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退休領導人稿費收入有多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海外版報道,對於已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來說,出書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不僅記錄下他們執政的經驗教訓和理念,還表露出他們的個性和人生經歷。

由於在任時的較高威望,因此每一次已退休領導人的新書發佈都會掀起一股購買閱讀熱潮,而他們也相應地獲得豐厚的稿費。不過據記者瞭解,大部分領導人都毫無保留地選擇捐出稿費,將其用於慈善事業,其中教育領域更是成為關注的重點。

退休領導人出書稿費怎麼算?

2014年10月,朱鎔基登上「2014胡潤慈善榜」。根據胡潤研究院的報告,朱鎔基「自2013年以來,共捐贈善款2398萬元」,這些錢是朱鎔基退休後出書所得的版稅。

出書所得版稅何以如此豐厚?稿費應當如何進行計算?

業內人士指出,著作出版的稿費通常是以書籍定價、銷售量和版稅稅率三者相乘獲得。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表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版稅都是按照普通標準執行,一般在7%-10%之間。

張振明還告訴記者,一般的學術書籍5000冊起印已經算是賣得好了,但官員出書,首印數就在5萬以上。一些受人尊敬的國家領導人出書,起印數就是幾十萬。例如朱鎔基的著作《朱鎔基答記者問》和《朱鎔基講話實錄》銷量均在130萬冊以上,2013年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目前銷量也已達到數百萬冊。

稿費大多通過基金會進行運作

面對豐厚稿費,不少領導人都將其「回饋社會」,用作慈善事業。其中成立基金會就是一種重要形式。

舉例而言,李瑞環於2004年創辦桑梓助學基金會,隨後將論著《務實求理》一書所得稿費100萬元捐入其中;2005年,李嵐清於自己的母校復旦大學設立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捐出稿費200萬元;而朱鎔基則於2011年設立了實事助學基金會,正式運行以來所有資金均來自朱鎔基的捐款,目前共計近4000萬元。人民出版社重點項目部主任魯靜告訴記者,出書版稅按照朱鎔基的指示,直接由出版社轉入基金會。

雖然這些領導人面對慈善事業都能慷慨捐助,但在具體的操作中卻力求保持低調。「很多黨和國家領導人都設立了獎學金,但有的完全不對外說。」張振明這樣說道。

另外,在醞釀基金會名字時,有人提議用領導人名字命名,例如「朱鎔基基金會」、「李嵐清基金會」等,但他們都拒絕了,表示不想炒作自己。

同時,對於基金會的運行,這些國家領導人也都要求它們務實運作。實事助學基金會理事長朱蕤告訴記者,朱鎔基要求基金會按照國家的法律規定建立完善的機制,認真做到規範、公正、透明,自覺地接受社會監督。「項目啟動後,不少媒體要求採訪,還有一些機構和慈善人士希望捐款給基金會,我們都婉言謝絕了。」

慈善活動以教育為主要領域

通過基金會的運作,退休領導人們的稿費主要用在什麼領域呢?經記者瞭解發現,這些基金會大部分都將資金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去。比如桑梓助學基金會主要面向李瑞環老家天津寶坻的優秀貧困大學生;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則主要資助復旦管理學人才的培養發展。

相比之下,實事助學基金會的項目更加具體,主要落實貧困地區學校的營養早餐。朱蕤介紹,基金會選擇助學項目時,主要面向教育部營養餐工程沒有覆蓋到的省級貧困縣,挑選一些貧困學生多的學校實施助學項目,盡一點微薄之力。「他(指朱鎔基)多次對我們講,一杯牛奶、一個雞蛋很具體,但是這是關係到孩子們健康成長的事情,務必要抓好,不能掉以輕心。要實實在在地為貧困地區的老百姓辦點實事,用好每一分錢,把錢花在實處,真正把牛奶、雞蛋吃到貧困孩子的嘴裡。」

除教育之外,也有國家領導人將稿費投入其他領域。比如2004年鄧小平誕辰100週年之際,按照其遺願,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共同設立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鄧小平親屬將他生前的全部稿費100萬元捐獻給基金,用於鼓勵青少年的科技創新。

      責任編輯:智愚
法德英三國領導人已結束遊行      [2015-01-12]
青海一轎車與油罐車相撞 致7人亡      [2015-01-17]
阿里低調上線「釘釘」 主打企業溝通      [2015-01-17]
姚貝娜病逝後捐角膜 1受助者重見光明      [2015-01-17]
退休領導人稿費收入有多少?      [2015-01-17]
崔津渡卸任天津副市長      [2015-01-17]
外籍旅客攜30萬港幣深圳出境被扣      [2015-01-17]
法國諷刺雜誌以「黃禍」諷中國人      [2015-01-17]
原浙報集團副社長受賄獲刑12年半      [2015-01-17]
華誼音樂稱今後活動拒絕深圳晚報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