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這樣的國足 我們都沒想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2:1!昨天下午的亞洲杯小組賽第二輪,面對小組實力最強的對手烏茲別克斯坦,國足在率先丟球的情況下,下半場13分鐘內連入兩球,最終成功逆轉對手,而這也是國足8年來第一次戰勝烏茲別克斯坦。兩連勝的國足,提前一輪鎖定小組第一。而更讓江蘇球迷高興的是,昨天幫助國足進球的,恰恰是來自舜天的兩名球員吳曦和孫可!

這是屬於全中國的勝利 國足提前鎖定小組第一

據南京晨報報道,誰都沒有想到,面對著亞洲排名第四的烏茲別克斯坦,國足竟能踢出這樣一場蕩氣迴腸的比賽!昨天的布裡斯班,佩蘭的球隊在先丟一球的情況下,憑借下半場吳曦和孫可13分鐘內的兩個精彩進球,成功逆轉對手。兩連勝的國足,也無可爭議地提前一輪鎖定小組第一。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昨天佩蘭對國足的首發陣容進行了大調整,陣型也從首戰的4231,變成了343,任航、張琳芃和梅方出任三中衛,吳曦、鄭智、張呈棟和姜至鵬擔綱中場,攻擊線則是武磊、於海和郜林。這套新陣型顯然有些讓烏茲別克斯坦在開局階段無所適從,國足的控球率一度超過了70%。不過20分鐘之後,老到的烏茲別克斯坦開始發力,22分鐘對手的射門打在吳曦的腳上發生折射,皮球越過王大雷入網。這個進球讓烏茲別克斯坦士氣大振,而國足沒有了蒿俊閔,始終無法在前場製造太好的機會。佩蘭顯然看到了問題所在,下半場一開始他就將蒿俊閔換上,而國足的進攻很快有了起色。55分鐘時,姜至鵬左路傳中,武磊頭球擺渡,郜林用一個非常規動作將球鉤進禁區,插上的吳曦掃射扳平了比分。66分鐘時,佩蘭又用傷癒的孫可替下了郜林,2分鐘之後孫可在左路連續突破後打出一腳完美弧線,幫助國足2:1逆轉。13分鐘內連進兩球,國足徹底在氣勢上壓倒了對手,此後的比賽,國足完全掌控了局面,而且在進攻端獲得了不少絕好機會,可惜國足沒能擴大比分。不過2:1的比分已經足夠讓國足鎖定小組第一,之前的一場小組賽,沙特4:1戰勝了朝鮮,由於國足連勝沙特和烏茲別克斯坦,根據亞洲杯小組賽同分先比較勝負關係的原則,兩連勝的國足已經提前拿到了小組頭名。

出征前,中國足協給國足的目標就是小組出線,但佩蘭自己卻表示要力爭贏下每場小組賽,拿到小組第一。當時外界大多以為這只是佩蘭提升士氣的手段,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國足只用了兩場比賽就完成了最低目標。這是一個連佩蘭都沒想到的結果:「這場勝利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現在我們可以小組第一名出線,這是非常棒的事情。我原來的預計是小組第二場之後還要看第三場的比賽,現在我們提前實現了小組出線的目標。」

這是屬於主教練的勝利 佩蘭一戰擊碎所有質疑

逆轉烏茲別克斯坦,最高興的人顯然非國足主帥佩蘭莫屬。從挑選大名單,到排兵佈陣,佩蘭的周圍從來都不缺少質疑的聲音,即便是首戰贏了18年沒贏過的沙特也無濟於事。然而逆轉亞洲第四的烏茲別克斯坦之後,所有懷疑者都可以閉嘴了。

