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未來兩年售4700居屋 啟動出售公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1月14日)發表今年《施政報告》,就香港民眾最為關注的房屋和土地問題提出政策。其中,房屋委員會將在2015/16和 2016/17年度,分別預售2700和2000個居屋單位,房屋協會也會在2016/17年度預售1600個資助出售單位,港府也建議房委會啟動出售公屋給「綠表」人士的先導計劃。

據南華早報報道,房協提供的1600個資助出售單位中,有1000個是來自政府在2013年邀請房協在沙田興建的單位。

據房協預測,截至2018/19年度,房協將資助出售1758個房屋項目。

另外,政府已經選定2幅分別位於將軍澳和屯門的土地,交予房協發展,預計合共可以提供大約600個​​單位。

梁振英建議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的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的形式,出售給「綠表」人士,對像主要是目前公屋租戶,以及已經通過詳細審查,並即將獲編配公屋的人士。

這些出售的公屋定價會比傳統居屋更低。

政府希望,這個出售公屋的「先導計劃」,除了可以協助「綠表」人士自置居所,還可以騰出公屋單位給正在輪候的家庭。

報告預計,未來3到4年,新落成的私人住宅大約有7萬4000個單位,為有記錄以來最高。初步估計,未來5年,私營房屋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大約1萬4500個,增幅大約為30%。

對於發展房屋的瓶頸土地問題,梁振英重申,「香港缺的不是土地,缺的是可供發展用的土地。兩者的分別是土地的規劃及開發」,「加大和加快土地供應,是解決香港社會房屋問題的根本辦法。」

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全港物色大約150幅用地。梁振英今天報道稱,如果這150幅土地全數通過更改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預計相當部分可以在2014/15至2018/19年度撥作房屋發展,提供21萬多個住宅單位,其中超過70%是公營單位。

他報告稱,截至上月底,已經展開其中45幅用地的法定圖則修訂工作,政府也將幾幅較大型,而毋須用作原來用途的用地,改作房屋發展,或其他社會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以達至未來10年興建48萬公私營單位的目標。

另外,政府正在檢討啟德發展區的規劃和發展密度技術研究,預計發展區可以額外提供不少於6800個單位,以及不少於43萬平方米的商用樓面。

今年,政府將開展藍田石礦場及其鄰近地區的初步土地用途研究。

去年,新界東北發展新市鎮曾在社會上引發激烈爭議,甚至有反對者在立法會審議有關法案時,衝擊立法會大樓。

今年,港府提出,以新界西南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棕地」為試點,推展新發展區。

「棕地」指被廢棄但可以被重複使用的工業或商業用地。此類土地中可能已經被污染,需要得到適當清理才能再次被利用。

梁振英稱,洪水橋、元朗南和新界北的「棕地」,多年來被用作各項與週遭環境不相配的用途,政府正研究可行措施,包括將部分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

其中,單是在未來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南房屋用地,現時涉及港口後勤、露天貯物或回收場用途的土地,分別有超過190公頃和106公頃。當局去年初亦同時就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展開研究,具潛力發展住宅的「棕地」面積,或會進一步增加。

港府今年還將開展屯門龍鼓灘填海規劃和工程研究,年初也將展開地下空間先導發展研究,涵蓋4個具有策略性的地區地下空間。

      責任編輯:賀頓
梁振英: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      [2015-01-14]
港府未來重點吸引人才來港      [2015-01-14]
港府將設3億「青年發展基金」支持創業      [2015-01-14]
香港明起暫停投資移民      [2015-01-14]
梁振英:放寬限制精簡程序 促進香港土地開發      [2015-01-14]
梁振英:全民退保要考慮可持續性      [2015-01-14]
教育局將更新中史世界史課程內容      [2015-01-14]
研將部分棕地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      [2015-01-14]
梁振英:有5歲童問無足夠土地長大後可住哪      [2015-01-14]
港未來兩年售4700居屋 啟動出售公屋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