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證監會救場A股 機構:快牛將切換為慢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經歷1·19「滅火」慘跌後,1·20證監會緊急救場,A股滬指應聲大漲1.82% ,創業板行情愈加火爆,股指暴漲4.34%收復1700點關口,並再度刷新歷史新高。分析機構認為,A股改革牛正進入第二波的節奏,未來快牛切換為慢牛。創業板指[4.34%]頻創新高,貢獻更多來自於新股和次新股。隨著註冊制的逐步推出,創業板整體的牛市正在結束,個股間的分化將會加劇。

機構:降息壓力增加 未來快牛切換為慢牛

20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中國2014年GDP首破60萬億,同比增長7.4%。

交通銀行[-0.15% 資金 研報]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今年總體增速或仍比去年低,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或下調至7%左右。

民生證券認為,底線思維之下,穩增長力度將繼續加大,貨幣寬鬆不會缺席。海通證券[-8.83%資金 研報]指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通過資源的輸入影響到了國內物價走勢,其中PPI由於與油價關聯密切,所受影響首當其衝,目前降幅已經超過3%,而CPI也即將降至1%左右,在近10年中僅次於08年金融危機時,但目前的存款準備金率遠高於過去10年中最低的2%左右,意味著降息壓力也在增加。同時熱錢持續流出,降准需求增加。

就A股來看,國泰君安認為,改革牛正進入第二波的節奏。綜合改革預期、政策寬鬆、利率下降、經濟築底、估值修復和監管新規等因素,未來快牛切換為慢牛。

英大證券認為,在註冊制沒真正推出前,大盤短線或有調整,但是向上的格局不變。近期大盤上漲來自均值的回歸,但現在均值回擺已經接近尾聲,下一步看的是基本面的改善。未來市場的風險有可能來自槓桿大量使用,IPO放開和註冊制改革。

投資策略方面,太平洋[-5.28% 資金 研報]證券認為,本次調整之後降准或可期,高鐵、核能、電改等低估值板塊可重新考慮佈局。

中金公司認為,從行業輪動的角度,資金將轉向防禦性行業。醫藥行業在本輪行情啟動以來滯漲,2015年預測市盈率26倍,相對溢價率近期快速回落,性價比凸顯,建議加倉醫藥。

創業板暴漲創歷史新高 貢獻主要來自新股和次新股

「1·19」的黑天鵝,無疑將成為股民心中一個難以磨滅的歷史記憶,猶如2007年「5.30」 事件。當日滬指暴跌7.7%,創自2008年6月11日以來近6年半最大單日跌幅。主板狂瀉不止,創業板指盤中一度逆勢暴漲近3%,週二(1月20日)創業板指再度暴漲4.34%,最高攀至1700.94點,創歷史新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6日以來,短短11個交易日,創業板指由1450點一線以來狂飆至1700點附近,去年累計上漲250點,漲幅近17%。

讓人覺得有意思的是,前期市場普遍看空創業板,不少市場觀點認為「創業板的牛市已經結束」,而就在牛市終結論的背景下,創業板指卻「不服氣」的頻頻領跑大盤,還不斷的刷新歷史新高。

「創業板只有個股的機會,創業板的牛市已經走完,2015年還是藍籌行情。」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師楊德龍近日在某投資策略會上表示。

無獨有偶,「股市名嘴」李大霄反覆強調黑五類股票不能買,要拋棄「小、新、差、題材、偽成長」黑五類股票。

對此,有股民卻頗不領情。網友「速度7386」在東方財富[0.00% 資金 研報]網股吧稱,「買股就買李大霄說不能買的股,目前機會主要集中在創業板、中小板!」

不過,李大霄此前曾表示,提出黑五類時,遭到一致反對,原因為主力機構還沒完全撤退,只要主力機構完成向散戶的籌碼大轉移,輿論就會一邊倒轉為聲討黑五類。

從長遠來看,註冊制的逐步推出,無疑懸在創業板頭頂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首創證券研發部總經理王劍輝對中新網證券頻道表示,創業板指頻創新高,但其中有意義的貢獻更多來自於新股和次新股,存量品種的表現屬於短期資金流動、板塊輪動的現象,不可持續。隨著註冊制的逐步推出,創業板指將進入震盪停滯、甚至走低的階段。可以說,板塊整體的牛市正在結束,個股間的分化將會加劇。

萬達院線等10只新股將上市交易 險資成打新主力軍

繼19日寧波高發(603788)登陸上交所後,21日春秋航空(601021.)、快樂購(300413)、中文在線(300364) 、崑崙萬維(300418)四隻新股將上市,22日(週四)深交所將迎來萬達院線(002739)、蘇試試驗(300416)、愛迪爾(002740)、浩豐科技(300419)、西部黃金(601069)、再升科技(603601)等6只新股。

由於部分藍籌板塊瘋漲已透支業績增長預期,加之監管層有降溫舉措,近期部分主流險資暫停二級市場加倉,暫將資金配置到一級市場「打新」,並已成為整個獲配隊伍的主要生力軍。

公開資料顯示,自今年1月份以來,已有21只新股進行了配售,31家保險系機構參與了網下配售,實際獲配金額占網下配售總金額的占比約為31.34%。

1月16日,證監會主席肖鋼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2015年資本市場改革的頭等大事,是涉及市場參與主體的一項「牽牛鼻子」的系統工程,也是證監會推進監管轉型的重要突破口。推進註冊制改革可能面臨一些風險和問題,並提出「積極穩妥地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對此,國泰君安發佈報告指出,目前市場對註冊制的推進最關心的兩個問題:發行價與發行節奏的改變。發行節奏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而發行價可能還需要證監會進行窗口指導。報告認為,中國市場漸進式推進註冊制的可能性更大。

      責任編輯:王一
A股上市房企淨利潤半數報憂 創5年新低      [2015-01-20]
證監會連夜出面安撫 A股反彈      [2015-01-20]
滬指午後暴跌近百點 跌破3200      [2015-01-12]
金融股砸盤 滬指跌破3300      [2015-01-08]
A股重組扎堆 小散戶需注意      [2015-01-08]
證監會救場A股 機構:快牛將切換為慢牛      [2015-01-21]
專家解讀:市場期待寬鬆政策加碼      [2015-01-20]
去年中國GDP增速創24年新低      [2015-01-20]
2014年內地基尼係數超國際警戒線      [2015-01-20]
去年樓市價量齊跌 供求失衡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