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首次點名批港大《學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去年9月17日,《學苑》策劃並刊出一個「香港民主獨立」的時政專題。

【文匯網訊】意料之中,上午舉行的2015香港施政報告波折重重。延遲舉行的會議上,梁振英首次點名批評港大刊物《學苑》。梁振英稱要警惕該刊的「香港自立自決」論。「佔中」啟動前夕,其探討「武裝獨立」的極端言論已被注意到。《學苑》一直被香港大學激進學生把持,大肆鼓吹「港獨」言論,「佔中」煽動者之一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曾任副主編。禍不單行,周永康近日還將被香港警方致電約談。

據觀察者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在特區立法會正式宣讀2015年施政報告。梁振英點名指,不能不警惕《學苑》和其他學生錯誤主張。

梁振英指出,青年學生嚮往民主,關心政制發展,值得肯定,大學生是社會未來棟樑,值得大家愛護,但正因如此,對大學生和其他青年人更要「是其是,非其非」,引導他們充分瞭解國家與香港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會緣木求魚。

他又點名指,2014年2月,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封面專題是《香港民族命運自決》;2013年《學苑》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

他表示,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占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不能不警惕,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

周永康曾任《學苑》副總編

被激進學生把持的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近年一直大肆鼓吹「港獨」言論,煽動學生通過「自決」、「革命」的方式令香港獨立。在「佔中」前夕,《學苑》更以專題形式發表系列文章,聲稱「政改並非談判,而是你死我活的鬥爭」,從思想、輿論等各個方面為違法「佔中」做下全面鋪排。而作為「佔中」禍首之一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亦曾擔任該刊物的副總編輯。

《學苑》屢以「香港命運,民族自決」、「香港民主獨立」等主題撰文,在2014年2月號的「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的多篇文章中,竟指港人有權「公投」,自行決定要獨立還是要維持「一國兩制」;文章更狂言,港人自決「刻不容緩」,指香港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意味港人可自訂憲法、終審法院不用受制於人大釋法。」

《學苑》宣揚「港獨」言論的文章多不勝數,有關「港獨」的言論與有類似觀點的學者文章竟集結成《香港民族論》一書,於去年九月出版。該書大肆鼓吹香港建國,在序言中直言:「若將建國視為香港民族的最終目標,那麼其支持者必須有一種覺悟……港人亦理應擁有自己國家的權力,與世界其他各國平起平坐,這是理所當然的。」

當時正值「佔中」前夕,該書竟鼓吹激進的抗爭方式:「公民抗命的本質已由爭取民主轉化成扞衛我城的本土運動。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爭取香港本應擁有的民族自決權,已是刻不容緩了。……建一個獨立國家,最重要的獲益,就是主權。」

在推出該書的同時,《學苑》又推出時政專題「香港民主獨立」,以六篇文章分別從香港社會的「思潮、民主發展、資源、軍事及政局」等方面「討論禁忌話題──香港獨立」,在前言中毫不掩飾地稱「現時政改並非談判,而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成為公開宣揚「激進行動」及「港獨」的輿論基地。

      責任編輯:梁瀟瀟
梁振英首次點名批港大《學苑》      [2015-01-14]
香港2015年施政報告要點一覽      [2015-01-14]
特首:港有條件成為國際航運服務樞紐      [2015-01-14]
梁振英: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      [2015-01-14]
港府未來重點吸引人才專才來港      [2015-01-14]
港府將設3億「青年發展基金」支持創業      [2015-01-14]
香港明起暫停投資移民      [2015-01-14]
梁振英:放寬限制精簡程序 促進香港土地開發      [2015-01-14]
梁振英:全民退保要考慮可持續性      [2015-01-14]
教育局將更新中史世界史課程內容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