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航失事機體照片曝光 機身相對完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黑匣子圖片

【文匯網訊】上月墜毀的亞航客機,印尼當局相信已經找到機身主體殘骸。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週三(14日)表示,一艘新加坡軍艦在爪哇海發現了亞洲航空8501航班的機身殘骸。但他沒有透露殘骸的具體位置以及是否還發現了遇難者遺體。在機上的162人中,已打撈出48位遇難者的遺體。他通過個人社交網站(Facebook)貼出了一個遙控潛水器拍攝的照片,照片上顯示的是殘骸碎片,殘骸外面有清晰可辨的空客標識。黃永宏稱已經知會印尼國家搜救中心。

據鳳凰資訊報道,印尼國家搜救中心發言人迪安塔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說,發現的機身殘骸距離機尾殘骸約3公里,距飛行數據記錄器發現處約0.8公里。大量遇難者遺體據信仍在其中。

印尼官員較早前說,假如殘骸不重,會嘗試將整件殘骸吊上水,再移走遺體,否則潛水員便要逐具遺體移上水。客機兩個飛行紀錄儀,日前已經尋回。

最新進展:

客機黑匣子被找到 讀取數據需一個月

據中國新聞網消息,印度尼西亞潛水員13日撈起了亞航失事客機的另一個黑匣子,兩個黑匣子都找到之後,飛機失事原因的調查工作相信得以加速進行。

13日撈起的第二個黑匣子——駕駛艙通話記錄器在爪哇海約32米的深處,與前一日撈起的第一個黑匣子——飛行數據記錄器相距不遠。路透社引述印尼美都電視的報道稱,駕駛艙通話紀錄器一樣將運往雅加達進行分析。

飛機共有兩個黑匣子,即記錄飛行高度、速度、航向等數據的飛行數據記錄器和記錄駕駛艙語音信息的駕駛艙通話記錄器。通話記錄器會保存機師之間以及機師與地面控制中心之間最後兩個小時的通話。

或需一個月讀取數據

這兩個黑匣子如果都能正常提供數據,將為客機失事原因的判定提供重要依據。調查人員或需一個月的時間來讀取完整數據。

印尼數十名海軍潛水員把握本周天氣良好的條件,找到了兩個黑匣子,他們下來的重點就是尋找主機身殘骸。搜尋隊確信更多遇難者的遺體還困在機身裡。到昨天為止,打撈上來的遺體仍只有48具,身份已確認的有34人。

印尼國家搜尋與拯救局局長弗蘭斯庫斯說:「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尋找罹難者遺體……雖然黑匣子都已找到,但並不意味我們的行動已結束。」

失去四個親人的罹難者家屬里昂尼告訴記者:「即使只找到一個(親人),我們也會稍微心安。」

印尼亞航總裁:曾口頭申請調整航班

另一方面,印尼安塔拉通訊社13日報道,印尼亞航總裁蘇努說,印尼亞航曾經在口頭上向印尼交通部提出調整航班時間安排的申請。

蘇努昨天在國會的聽證會上說:「按照原本的航班編排,我們能在週一、週二、週四與週六飛行;但我們已在口頭上向交通部官員提出調整航班的要求。」他說,因行政失誤,申請未遞至交通部。

印尼交通部此前指責印尼亞航違反泗水與新加坡之間航線的班次安排,違例在星期天飛行。

印尼亞航QZ8501客機在去年12月28日(星期日)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墜毀。機上載有162人,沒有發現倖存者。客機出事前,機師曾以「天氣惡劣」為由要求升高6000英尺,但因該空域當時擁擠而不獲批准,幾分鐘後客機就與控制塔失聯,期間機師沒發出求救信號。

有航空專家根據打撈上來的客機殘骸認為,客機可能是由於客艙壓力異常,在水面迫降時發生解體的。有關當局沒有對這一分析作出評論,也有人對該分析表示質疑。外界現在都等待黑匣子的分析結果。

失事原因推測:

美媒:專家認為顛簸或失速是亞航客機墜毀原因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隨著調查人員準備開始處理亞洲航空(AirAsia)QZ8501航班飛行數據記錄器中的資料,業內官員和航空安全專家們淡化了飛機維護問題,而是認為高空失速或空中顛簸最有可能是造成墜機事故的罪魁禍首。

除非記憶裝置受損或出現一些其他複雜狀況,否則仍需要幾天時間才能使黑匣子記錄器完全乾透、找回數據,然後評估信息。在那之前,航空安全專家們將繼續依靠已獲得的有關飛機殘骸和已打撈上來的遇難者遺體狀況的信息,試圖分析事故原因。

參與由印尼牽頭的事故調查任務的專家以及監控調查的外部人士已強調說,在將飛機黑匣子記錄器中的數據資料下載下來之前,現在明確排除任何可能性或是下定論都為時過早。數據可能與當前假設和理論相矛盾。

