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2015年施政報告要點一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特首梁振英今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該份施政報告以「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為主題,並以政制、經濟、法治三者關係作為引言。報告共分十二部份,談到政制發展、經濟、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扶貧安老助弱、優化人口、青少年教育和發展、環保和保育、醫療、文康及市政、地區行政及管治等方面。以下為本網整理的報告要點:

(一)【政制發展】《基本法》為框架

■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對偏離《基本法》的主張要有所警惕。

■香港要實現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

■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

■引導青年學生充分了解國家與香港之間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致緣木求魚。

■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在追求民主的同時,應依法守法,否則便淪為無政府主義。

(二)【經濟】善用優勢 促進粵港合作

■繼續推行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發展內地市場。

■簽訂《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令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滬港通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是金融領域中香港連繫作用的升級版。

■建議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撥款5億元以應付部分初期營運開支和作緊急儲備。

■將繼續推動成立新的航運機構。

■全力協助機管局落實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計劃。

■商討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的發展計劃展開。

■2020年左右在沙田至中環線會展站上蓋興建新的會議中心。

■科學園第三期將於2016年全面投入運作。

■推出「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

■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

■開展「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第一輪申請工作。

■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以九龍東為試點發展「聰明城市」。

■香港海事仲裁服務有龐大的增長潛力。

■四措施促進電影業發展。

■香港可為內地與海外人士提供知識產權中介服務。

■設立農業園和「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三)【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致力扭轉房屋供求失衡

■未來兩年預售約4700個居屋單位。

■2016-17年度預售1 600個資助出售單位。

■將軍澳和屯門兩幅土地料可提供約600個單位。

■啟動先導計劃,出售公屋給「綠表」人士。

■未來5年私營房屋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約有14 600個單位。

■鼓勵港鐵盡快推出物業發展項目。

■與港鐵及九廣鐵路公司積極探討車站或鐵路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

■盡快更改加路連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釋放更多商業用地。

■爭取盡早展開「東大嶼都會」的前期研究工作。

■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棕地」為試點,推展新發展區。

(四)【扶貧安老助弱扶貧】500億作退休保障基金

■撥2億元令「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延至2017年年底。

■「關愛基金」向「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於2015/16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提出預留500億作退休保障基金。

■預留約8億元繼續推動「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

■安老事務委員會全力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

■推行先聘用後培訓的「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提供約1 000個名額。

■未來一年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分別提供1 300個及800個專設課程培訓名額。

(五)【優化人口 創建未來】吸引人才來港發展 投資移民或暫停

■法定最低工資將調高至每小時32.5元。

■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

■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

■在「一般就業政策」下,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相關考慮因素,以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

■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六)【青少年教育和發展】中國歷史教材內容更新

■教育局將會更新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的課程內容。

■促大學院校盡量將盈餘以不同方式回饋學生。

■將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的數目倍增至約600所。

■增加撥款資助現有的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

■推行上環、大埔、旺角和佐敦的4個青年宿舍項目。

■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

(七)【環保和保育】確保環保成效

■將立法規定遠洋輪船在香港泊岸後轉用低硫柴油。

■今年年底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設立低排放區。

■專營巴士公司會在今年年中試驗電動單層巴士。

■計劃把大小磨刀洲附近水域指定為海岸公園。

■成立「歷史建築保育基金」。

(八)【醫療】10億改善公營醫療

■動用獲批的130億元撥款中的約10億元進行小型工程,以改善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設施。

■籌劃一所由衛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

■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

■將以立法形式落實自願醫保計劃。

(九)【文康及市政】保護豐富文化資源

■繼續支持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推展西九文化區計劃。

■2017年開展啟德體育園區工程。

■推廣綠色殯葬、積極增加公營龕位供應,以及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

(十)【地區行政及管治】維護法治核心價值

■明年1月新一屆區議會任期起,實質增加區議員的酬金15%。

■在18區全面推行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計劃。

■法治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應守法,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違紀犯法。

■政府會繼續貫徹落實《基本法》,並推廣社會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更全面、深入和準確的認識。

■公務員團隊定會繼續堅守以民為本的信念,全心全意支持政府有效施政,服務社會。

      責任編輯:賀頓
特首:港有條件成為國際航運服務樞紐      [2015-01-14]
梁振英: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      [2015-01-14]
梁振英:放寬限制精簡程序 促進香港土地開發      [2015-01-14]
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 題為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      [2015-01-14]
《施政報告》今日公佈 預留500億推行退休保障      [2015-01-14]
香港青年對社會評價下降 62%受訪者希望移民      [2015-01-13]
超六成香港青年不願赴內地工作      [2015-01-13]
梁振英明發表施政報告 曾鈺成:會確保順利      [2015-01-13]
曾鈺成:若政改只差一票 我投票後辭職      [2015-01-11]
香港進入老人寡頭經濟時代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