執教國足10個月的佩蘭,儘管這期間只輸掉了一場比賽,然而法國人卻依然無法征服部分挑剔的媒體和中國球迷,質疑的聲音也從未離他遠去。從國足的集訓名單,到遲遲未定的主力陣容,從國足的訓練安排,到首戰的臨場指揮,各種吐槽紛至沓來。好在佩蘭有顆大心臟,他並沒有被外界的輿論綁架。昨天國足開場的343陣型,肯定讓不少人大跌眼鏡,畢竟首戰贏球的4231陣型,踢得並不差,而且佩蘭昨天還雪藏了進攻端最有威脅的蒿俊閔。不過儘管國足上半場意外丟球,但局面上並不處於下風,佩蘭顯然對烏茲別克斯坦有足夠多的研究。中場休息,佩蘭也沒有輕易回到老路上,他在更衣室裡說了什麼?「我只是提醒我們在防守位置上過於靠後,我們需要提高傳接球的質量,告訴隊員們,我們還有很多機會戰勝對手,我在鼓勵我們隊員。」賽後佩蘭說。佩蘭很清楚對手的弱點,下半場他接連換上了突破能力更強的蒿俊閔和孫可,就是針對烏茲別克斯坦平均年齡偏大,下半場體能下降的命門。而這兩人的出場,立即就扭轉了場上的局勢。「下半時對手體能下降,我們可以打開很多的空間,我們在下半時不斷的努力之下,取得了最終的勝利,這是一場眾望所歸的比賽。比賽最後階段,對手已經筋疲力盡,所以我的戰術非常得當。」佩蘭在賽後不無得意地說。

如果說此前在熱身賽上的表現並沒有太多說服力的話,亞洲杯上的兩連勝,足以說明一切問題。這10個月的執教,佩蘭在捏合球隊上完全體現了自己的能力。眼下這支國足無論是技戰術打法,還是球隊內部的氣氛,都更像一個團隊。國足提前晉級,等待他們的注定是一片讚揚,而佩蘭也終於可以好好喝上一杯:「今天晚上我們會開兩瓶美酒慶祝一下,第一場之後只是教練組成員慶祝了一下,今天晚上我們想和球員一起慶祝。」

這也是屬於舜天的勝利 吳曦孫可聯手製造逆轉

這是國足的勝利,也是舜天的勝利!憑藉著吳曦和孫可兩名舜天國腳的進球,國足上演了蕩氣迴腸的逆轉,貢獻了6名國腳的舜天,完全配得上剛剛拿到的「國家隊貢獻獎」。

吳曦再一次證明,眾多豪門對他的追逐是有道理的。作為佩蘭帳下的攻防樞紐,這個賽季吳曦無論在舜天還是國家隊,都已經將自己的進攻才能展現得淋漓盡致。吳曦的前插已經成為國足重要的進攻手段,首戰沙特那一腳差之毫釐的射門,以及昨天在禁區內的掃射,都是最好的證明。賽後吳曦也激動地表示:「我們全隊充分執行了教練的準備與意圖,雖然我們在某一個時間段做得不是很好,但通過下半時的調整,我們把局面扭轉過來,從精神上擊垮了對手,今天我們在技戰術與精神層面雙重收穫。」對於吳曦而言,這也是一個復仇的進球。2008年的亞青賽,烏茲別克斯坦隊憑借一名後衛客串門將,將吳曦和張琳芃領銜的國青隊淘汰出局。而這名後衛就是昨天烏茲別克斯坦的20號球員,下半場替補出場的他這一次眼睜睜地看著吳曦把皮球踢進本方球門。賽後問及此事,吳曦表示:「其實我並不知道是誰,但是我知道那個球員在目前這支烏茲別克斯坦隊裡。不過這種感覺確實很爽。」

和吳曦的進球相比,孫可的進球更加漂亮。賽前人們還在猜測傷癒的孫可會不會進入首發陣容,但佩蘭最終把他放在了替補席上。國足扳平比分後10分鐘,佩蘭用孫可替下了郜林。結果上場不到2分鐘,孫可便完成破門得分。根據賽後的技術分析,孫可從登場到完成破門得分一共只用了106秒的時間,而通過6次觸球之後就幫助球隊取得進球。而此後的比賽,更習慣在右路的孫可,在左路給對手製造了極大的麻煩,他的突破和分球屢屢製造威脅。賽後孫可也說:「對手的平均年齡在28歲以上,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放棄,就肯定會有機會。我上場的時候,並沒有想過進球,只是希望能夠用積極的跑動,去牽扯對手,拖垮對手。」

亞洲杯兩場比賽,舜天的6名國腳中,吳曦和任航都打滿180分鐘,吉翔也在首戰打滿全場,孫可踢了半個小時就取得進球。最後一場小組賽,由於國足已經提前鎖定小組第一,還沒有出場的劉建業和李昂也有出場的機會。「我們的球員在國家隊表現出色,俱樂部也為他們感到高興。」舜天高層昨晚也說,「希望他們能在接下來的比賽繼續為國足做出貢獻,這也是我們舜天的榮譽。」

澳大利亞?韓國?