與此同時,大量技術結論似乎逐步獲得全球安全專家的首肯。據熟悉調查的行業官員和航空安全專家們稱,其中一個結論是,亞航的這架空客A320客機在去年12月28日墜入爪哇海之前不存在任何突出的維護問題或延遲維修問題。

這明確表明,機械故障、結構性問題和維護相關問題也許不是造成此次空難的主因。這架由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航班的墜落造成機上全部162人喪生。

印尼搜救任務負責人蘇普裡亞迪12日向記者表示,飛機似乎在觸及水面前不久發生爆炸。但他沒有提供相關證據,並表示這是他的個人分析。

專家們由此傾向於是空中失速或類似原因造成飛機明顯失控。

亞航QZ8501航班失聯時間表:

12月28日早5時35分,QZ8501從印尼泗水朱安達國際機場起飛,按計劃該趟航班應於8點30分抵達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

6時12分,航班曾要求避開圍繞它的雲霧,然後要求把航行高度提高到3.8萬英尺(約11582米)。

6時16分,飛機仍出現在雷達系統上。

6時17分,飛機從雷達系統消失,與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聯繫。

6時18分,空管察覺飛機已從雷達系統中消失,或許偏離航道。

7時28分,印尼空中交通控制中心採取適當措施,確認飛機與中心失去聯繫。7時55分,印尼空管通知有關當局。

7時55分:通知有關當局。

11點41分,亞航發佈第一份聲明,確認QZ8501班機失聯,並表示沒有有關航班的信息,搜尋已經開始,亞航公佈了親屬聯絡電話:+622129850801。同時,亞航Facebook及Twitter頁面頭像均改為灰色。

12點,有消息稱一架飛機在印尼勿里洞島東部墜毀,未確定具體墜毀位置,也未確認是失聯的亞航飛機。幾個小時後,這條消息被印尼交通部官員否認,並稱搜尋仍在進行中。

13點,印尼交通部官員在雅加達機場舉行新聞發佈會證實,QZ8501航班當天早上與雅加達空管塔台失去聯繫,地點在加裡曼丹爪哇海和爪哇島之間。

13點23分,亞航發佈第二份聲明,表示QZ8501班機於早上7點24分失去聯繫。亞航還公佈了航班飛機型號為A320-200,以及機上共有162人,包括155名乘客人員和7名機組人員。

14點,印尼和新加坡方面都表示展開救援工作。有衛星雲圖顯示,客機失去聯繫時,附近區域的天氣狀況比較惡劣。

14點30分,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館發表聲明說,當天失聯的亞航航班上沒有中國公民。

15點,亞航失聯航班QZ8501機組人員信息被公佈,機長名叫Iriyanto,印尼人,擁有6100小時的飛行經驗;副駕駛名叫Remi Emmanuel Plesel,法國人,2275小時飛行經驗。

16點,馬來西亞警方稱,目前沒有接獲任何關於亞航QZ8501客機失聯事件與恐怖活動有關的情報。

17點,印尼方面結束了28日對失聯亞航QZ8501航班的搜索行動,29日的搜索將於當地時間早上6時恢復。

18點57分,亞航發佈第三份聲明,修正了有關乘客國籍的信息。亞航稱,乘客中有149名印度尼西亞人,3名韓國人,1名英國人,1名馬來西亞人,1名新加坡人。而機組人員中有6名印度尼西亞人和1名法國人。

失聯客機信息

亞洲航空QZ8501航班

從印尼泗水朱安達國際機場(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當地時間早上5時35分(新加坡時間早上6時35分)起飛,原定約早上8時30分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

機上人員信息

共162人,其中有155名乘客

乘客當中有138個成人、16個孩子、一位嬰兒

機組人員7名,當中有兩名飛行員,4名艙務人員,一名工程師

乘客與機組人員國籍:印尼(156人)、韓國(3名)、馬來西亞(1名)、法國(1名)、新加坡(1名)

      責任編輯:賀頓
亞航失事客機一個黑匣子數據成功下載      [2015-01-14]
亞航客機大部分乘客遺體被困艙內      [2015-01-12]
真相將大白!失事亞航首個黑匣被打撈      [2015-01-12]
印尼:亞航客機失事墜海之前或已爆炸      [2015-01-12]
亞航墜機首個黑匣子被打撈出水      [2015-01-12]
印尼稱已定位亞航客機黑匣子位置      [2015-01-11]
印尼稱探到亞航失事客機黑匣子信號      [2015-01-09]
印尼宣佈發現失事亞航客機機尾殘骸      [2015-01-07]
亞航失事客機尋獲37具遺體 暫無確定黑匣位置      [2015-01-06]
亞航失事航班乘客家屬首獲賠款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