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查理週刊》500萬新刊銷售火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剛買到的新一刊

【文匯網訊】「無法想像,今天早上5時45分當我打開報亭的門時,發現有六七十人在排隊」,「從來沒有這樣的情況,我進的450本《查理週刊》在15分鐘內銷售一空。」14日《查理週刊》在法國銷售之火爆甚至超過預期。先睹為快的人們發現這期雜誌繼承了該週刊慣有的「諷刺、時而產生冒犯的風格」。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與《查理週刊》遭襲時伊斯蘭國家主流輿論一致譴責恐怖分子而對漫畫家保持沉默的態度有所不同,本期雜誌在封面再次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起伊斯蘭世界的強烈反彈。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稱這是「濫用新聞自由」,埃及和英國的伊斯蘭領袖都警告,這本新雜誌可能引發一個新仇恨浪潮。

儘管美國國務院力挺《查理週刊》新封面,稱「這就是民主社會」,但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不少美國大媒體都沒有刊登這個封面,表現出罕見的謹慎。

14日,「伊斯蘭國」(IS)批《查理週刊》刊登先知新漫畫是「一個極端愚蠢的行為」,「基地」也門分支則宣佈對上周巴黎的襲擊案負責。瀰漫在歐洲的緊張空氣似乎更加凝重了。

新一期《查理週刊》銷售火爆 諷刺風格依舊

設在巴黎的《查理週刊》雜誌社總部7日遭襲,包括主編在內的12人喪生。9日,倖免於難的編輯們在《解放報》提供的辦公場所使用其他媒體支援的電腦開始編輯新一期雜誌。

《環球時報》駐巴黎記者14日早晨8時起跑了10家報亭,沒有一家還有《查理週刊》,所有報亭均回答早上開門後即一搶而空。這本平時16頁的雜誌,今天才8頁,售價3歐元,但在14日的eBay網上,有人開價500歐元買這一期。

新一期雜誌的封面仍然保持《查理週刊》一貫的風格。正如媒體預告,雜誌封面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眼裡流著淚,手中拿著「我是查理」的牌子。標題是:「寬恕一切。」法國《費加羅報》14日評論道,這讓人想起2011年11月2日《查理週刊》也以穆罕默德作為主題,第二天雜誌社就遭到了燃燒彈襲擊。

翻開內頁,可以看到對被槍殺的幾位著名漫畫家的悼念,如卡比、伍林斯基與夏伯生前畫作,還刊登了恐怖襲擊生還者的回憶以及對週日大示威的感動等內容。漫畫家科琳娜在她的一幅畫作上寫道:「我寫下你的名字,那就是自由」。

由於銷售火爆,這份之前每期印6萬份的雜誌,在加印到300萬份後,14日又宣佈加印到500萬份。雜誌將被翻譯成英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15種語言,將於本週末在世界各大城市陸續上市。

雜誌最後一頁將漫畫家與恐怖分子作對比,文字是這樣寫的:「《查理週刊》的漫畫家是25年的工作。恐怖分子是25秒的工作。恐怖是一種懶人與手淫者的職業。」

在法國巴黎工作的李錚告訴《京華時報》記者,她本來想一早去報攤買一份查理週刊回去做紀念,但是早上8點鐘,她走遍了住處附近的多家報攤,均被告知已經售罄。李錚告訴記者,儘管自己有點失望,但是老闆告訴她可以周五和週六再來買,因為《查理週刊》已經告知要進行補印。李錚說,週末她會起得再早一些去碰碰運氣,希望能買上一份。

《查理週刊》的分銷商發言人13日稱,本期雜誌售出的全部收入將捐贈給12名遇難者的家人。

伊斯蘭世界強烈不滿查理新漫畫 稱其羞辱嘲弄挑釁

「這是嘲弄先知!」13日,在英國以帶有極端色彩出名的伊斯蘭教伊瑪目喬杜裡痛批《查理週刊》新封面。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4日報道,喬杜裡認為這種行為「極為過分」,「這不是一幅漫畫,這是羞辱,是嘲弄,是挑釁」。他還警告說,「歷史證明,做這樣的事一定會有報應……我確信總有一天,會有人站出來報復他們,這不可避免」。

伊朗政府14日譴責新版穆罕默德漫畫,「這是一個挑釁的姿態,是對穆斯林的攻擊。」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說。她譴責「濫用新聞自由」,稱尊重宗教的聖潔是國際公認的原則,歐洲也應該接受。

對此表示不滿的還有埃及,當局支持的「伊斯蘭教法判令委員會」13日指責《查理週刊》新一期封面是對「15億穆斯林」的挑釁,稱「雜誌將在法國和西方社會引發新一波仇恨,這種做法不能促進穆斯林渴望的共存和文化對話」。

土耳其一家法院14日判決屏蔽所有轉載了《查理週刊》最新封面的網站。一些激進的阿拉伯網友也在網上發帖說,再次以先知穆罕默德作為封面無疑是「火上澆油」,「衝突的種子已經埋下」,甚至認為下一回恐怕會上「汽車炸彈甚至人體炸彈了」。「阿拉伯新聞網」14日說,《查理週刊》在遭襲後「聲名鵲起」,這份雜誌今後可能還會繼續火下去,因為巴黎發生的一切,某種意義上是巴以衝突戰場外移的表現。