愛誰誰!

兩連勝,提前鎖定小組第一,這個多少有些意外的驚喜,讓全國球迷歡呼雀躍。接下來的淘汰賽,國足將對陣A組的小組第二,由於澳大利亞和韓國將在最後一輪爭奪小組第一,因此更希望碰到誰的話題,自然會在賽後被無數次提起。

A組中,澳大利亞和韓國都是戰勝了科威特與阿曼,他們已經提前拿到8強名額,小組賽最後一戰的意義,就是決定小組第一。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澳大利亞的淨勝球遠遠超過韓國,他們只需打平就能拿到小組第一。對於更願意碰澳大利亞還是韓國這個問題,佩蘭顯然不會給出答案,賽後他說:「這樣的重大比賽每支球隊都不可輕視,今天晚上我們做了應當屬於自己做的事情。」進球功臣孫可也表示:「他們都是打世界盃的球隊,都是強隊,只要努力了,無論什麼結果都可以接受,即便輸了,我們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隊長鄭智則顯得更加冷靜,在談到淘汰賽對手時說:「我不是給大家潑冷水,我們要有信心,也要認清楚球隊的實力。每場比賽,我們都是抱著拼對手的心態去打,不管打澳大利亞還是打韓國,我們的能力在他們下面,我們要做好準備。當然足球場上很多事情都可能發生,誰都沒想到我們會連續贏球,我們要有信心,希望保持這個勢頭。」

又調皮了

「翻譯哥」一頭栽進冰池

國足的發佈會,佩蘭不再是唯一的主角了。隨著國足翻譯哥趙旭東的走紅,他的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昨天的比賽之後,趙旭東竟然穿著孫可的16號球褲出席發佈會,一問才知道,在更衣室裡興奮過頭的翻譯哥,竟然一頭栽進了冰池。

「我剛在冰室裡面鎮了一下,我需要冷靜一下。」當佩蘭走進發佈廳之時,現場記者立刻對中國隊的勝利報以掌聲。而此時的「翻譯哥」趙旭東又搶鏡了一把,他先是展示了一下自己的短褲,原來他穿著的是國家隊球員16號孫可的短褲。究竟怎麼回事?原來故事發生在賽後的更衣室裡。兩連勝出線之後,所有人的心情都High到極點。佩蘭也向所有隊員送去了祝賀:「恭喜大家,你們的比賽讓全國人民都非常開心,你們今天的表現像一個真正的男人。」佩蘭剛說完,趙旭東就跳上更衣室的桌子,帶領大家歡呼,覺得不過癮的他,主動提議:「要不跳冰池吧!」結果隊員們立即回應:「趙哥,跳一個!」趙旭東也毫不含糊:沒問題。然後就一個猛子扎入冰池。休息室內的歡呼聲達到了極點。

      責任編輯:賀頓
國足亞洲杯2-1戰勝烏茲別克      [2015-01-14]
這樣的國足 我們都沒想到      [2015-01-15]
國足亞洲杯2-1戰勝烏茲別克      [2015-01-14]
詠春高手遭散打冠軍踢斷肋骨      [2015-01-13]
C羅力壓諾伊爾梅西衛冕金球獎      [2015-01-13]
送別申奧功勳何振梁 習近平等敬獻花圈      [2015-01-10]
奧運冠軍談何振梁:他一生光明磊落      [2015-01-10]
楊瀾評何振梁:他一生獻給奧林匹克      [2015-01-10]
鄭賽賽止步四強 夏莉普無懸念進決賽      [2015-01-09]
台職業經理人入主建業俱樂部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