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衛澤妻子和情婦一起接受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月6日,南京下起了小雪,南方冬季的濕冷帶著沁骨的寒意。但這並沒有影響媒體對一條新聞的關注熱度——兩天前,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調查,成為2015年第一個落馬的副省級「老虎」。楊衛澤的落馬,也使南京成為十八大後市委書記、市長雙雙落馬的第一個省會城市,引發江蘇官場震盪。

1月13日,《環球人物》雜誌刊發記者毛予菲文章,詳細解讀了楊衛澤的官場陞遷與落馬之路。1990年,楊衛澤從蘇北邳縣加口鄉鄉長助理被提拔為規劃計劃處副處長。據記者接觸的相關人士透露,剛到交通廳時,楊衛澤做事輕快,還因為做人實誠被領導賞識。當時好多人都盯著副處長的位子,於是有人偽造群眾來信舉薦自己。在這些舉薦信中,唯獨沒有楊衛澤的。

1996年,楊衛澤任交通廳副廳長,不到兩年又升任一把手。此時,他「已深諳官場陞遷潛規則了」。據說,楊衛澤這次提拔得到上級領導的關照。有傳聞說,為了上位,楊的老婆還認了這位領導當乾爹。

做事勤快這一點在楊衛澤主政地方期間也有體現。很多時候,楊衛澤的政績都曾被誇讚,甚至有官場人士認為他是個執行力極強的「能人」。在楊衛澤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時,曾大力發展光伏產業和物聯網產業;擔任南京市委書記後,又提出建設綠色都市、創新都市,並出重拳整治、關停污染企業等。不過,楊衛澤的政績還是以城市規劃建設居多。他有 個外號叫「楊拆建」,蘇州環城高架、無錫新城改造、南京地鐵都是在其任期內動工的。這些工程當時引發媒體和民眾的不滿,但後來也有市民稱讚他有遠見。但隨著調查的深入,越來越多的腐敗案件也使得楊衛澤等組成的「利益集團」漸漸浮出水面。

以下為《環球人物》雜誌刊登的解讀楊衛澤的文章內容。

做事勤快,懂得「借力」

中紀委網站公佈楊衛澤落馬的消息時,還附上了他的詳細簡歷,這是很少見的。從簡歷上,記者看到,楊衛澤生於1962年,是江蘇常州人。不過,據熟悉他的人介紹,楊衛澤是在南通長大的,操著一口南通話。1981年,從南京航務工程專科學校畢業後,楊衛澤進入江蘇省交通廳工作,當時只是個辦事員。17年後,他便坐上交通廳廳長、黨組副書記的位置。一位交通廳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楊衛澤沒有太深厚的背景,仕途能一路平順,主要是因為他勤奮能幹,懂得「借力」爬升。

據上述人士透露,剛到交通廳時,楊衛澤每天掃地端水,做事勤快,很討領導喜歡。幾年間,便升至副科長、科長。1986年,楊衛澤被下派到蘇北邳縣(1992年7月撤縣設邳州市)加口鄉任鄉長助理。這樣的機會不是同級別幹部都有的,意味著當時他已被內定為重點培養的年輕幹部。果然,在經過基層鍛煉後,楊衛澤於1990年被提拔為規劃計劃處副處長。上述人士告訴記者:「他升副處長還有個原因。當時,交通廳好幾個人都盯上了這個位子,有人甚至偽造群眾來信,舉薦自己,但為了省錢省事,沒貼郵票就偷偷塞進了廳長辦公室。據說,在這些信中,唯獨沒有楊衛澤的舉薦信,廳長認為他是個實誠人,便提他做了副處長。」 4年後,他升任規劃計劃處處長。

那時,楊衛澤生活簡樸,做事低調。他會親自給退休員工送去審批好的文件。「這件事,交通廳的人都知道。」上述人士告訴記者。而在生活上,楊衛澤曾向媒體回憶,他結婚住的還是單位分的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房頂、牆壁、地板都是壞的,用廢圖紙糊牆,他就花了一個多禮拜。

1996年,楊衛澤任交通廳副廳長,不到兩年又升任一把手。此時,他「已深諳官場陞遷潛規則了」。據說,楊衛澤這次提拔得到上級領導的關照。有傳聞說,為了上位,楊的老婆還認了這位領導當乾爹。

2000年底,楊衛澤調任蘇州市委副書記前,已在江蘇省交通廳干了19年。據消息人士透露,當時楊衛澤本不想離開自己苦心經營的一畝三分地,但副廳長章俊元想爬升,便向時任省委組織部部長徐建國行賄,為了空出廳長的位置,楊衛澤才被調離。「這裡油水多,楊衛澤自然不願離開,在廳長任上雖只有兩年,但多年的積累,已為他日後的官路打下基礎。」

不拘小節,很好喝酒

離開交通廳後,楊衛澤先後主政蘇州、無錫,任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等職。2011年3月,楊衛澤出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隨著官越做越大,他的做派也跟以前不同了。幾位接觸過他的人士告訴記者,楊衛澤逐漸高調強勢起來,有時甚至鋒芒畢露。

據消息人士透露,2001年,楊衛澤就任蘇州市委副書記不久,就給他父親「升了職」。據說,楊衛澤的父親原是南通市通州區第三人民醫院的醫生,後來一下被提拔為醫院的名譽院長,曾被很多人詬病。

這種高調的做派在他主政南京時更加明顯。一位媒體人向記者描述了採訪楊衛澤時的細節。「他很不拘小節,聊到興致時,就在現場抽起了煙。雖然穿著西裝,卻還拉起褲腿,一邊說著一邊撓癢癢,有種『這是我的地盤』的氣勢。」

