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學苑宣揚港獨的狐狸尾巴藏不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文章,指出雖然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編輯部聲言,希望以學術角度引起香港市民對政治制度的關心,並非鼓吹和煽動「港獨」,但狐狸尾巴還是藏不住。

文章題為「港獨謬論不息,港人心生警惕」,指出《學苑》之前刊登的文章,大肆宣揚所謂「港獨」思想,早已人盡皆知,尤其在佔中過程中,經過學生群體的發酵,更是數度引發外界關注。全文如下: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此前刊登文章,大肆宣揚所謂「港獨」思想,早已經盡人皆知。尤其是「占中」過程中,經過學生群體的發酵,更是數度引發外界的關注。雖然《學苑》編輯部聲言,希望以學術角度引起香港市民對政治制度的關心,並非鼓吹和煽動「港獨」,但狐狸尾巴還是藏不住。據香港媒體報道,繼其前副總編輯王俊傑日前在《城市論壇》公然承認贊成「港獨」之後,《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也承認支持「港獨」,不斷「自打嘴巴」。

「港獨」思潮荼毒青年

梁繼平更以「港獨」作為談判籌碼,稱若有反對派所謂的「真普選」,就無需再討論「港獨」。為反對派助攻之意,呼之欲出。

當然,梁知道「港獨」在大多數港人看來,就如同過街老鼠,所以也不忘詭辯替自己打掩護,稱支持獨立不等同於忘記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而愛國亦無需負上「必然的責任」云云。

有媒體問他,「香港獨立」是否會被外國勢力藉機插手香港事務?梁繼平竟然坦言,想「獨立」就需要借助國際輿論的壓力,而香港本身就有多國的資金存在,有外國勢力是一種「常態」。這種毫不遮掩的狂言,令人瞠目結舌。

有人說,「港獨」思潮近年來有蔓延的跡象:從遊行示威中屢屢出現的龍獅旗,到衝擊軍營的激進行為,從貫穿「佔領」行動始終的「命運自主」的政治口號,到反對派拋出「本土意識」的政治主張,處處可見「港獨」思潮的影子。

《學苑》近年來三番四次地刊登鼓吹「港獨」主張的文章,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更顯示「港獨」歪風有步入大專院校、荼毒新生代的趨勢。

警惕絕非「小題大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直接點名批評《學苑》及其思想。他明確指出,《學苑》的一些文章,對本港憲制地位的論述「完全錯誤」。「大家可能認為這只是一些學生偶發性的思維,包括是抒發自己感情的寫法,但這些問題不是一般的時事題,而是涉及香港關鍵的憲制問題。」

梁振英強調,一個地方的憲制地位對其日後的發展而言非常重要,宣揚「港獨」的觀點並非一般的學術研究,而是政治主張,更「不可能是小題」。他又以去年爆發的「占中」行動為例,指出2013年初有人提出要「萬人占中」時,當時也有評論認為無須理會,但當「占中」真的發生,行動對社會的衝擊是有目共睹,所以必須對錯誤思想主張加以警惕。

梁振英隨後更是借電視論壇二度指出,學生和青年嚮往民主、關注政治議題值得肯定,而大學生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因此對他們更要「是其是,非其非」。他舉例稱,部分學生要求「公民提名」,正是緣於對基本法的不瞭解,因此香港人有必要對基本法及相關法律溫故知新。梁振英又強調,香港乃中國的一部分,是實行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並無條件搞「獨立」,這種想法不能亦不應該存在。

有評論認為,特區政府分析時下的社會情況,認為不少年輕人被「港獨」思想荼毒,經過多番思考和推敲後,政府決定盡早正視問題,主動強調香港的憲制地位,正本清源,並對「港獨」思潮保持警惕,避免情況惡化。香港各界也認為,鼓吹「港獨」是挑戰「一國兩制」,對於這些「異端邪說」,社會應予以強烈譴責,並及時更正不良意識和錯誤觀點。

      責任編輯:吳海容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馮煒光:學苑提「港獨」值得警惕      [2015-01-18]
梁振英:認清憲制地位堅拒「港獨」      [2015-01-17]
香港沒有鼓吹「港獨」的自由      [2015-01-16]
專家:「港獨」像邪教或恐怖分子 應加強歷史教育      [2015-01-15]
「港獨」計劃將解放軍繳械 勾結美日獨立      [2015-01-15]
港大刊物:批捧黃之鋒者走死路      [2015-01-04]
黃秋生發文澄清非「港獨」分子:都是SB      [2015-01-01]
梁振英首次點名批港大《學苑》      [2015-01-14]
施政報告:院校不能成「港獨」溫床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