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匯眼】非獨家哀悼歌者姚貝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 趙鵬飛

歌者姚貝娜,終究未能敵過病魔,在花兒綻放般的33歲,淡然謝幕。繞樑的歌聲未絕,年輕美麗的歌者獨自離去。紅顏遭劫,聞者唏噓。遺愛人間的一雙明眸,本應成為傳遞溫暖與善良的最好詮釋。這一切,卻因為一間媒體超越道德邊際的「獨家新聞意識」,引發了各方對傳媒業操守的激烈指責和強烈質疑。

公眾對於媒體職業操守的詬病,一直存在,尤其是在娛樂新聞報道領域。每每有藝人發生變故,總有媒體為獲取更多「獨家細節」不惜鋌而走險,全然置職業操守和道德於不顧。放眼華文媒體圈,最早的個案是12年前,香港媒體提前數小時報道知名藝人羅文「死訊」,遭到香港大批市民投訴。此後,又有媒體為了拍到婚變之後王菲的「獨家照片」,以身試法兩度在雨夜逼停其搭乘的車輛,引發公眾強烈不滿……這樣的事件不僅愈演愈烈,更突破了娛樂報道領域,出現在各類新聞事件中。最近的個案是上海除夕踩踏事件中,一名就讀復旦大學的遇難者生前的諸多生活細節和照片,被堂而皇之的刊登在媒體之上,引起復旦大學師生的公開討伐。而最常見的,則是每有天災人禍,罹難者的家人和隱私就要在傳媒上被反覆描摹放大。

「娛樂至死、鞭屍不止」的報道手法大行其道。高點擊率、高轉發率、高閱讀率所帶來的商業利潤,固然令人激賞,可是秉承公義、肩負責任、堅守底線永遠都是傳媒賴以存活的生命源泉。

沙漠裡多的是駱駝刺,西雙版納望不到頭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茂密雨林。什麼樣的土壤,自然會長出什麼樣的植物。媒體的形象,高度集中反映了一個社會的真實寫照。正義不張,「壞人變老了還是老人變壞了」的新聞自然比比皆是;道德淪喪,粗俗獵奇淫穢的報道就會層出不窮;執法不嚴,制假造假踐踏生命的惡行注定屢禁不絕。

媒體本應是社會公器,為公器劃定邊界的人也只能是芸芸大眾。捫心自問,對於名人的好奇之心是否克制在道德紅線之內?對於自身行為規範是否界定在公德準則之內?對於所從事的商業開發是否恪守在法律的範疇之內?

看著各大網站點擊率最高的報道、播放次數最多的視頻,就會明白,人性雜糅,倡導真善美的號角不能做片刻的停息。中國有句老話——君子不欺暗室。還有一句老話——有因才有果。造下今日之惡,當初你是否也曾是幫兇呢!

今日,我們哀悼逝者姚貝娜,感恩於她曾經帶給我們的美妙歌聲,更感激於她在生命盡頭仍然煥發人性光輝,把一對完好的眼角膜奉獻給有需要的人。我們所能回饋的,唯有把這份美好和溫暖,在這不太完美的世間生生不息傳遞下去。

      責任編輯:文茜
深晚未經姚貝娜家屬設基金 雙方或將法庭見      [2015-01-17]
深圳晚報「一句話」回應      [2015-01-17]
姚貝娜病逝後捐角膜 1受助者重見光明      [2015-01-17]
華誼音樂稱今後活動拒絕深圳晚報      [2015-01-17]
姚貝娜和宋祖英下部隊演出軍裝照曝光      [2015-01-17]
記者進太平間拍姚貝娜遺體被斥無良      [2015-01-17]
姚貝娜追悼會將在深圳舉行 揭秘生命最後時光      [2015-01-17]
歌者姚貝娜的最後一周:9日進ICU 全身休克      [2015-01-16]
青年女歌手姚貝娜病重不治      [2015-01-16]
姚貝娜因乳腺癌復發病逝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