形成利益共同體。在這些落馬高官中,極具代表性的有「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見圖二)。早在30年前,鄧小平就首次提出「小圈子」害死人,並指出很多失誤、錯誤緣起於「小圈子」主義。現階段的高官腐敗案件查處中,大量的窩案、串案一併被發現,「拔出蘿蔔帶出泥」已成高官反腐背後常態。杜絕、防治幫派主義、山頭主義,權力監督是保障,依法行政是關鍵,要確保行政工作在法治軌道上平穩運行。

覆蓋面廣

68名落馬官員的地域分佈中,中央機關佔到了13名,所佔比例高達21.7%。天津、重慶作為直轄市,分別有1名高官落馬。其他省份中,山西、四川、江西3省被查人數「名列前茅」,具體官員的個人信息則與蘇榮、周永康、令計劃3只「大老虎」分別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香港特別行政區有2名國企高官被查,更是體現出反腐覆蓋面之廣。68名高官分別來自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占34個省級行政區的70.6%。反腐之風吹遍全國各地,昭示著「打虎」反腐的全面開展。

級別特高

如表二所示,新中國成立起至黨的十八大之前,因貪腐問題落馬的國家級高官僅4人,且都屬於副國級官員。十八大後的兩年間,落馬高官中已有4名國家級高官。其中周永康為正國級,徐才厚、蘇榮、令計劃為副國級。落馬高官級別之高,突出體現了中央反腐決心之大、力度之強。在「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樸素理念下,只有高官中的腐敗分子少了,基層官員中的廉潔楷模才能越來越多。

力懲軍腐

在68名落馬高官中,徐才厚、楊金山等人的身份尤其特殊。徐才厚原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上將軍銜;楊金山原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中將軍銜;2014年被公訴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系中將軍銜,涉嫌貪污、受賄等罪名。這幾個人都屬軍隊系統高層領導幹部。長期以來,受限於監督乏力(軍隊系統監督主要靠軍隊紀委,而軍隊的紀委,僅為正大軍級別,而七大軍區級別均高於軍隊紀委),軍隊中因腐敗犯罪落馬的高官甚少。此次,軍委副主席、軍區副司令員因涉嫌腐敗等雙雙落馬,極具標桿意義。這將震懾軍內碩鼠,有利於遏制軍隊腐敗的高發勢頭。

嚴懲不貸

根據媒體公開報道統計,黨的十八大後「落馬」的68名省部級以上高官中,30名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其中已有6人被追究刑事責任或進入審判程序;另有24人還在接受組織調查(其中原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於2014年9月30日因癌病逝)。已被查清的高官中,只有衣俊卿、付曉光、趙智勇、張田欣4人因未涉罪而僅作出相應的黨紀、政紀處理,未牽涉司法程序。嚴懲貪腐,竭力遏制「老虎式」腐敗,高官反腐堅持下猛藥、出重拳、用重典,讓不敢腐敗成為領導幹部的普遍心理。

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鬥爭,可謂歷年來反腐力度最大、措施最有力、成效最顯著。一大批腐敗高官的落馬,不僅彰顯出中央反腐決心與力度,更是給民間反腐以鼓舞。

      責任編輯:賈銘
媒體:春節前還打不打虎了?      [2015-02-08]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鐧」      [2015-02-03]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
中國軍隊首發反腐「打虎榜」      [2015-01-16]
打虎不論級別 習近平:天塌不下來      [2015-01-12]
2014「打虎」數量創近30年最高紀錄      [2015-01-08]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