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去年95廳官落馬 數量全國居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省紀委在官方網站南粵清風網上曬出了2014年度廣東紀檢機關查辦案件成績單。全省共查處地廳級幹部95人,數量居全國首位,為2013年查處數量(38個)的2.5倍,平均不到4天查處1名廳官。其中正廳級幹部27人,已經和即將移送司法機關的37人。被查處的廳級幹部包括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陽江市政協主席韋麗坤等。

另據新華社報道,2014年廣東省共關停、整改私人會所31家,各級廉政賬戶收繳「紅包」禮金6500多萬元,清理黨員幹部用公款購買或接受有關單位、個人贈送的高爾夫球會員證、貴賓卡30張,查處吃拿卡要、慵懶散奢等違反工作紀律問題3736個、2698人。

全省紀檢移送司法機關734人

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初核線索、立案和結案數量均有大幅上升,共受理信訪舉報6.5萬件,初核線索2.2萬件,立案1.1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782人,同比上升34.4%。移送司法機關734人,通過辦案挽回直接經濟損失約10.5億元。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從嚴自律,堅決防止「燈下黑」。查處了汕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邢太安,梅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李純德,茂名化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重光等32名違紀違法的紀檢監察幹部,對其中8起典型案件進行通報。

同時,制定案件質量評價標準,進一步規範辦案程序,實現省紀委自辦案件「零申訴」和全省案件申訴「零變更」,對38宗重大案件的63名實名舉報有功人員進行集中獎勵。

向中紀委報告省管幹部線索處置情況99件

按照中央紀委統一部署,2014年4-10月,廣東作為全國唯一一個省、市、縣三級紀委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省份。

此後,廣東制定改革試點路線圖。省委書記胡春華批示:安排廣東省市縣三級同時試點是對我們的信任,請紀委認真提出方案報省委研究。省紀委成立全省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省紀委書記黃先耀擔任組長。

改革新舉措的核心在於「兩個報告」:線索處置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在下級報告環節,明確上報範圍、規範上報程序,防止下級瞞案不報、大案小報、重案輕處。在上級指導監督環節,防止上級紀委以指導監督名義干預下級辦案。

省紀委總結稱,過去地方紀委特別是基層紀委,怕得罪人,怕丟選票而不敢辦案,業務不熟、缺乏指導而「不會辦案」。如今,上級紀委通過書面回復、派員指導等方式為下級紀委辦案撐腰壯膽;通過辦班培訓、以案代訓等方式幫助下級紀委提高辦案能力和水平。

目前,「兩報告」範圍覆蓋到省本級和鎮街。試點期間主動向中央紀委報告省管幹部線索處置情況99件,部分市縣將基層腐敗問題多發地區的「兩報告」延伸到鄉鎮、街道紀(工)委,報告範圍擴大至村書記、主任。

市、縣紀委辦案人員占比達60%、70%

省紀委監察機關開展了新一輪內設機構改革調整,調整合並內設機構12個,紀檢監察室由4個增加到8個,直接從事紀檢監察主業的部門由4個增加到12個,一線人員占總編製的近70%。各市、縣紀檢監察機關辦案人員占比分別達到60%、70%

同時,指導推動市縣兩級紀委開展機構調整。全省近半數以上鎮街紀委基本完成規範化建設任務。對全省3200多名鄉鎮(街)紀委書記和專職副書記分期分批培訓,提高基層辦案能力。

同時,省紀委對各市縣的案件數量增長率、信訪量與案件的比值等進行通報。上級紀委對信訪多、案件少的下級紀委領導進行約談。出台《廣東省紀檢監察案件質量評價標準(試行)》,建立全省案件質量考評體系,把辦案全過程按照18個大項84個小項評級標準進行質量評價。完成辦案工作點擴容改造,專門在省紀委機關附近設立談話點,可供10個辦案組同時開展談話工作。

A04-05版統籌:南都記者黃怡采寫:南都記者黃怡吳璇見習記者陳燕實習生吳佳妤通訊員粵紀宣製圖林軍明

打虎拍蠅

共受理信訪舉報64917件,初核線索21900件

同比上升

38.5%

立案11168件11315人

同比上升53 .8%

結案9890件

同比上升

36.8%

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9782人

移送司法機關734人

同比上升

34.4%

通過辦案挽回直接經濟損失約

10.5億元

防止「燈下黑」

查處汕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邢太安,梅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李純德,茂名化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重光等32名違紀違法的紀檢監察幹部,對其中8起典型案件進行通報。

暢通信訪舉報渠道

對38宗重大案件的63名實名舉報有功人員進行集中獎勵

(據南粵清風網)

2014年部分被查處的「老虎」

茂名市委書記

梁毅民

省金融辦原副主任

李若虹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蔣尊玉

陽江市政協主席

韋麗坤

省財政廳副廳長

林楚欣

省政府副秘書長、

省海防與打私辦主任

羅歐

廣東物資集團公司原董事長

莊耀

汕頭市紀委原書記

邢太安

樂昌市原市委書記

李維員

東莞市市委常委、

常務副市長

梁國英

省公安廳治安局政委

鄒文強

省科技廳黨組

副書記

張明

      責任編輯:新道
廣東省紀委曬反腐成績單      [2015-01-20]
廣東東江獲中央7.4億治理補助      [2015-01-20]
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被查      [2015-01-20]
廣東自貿區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2015-01-20]
落馬50天後 朱明國被撤廣東省委委員      [2015-01-18]
廣東省委原常委周鎮宏受審 助地產商當政協委員      [2015-01-18]
江門男女副鎮長通姦致開會遲到      [2015-01-17]
廣東移動高管接連因受賄受審      [2015-01-15]
廣東政協會議延期2月上旬舉行      [2015-01-15]
冀去年39廳官落馬 個個貪腐超千萬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