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村官貪腐被查反問:當官不就為撈兩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湖南省吉首市一名村幹部因貪腐被查後,竟反問:「我當村幹部不就是為了撈兩個嗎,這怎麼還違法了?」如此大言不慚,道出了村官貪腐問題的嚴重性和基層治理中法治觀念的缺失。

村官貪腐問題,必須嚴查嚴管。

村官貪腐多發

危害基層穩定

村官貪腐,近年來有明顯上升趨勢。

以遼寧省昌圖縣為例,2012年昌圖紀檢監察機關受理案件274件,涉及農村136件,占49.6%;2013年受理442件(次),涉及農村267件,占總數的60.4%,一年上升10個百分點。兩年共處分295名村官。

昌圖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王克勤介紹,昌圖全縣104萬人口,農村人口80多萬,村幹部2200多人,村官貪腐不僅造成了國家投入的涉農資產的大量損失,也嚴重傷害了群眾感情,成為影響基層穩定的重要因素。

在湖南湘西,2014年4月至10月底,不到半年時間,紀檢監察機關嚴查涉及農村「三資」的違法違紀線索745件,初步核實違法違紀線索327件,現已立案63件、黨紀處分35人、政紀處分3人,移送司法機關11人,共收繳違法違紀資金1743.91萬元,退還集體資金1280.59萬元。

其中,有許多村官的身影,如花垣縣貓兒鄉某村村支書貪污集體資金300多萬元、龍潭鎮某村村支書私自處置集體資產100多萬元……

騙取挪用補貼

侵佔集體資產

村官怎樣進行貪腐?主要是騙取挪用各種補貼、合夥侵佔集體資產等。

騙取、挪用、貪污上級各種補償款現象很常見。2014年4月以來,湘西紀檢監察機關追繳家電下鄉、農機購置、家電以舊換新等「三項補貼」違紀違法資金3632萬元,刑事立案追責20件,黨紀政紀立案10件。遼寧昌圖縣七家子鎮榆樹村將18萬元扶貧開發資金用於償還外債及村裡其他支出,沒有給村民兌付。

違規處置和侵佔村集體「三資」問題較嚴重。昌圖縣泉頭鎮橋口東村,將集體所得的征地補償費21萬元不入賬,其中10萬元以村黨支部書記名義存入銀行,其餘11萬元被挪作他用,縣紀委、監察局在檢查村務公開發現此案件線索後,進行了查處。

在陝西高陵縣,近3年涉農的230起信訪案件中,有217件與「三資」的管理有關,占涉農信訪總量的80%;發生在農村幹部中的98起違紀違法案件,有85起都與農村「三資」有牽連。

提升法治觀念

強化督查監管

辦案人員發現,造成村官貪腐的原因很多,既有村幹部法治法紀觀念淡薄等主觀原因,也有監督機制不全、權力集中等客觀原因。為此,各地採取舉措,一方面提升村官的法治觀念,一方面完善制度促進村務公開並加強對權力的監督。

日前,北京市的190名村黨組織書記參加了一場特殊的培訓班,主題是廉潔履職,專題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再次明確強調鄉村幹部41個「不准」等規定,提升村官的法治意識。

湖南湘西在全州165個鄉鎮都配備紀委書記和紀檢幹部,2127個行政村都配備紀檢員,農村基層紀檢組織實現了全覆蓋。

遼寧昌圖縣近幾年來,實行「村財鄉管」,有效杜絕了財務混亂,並通過黨務公開、村務公開、異地交叉審計工作的有效開展,逐步建立起讓村幹部不能違紀、不敢違紀的制約監督機制。

      責任編輯:阿雅
天津3廳級貪官移送司法程序      [2015-01-16]
湘去年外貿增22.2% 港為第一貿易夥伴      [2015-01-16]
湖南被納入西部高鐵項目      [2015-01-08]
新《環保法》實施 湖南首開拘留單      [2015-01-05]
湖南郴州工地坍塌 6人不幸遇難      [2015-01-04]
湖南郴州在建廠房垮塌已致5人遇難      [2015-01-03]
湘姦殺女縣團委副書記罪犯被槍決      [2015-01-15]
湖南一卸任村支書鎮政府內死亡      [2015-01-11]
湖南街頭現反腐漫畫      [2015-01-15]
淨網,打鐵還需責任強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