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強頻道」在達沃斯為中國經濟發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克強頻道」在達沃斯為中國經濟發聲

據光明網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並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

據論壇方面發佈的消息,截至目前,近5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一場場討論會、分論壇,密集的權威發聲構成了信息的「擴散器」。然而,更多人把期待放在了發出中國信息的「克強頻道」,這是因為大家看好中國改革前景,更看重中國的互惠互利。

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總理李克強發出了讓世界積極解讀的演說致辭。其中,「合理區間」是被多次談到的熱詞。當時,美國鋁業公司董事長柯菲德向總理問道:「中國和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確保中國經濟健康持續發展?」李克強回答說,「上半年,中國經濟各項指標運行平穩,即便七八月份的一些指標出現了波動,也都在合理區間內。」

「合理區間」背後的GDP增速在7.5%上下的數據。這個增長率,放在後危機時代的世界經濟版圖來看,都難有人望其項背。畢竟,一些主要經濟體長期徘徊於1—2%左右的GDP增長率,有的甚至是負增長的情況。從這個增速和質量的語境來看,中國經濟發展能夠給予世界更多的想像空間,而世界經濟期望早日走出泥淖,需要中國的有力支撐。觀摩中國改革發展的經驗,聆聽中國經濟引擎的澎湃,則必然是此次達沃斯論壇備受關注的原因之一。

達沃斯論壇這樣一個「思想的集市」,必不可少地要發出中國經濟頂層設計者的聲音。人們還能記得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精彩言論:「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掀起一個『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李克強總理的話語鏗鏘有力,它往往是下一步政策措施的最權威解讀。譬如對於創業創新的扶持,就在1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以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形式提出。能夠有更多物化成果,基於此,國際社會對於此次達沃斯論壇的李克強發聲更是充滿期待。

中央經濟會議之後,「新常態」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特點。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被認為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同時,世界範圍內的經濟正在後危機時代正在盡最大可能走出震盪,完成築底。國際油價持續走低、金融市場不可控因素加大、地緣政治背後的大國博弈,甚至是某些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黑天鵝事件,都讓世界經濟發展充滿著諸多不明朗。而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如何發揮其在世界範圍內的權重,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傳達出來的積極信號,中國在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上是否有更大創新,這些都成了經濟界最為關注的焦點。

本屆年會選擇以「全球新局勢」為主題,喻示著地球村的語境中,誰都不可能是漂泊在外的魯濱遜。中國經濟面臨著的挑戰,必然也是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而中國願意同國際社會共同克服經濟困難、推動國際貿易互惠發展的決心,都是一直不變。而此次達沃斯論壇之行,是中國主要領導人2015年首次出訪,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加之今年「十二五」將收官,依法治國則進入開局,全面深化改革也走到關鍵,中國經濟帶著怎樣的狀態「趕考」,或許能在此次達沃斯論壇中得到有力的論證。

      責任編輯:劉健
李克強抵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2015-01-21]
假如李克強有朋友圈      [2015-01-20]
李克強出席達沃斯論壇 將發表特別致辭      [2015-01-20]
國家統計局長解讀2014年中國經濟      [2015-01-20]
李克強離京赴瑞士 開啟新年首訪之旅      [2015-01-20]
厲以寧:中國經濟能保持7%就不錯了      [2015-01-20]
李克強率重量級代表團赴達沃斯      [2015-01-20]
2014年GDP同比增7.4% 新常態平穩運行      [2015-01-20]
李克強:今年經濟面對的困難可能更多      [2015-01-20]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