楊衛澤很好酒。當日中午採訪後的飯局上,楊衛澤不顧下午有會議安排,喝得十分盡興。「在酒精催發下,他更無拘束了,有時還會冒出幾句國罵,聊到自己的政績也毫不謙虛。」上述記者說。

儘管說話張揚,但楊衛澤很善於跟媒體打交道。這位記者說,在一次活動上,楊衛澤認出他的背影。隨即走上前,胳膊一把搭在他肩上,「兄弟般」地閒聊了幾句。後來,他還參加了楊衛澤跟媒體人的一次飯局,席間,這位市委書記還站起來,走到離他位置遠一些的記者身邊敬酒、道謝。

在官場上,作為一把手的楊衛澤也愈發強勢。2013年落馬的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曾以「強勢」著稱。據說,二人雖是工作上的搭檔,但有時會政見不和。一位南京政壇人士告訴記者:「在楊衛澤面前,彪悍的季建業也不敢有二話。兩人一起參加重大會議,楊衛澤認為季建業的發言不妥時,便會一針見血地指出,毫不客氣。」

此時,楊衛澤在生活上,可以用「驕奢」來形容。據說,他愛好騎馬,「馬圈裡養著不少進口好馬,飼料都是從國外空運過來的」。楊衛澤還愛洗桑拿,時常叫下屬去桑拿中心給他匯報工作。

「能人貪腐」的樣本

在主政地方期間,楊衛澤的政績曾被誇讚,甚至有官場人士認為他是個執行力極強的「能人」。

楊衛澤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時,曾大力發展光伏產業和物聯網產業;擔任南京市委書記後,又提出建設綠色都市、創新都市,並出重拳整治、關停污染企業等。不過,楊衛澤的政績還是以城市規劃建設居多。他有個外號叫「楊拆建」,蘇州環城高架、無錫新城改造、南京地鐵都是在其任期內動工的。這些工程當時引發媒體和民眾的不滿,但後來也有市民稱讚他有遠見。

那楊衛澤又是因何落馬呢?2014年10月底,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江蘇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曾稱「能人腐敗」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按照過往經驗,巡視組反饋的問題每一句都「確有所指」,最終要落在實處,人們當時只是不知道所指是誰。現在看來,楊衛澤正是其中一個。在城市的大發展、大跨越中,他找到了利益點。一位南京官場人士說:「畢竟在工程建設這塊肥水面前,誘惑太大,最後還是濕了鞋。」據報道,楊衛澤落馬與工程腐敗有很大關係。季建業的岳父、原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高德正就舉報,楊衛澤在指揮滬寧高速公路建設期間發生了貪腐行為。

一位消息人士也向記者透露,楊衛澤在交通廳任職期間,就已涉嫌工程項目腐敗。1999年,瑞安大橋收費站建成,楊衛澤視察後,在建築並無質量問題的情況下,決定花300萬推倒重建,其中利益關係被外界猜測。同一年,楊衛澤主持建設的江陰長江大橋竣工,橋兩側的廣靖高速與錫澄高速路面開裂。出事後有人頂包,線索被強行捂了下來,但交通廳不少人認為楊衛澤與此脫不了干係。

在這些腐敗工程中,楊衛澤拉幫結派,形成了自己的利益集團。據一位消息人士向記者爆料,楊衛澤在交通廳任職期間,手下就有「四大金剛」,為其賣命效力。據說,在2000年調任蘇州前,他為報復逼走自己的時任交通廳副廳長章俊元,還委派「四大金剛」阻礙對章俊元廳長的任命。此外,有報道稱,楊衛澤與南通籍的官員往來密切。在江蘇官場南通籍官員眾多,他們互相攀附,結成利益紐帶。據說,已落馬的前南京市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可能是通過南通籍官員攀附上了楊衛澤,二人關係如同「馬仔」和「老闆」。

關於楊衛澤落馬,媒體也指向了他與周永康的關係。有報道稱:在無錫任職期間,楊衛澤利用職務之便為周家修繕老屋,得到周永康的賞識,甚至曝出他主動拜望周永康在無錫的兄弟等。「他能在江蘇政壇這麼多年,與其背後的人息息相關。」此前,楊衛澤四個搭檔都悉數落馬,他卻獨善其身,不能不讓人猜測其中的緣由。

據報道,在楊衛澤落馬當天,其妻蔡某也被帶走調查,或因染指貪腐工程。據說,蔡某曾一手包辦無錫太湖邊的所有園林綠化工程,這在當地已盡人皆知。

幾天後,無錫新區宣傳部長余敏燕又傳出被調查的消息。有媒體稱,這位獲「火箭提拔」的80後美女部長正是楊衛澤的紅顏知己。更有人爆料,除余敏燕外,楊衛澤在無錫還有兩個情人。如今,老婆、情人都跟著他遭了殃,接下來又是誰呢?

      責任編輯:賀頓
媒體:楊衛澤讓妻子認領導當乾爹      [2015-01-13]
楊衛澤自救言論曾遭習近平批評      [2015-01-13]
劉漢妻子仍未被審 疑涉周永康案      [2015-01-09]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免職      [2015-01-08]
傳楊衛澤情婦被查 系南郵美女宣傳部長      [2015-01-08]
楊衛澤被查前300天:焦慮伴隨 自保未果      [2015-01-08]
豫一男子毆打情婦兒子致死被批捕      [2015-01-06]
楊衛澤被查細節曝光 或涉周永康案      [2015-01-05]
市民實名舉報楊衛澤暴力強拆劫3.5億      [2015-01-05]
楊衛澤被查 十八大後6省會書記落馬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