14日,在菲律賓,也爆發了有1500名穆斯林舉行的示威,抗議將穆罕默德畫進漫畫。他們分少了印著《查理週刊》的海報,組織者稱「在法國發生的事是一個教訓,告訴人們要尊重一切宗教,尤其是伊斯蘭教」,「言論自由不能擴大到侮辱偉大的先知」。

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廣播電台週三形容《查理週刊》登先知的新漫畫是「一個極端愚蠢的行為」。

遜尼派伊斯蘭教最具聲譽的學者中心、開羅阿茲哈伊斯蘭教研究中心14日則呼籲全球穆斯林「忽略」《查理週刊》的發行。「與其因為那些不受文明和禮貌標準約束的漫畫感到受傷害,還不如保持先知的慈愛和人道主義立場,這樣更崇高而大氣」。

美媒「謹慎」刊登查理新封面被批「怯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13日表態支持《查理週刊》出版漫畫的權利。哈夫表示:「不論任何人有什麼個人意見,我們絕對支持《查理週刊》出版這類東西的權利。再說一次,這就是民主社會」。

法國多家宗教團體1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民眾對新一期《查理週刊》保持冷靜,避免情緒化反應。

德國全球新聞網14日表示:「這笑不起來」。文章稱這期刊物具有更多的象徵意義。西方和穆斯林之間的鴻溝再次出現。之前「我是查理」的團結,已經再次激化為「文明衝突」。西方似乎沒有從巴黎襲擊中吸取教訓。

事實上,不少西方媒體的態度是謹慎和批判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用美國伊斯蘭協會密歇根分支機構負責人瓦利德的話說,《查理週刊》新封面「必將冒犯許多人」。倫敦穆斯林協會主席奧馬爾認為新封面是「完全無必要的公然挑釁」,他說,「我知道他們刊登這種封面是想告訴恐怖分子,『看,我們沒有被嚇倒』,這沒問題,但與此同時,如果他們能考慮全球穆斯林的感受就更好了,因為在上週日巴黎的遊行隊伍中,有許多許多穆斯林」。

《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因不願刊登《查理週刊》最新封面被歐洲媒體抨擊為過於「怯懦」。「美國媒體向聖戰主義者屈服」,以色列《國土報》說,許多歐洲媒體都把《查理週刊》過去的爭議漫畫找出來重新刊登,展示負責任媒體的團結一心。但《紐約時報》沒有刊登,《華爾街日報》沒有刊登,美聯社、CNN和福克斯都沒有刊登。文章批評說,議論《查理週刊》是否「咎由自取」就如同怪罪一個被強姦的受害人,你的穿著太暴露。

也門「基地」宣稱對襲擊負責 多國共商反恐

「基地」也門分支14日通過在網上發佈錄像宣佈對襲擊《查理週刊》負責。「我們,阿拉伯半島的『基地』組織,作為真主的信使進行了這次復仇行動。」該組織2009年由也門和沙特的「基地」分支聯合組成。錄像稱「英雄們是經過挑選的,而且他們完成了使命」。

14日,法國警方宣佈正在全力追查庫阿齊兄弟所用武器的來源及其支持者,警方估計至少有6名相關恐怖嫌犯在逃。法國國防部長稱覆蓋全國的安全部隊將於14日部署完畢。比利時檢方稱,他們已抓了一名與兩人有聯繫的29歲法國籍嫌犯,被捕時他正試圖前往土耳其。14日,法國警方為遇難警員舉行追悼活動,奧朗德出席。法國全國主要伊斯蘭教組織則呼籲穆斯林保持冷靜,不要被《查理週刊》新封面引爆情緒。

德國《明鏡》週刊14日稱,「歐洲正面臨『9·11』以來最嚴重安全威脅」,多達5000名歐洲人在敘利亞作戰。他們的回歸將對歐洲構成嚴重威脅。目前,各國紛紛加強安全措施:英國將引進歐洲航空乘客數據庫;意大利制定更強硬的難民戰略……今天,歐盟反恐協調官和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多國安全部門首腦將齊聚巴黎,共商《查理週刊》遭襲後的反恐形勢。

      責任編輯:賀頓
從北京看巴黎:反恐也可以很溫柔      [2015-01-13]
調查查理遇襲案警察自殺身亡      [2015-01-13]
巴黎查理周刊公佈最新一期封面      [2015-01-13]
德國警方拘兩疑犯涉與報社縱火案有關      [2015-01-11]
《查理周刊》留給我們的六個問號      [2015-01-11]
下周三,《查理》照常出刊!      [2015-01-10]
巴黎槍擊案一名嫌犯投案自首      [2015-01-08]
墨重啟高鐵招標 華鐵建贏面仍最大      [2015-01-15]
亞航失事機體照片曝光 機身相對完整      [2015-01-15]
美確認「基地」發佈視頻宣稱實施襲擊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