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建制派:報告務實進取 期望政府能展現魄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民建聯認為,報告體現政府全面關顧,願意承擔,逐步解決社會問題的決心;經民聯形容報告「務實進取,實事求是」,在土地、房屋、青年及支援有需要人士等方面提出具體建議。但預期在推動過程中會遇到不少阻力,期望政府能展現魄力,爭取市民支持;工聯會則堅決反對擴大輸入外勞,雖然欣賞報告提出撥500億元作退休保障計劃,但質疑政府以咨詢拖延時間。

譚耀宗:體現政府願意承擔

據星島環球網引述港媒報道,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施政報告體現政府全面關顧,願意承擔,逐步解決社會問題的決心。該黨議員梁志祥說,政府建議出售公屋的計劃,顯示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決心,令更多市民有置業階梯,但政府原本計劃未來十年,每年供應九千個資助房屋單位的目標仍未能達到,未來兩個年度都只能達到約三分一目標,建議政府繼續大量增加資助房屋單位。

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堅決反對擴大輸入外勞,認為報告在勞工政策方面「交白卷」。她欣賞報告提出撥500億元作退休保障計劃,但質疑政府以咨詢拖延,如無方向導彈。工聯會鄧家彪質疑以靈活方便名義,大幅輸入外勞,是在扼殺建造業。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形容報告「務實進取,實事求是」,但預期在推動過程中遇到不少阻力,期望政府能展現魄力,爭取市民支持,落實有關政策,讓香港可以跨步向前。副主席林健鋒呼籲市民與政府上下同心,共同解決住屋需求。另一副主席盧偉國強調,人手短缺不僅僅在建造行業,安老服務也深受影響,促請勞顧會盡快討論及取得共識,解決人手不足問題。秘書長石禮謙指出,政府已承諾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適度輸入勞工,議員盲目反對輸入人手,最終受害的是整體香港市民。

田北辰:報告「剛剛合格」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認為,報告「剛剛合格」,500億元作退休保障之用,遠遠不足,假如以基金形式運作,要過千億元才可以運作,但仍然對政府踏出一步表示歡迎。他重申反對盲目擴大輸入外勞,除非一些技術及低技術性的勞工界別,無任何本地人有興趣做。

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表示,本港應該加快推動經濟多元化,假如不在國際經濟疲弱時重點出擊,香港經濟只會裹足不前。

金融界吳亮星表示,「沒有經濟,沒有一切」,本港要強化法治,否則沒有民主。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謝偉銓建議,政府可以培訓本地人才,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歡迎報告提出有關退役精英運動員的安排,這些措施為退役運動員增加出路,是一個很大的支持。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表示,海事保險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希望政府能夠思考如何吸引相關人才。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希望政府能夠責成有關部門,處理旅遊業面對旅客減少的問題。

自由黨黨魁方剛表示,報告做得較好就是聆聽了自由黨的意見,在不影響本地工人的情況下考慮輸入外地勞工興建房屋。該黨議員田北俊表示,政府終於開始推出吸引外來人才的政策,值得支持,讓更多人才來港製造機會,以助香港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賀頓
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 題為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      [2015-01-14]
《施政報告》今日公佈 預留500億推行退休保障      [2015-01-14]
梁振英明發表施政報告 曾鈺成:會確保順利      [2015-01-13]
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次輪政改諮詢      [2015-01-07]
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昨日提交2022年冬奧會申辦報告      [2015-01-06]
民情報告輯錄「佔領行動」12頁摘要      [2015-01-06]
民情報告「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2015-01-06]
港府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 可公開網上瀏覽      [2015-01-06]
民情報告最快今呈港澳辦      [2015-01-06]
消息指港府今交民情報告 周三開啟次輪諮詢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