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墨重啟高鐵招標 華鐵建贏面仍最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此前被取消的「中國高鐵海外第一單」重新啟動招標。

當地時間1月14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公佈了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鐵項目新一輪招標的初步信息。

據澎湃新聞報道,公告稱,整個招標時間為180天,自該公告發佈之日起至7月14日結束。墨西哥還要求,最終中標的企業須確保有能力保證高鐵列車項目運行功能完整、安全性有保障,同時還將負責在項目建成後5年內對該項目進行試運營維護。

2014年8月15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對全長210公里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速鐵路項目進行國際公開招標。當年11月3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佈中國鐵建聯合體以270億元人民幣報價中標, 這是中國高鐵真正意義上的海外首單。

但令全球市場震驚的是,三天後墨西哥竟然宣佈取消該項目中標結果並決定重啟程序。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部長當時解釋:因為這樣一個龐大的項目非常敏感,總統希望解除社會公眾的質疑。

此後,由中國鐵建、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601766)和墨西哥當地4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表示會重新參與競標。

按照計劃,墨西哥方面1月14日發佈招標初步信息,1月29日發佈招標完整信息,2月5日至2月10日組織相關企業實地考察,2月12日至2月24日相關企業可向墨交通部進行進一步咨詢,7月14日截標,7月31日宣佈中標結果。

公告重申,墨西哥交通部承諾將保證高鐵項目招標過程公開、透明、合法,墨西哥公共管理部將作為新的社會監督方對該項目進行監督。

雖然重啟招標,但一些企業仍覺得招標時間太短,墨西哥主流媒體《宇宙報》(El Universal)此前報道稱,加拿大火車和飛機製造商龐巴迪的執行總裁Pierre Beaudoin認為,6個月的時間準備37.5億美元的墨西哥高鐵建造的標書,時間還是非常有限。

西門子在墨西哥的業務負責人也表示,西門子、龐巴迪以及阿爾斯通都曾請求墨西哥政府給予更多時間來準備投標,不過遭到了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的拒絕。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說,目前中國高鐵投標團隊還在墨西哥,「我們從工期、造價和水平上都優於其它競爭對手,再次投標,中標的希望也非常大」。

「中國鐵建可能仍將贏得墨西哥高鐵項目。」路透社1月14日引述「接近中鐵建以及熟悉競爭對手投標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稱。

世界銀行此前發佈的一份題為《中國高速鐵路:建設成本分析》的報告稱,中國的高鐵建設成本大約為其他國家的三分之二,而票價僅為其他國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中國鐵建董事長、黨委書記孟鳳朝還表示,作為美洲第一條時速將達300公里的高鐵,它對周邊國家具有極大的示範效應。據瞭解,巴西等國家正在規劃高速鐵路。

      責任編輯:賀頓
墨高鐵重啟招標 鐵建南車再備戰      [2015-01-08]
墨西哥重啟高鐵招標程序      [2015-01-07]
墨重啟高鐵招標 華鐵建贏面仍最大      [2015-01-15]
亞航失事機體照片曝光 機身相對完整      [2015-01-15]
美確認「基地」發佈視頻宣稱實施襲擊      [2015-01-15]
安倍稱修憲「是自然而然之事」      [2015-01-15]
越南大使:越不聯手美日遏華 若瞎想世界就亂了      [2015-01-15]
意大利機場遭「詐彈」威脅 乘客稱行李內有炸藥      [2015-01-15]
《查理週刊》500萬新刊銷售火爆      [2015-01-15]
德情報局內奸被美收買 盜取3500名間諜名單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