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省紀委曬反腐成績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1月20日報道,各級廉政賬戶收繳「紅包」禮金6500多萬,全省查處地廳級幹部95人居全國首位,通過辦案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0.5億元。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廣東省紀委全會上獲悉,2014年廣東堅持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廣東省紀委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廣東全面加大辦案力度,受理信訪舉報數和查案立案數,特別是查處的地廳級幹部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據瞭解,查處的地廳級幹部人數遠遠超過2012年和2013年的38人,包括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廣東省金融辦主任李若虹、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羅歐等,27名正廳級幹部也是歷年來最多今,目前已經和移送司法機關37人。

共受理信訪舉報64917件,初核線索21900件、同比上升38.5%,立案11168件11315人、同比上升53.8%,結案9890件、同比上升36.8%。9782人給黨紀政紀處分、同比上升34.4%,其中移送司法機關734人。

廣東省紀委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也追究有關領導人員責任,督促各地各單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去年, 354個領導幹部去年被追究責任;594人因事故背後的失職瀆職被追究責任。

廣東省紀委介紹,目前黨風廉政問題突出表現在公款大吃大喝、違規配備和使用公務車、公款旅遊、利用婚喪喜慶斂財、黨員幹部出入「私人會所」、違規修建樓堂館所、現職領導違規打高爾夫球、公款贈送節禮、借培訓中心奢侈浪費等 。去年關停、整改私人會所31家,全省各級廉政賬戶收繳「紅包」禮金6500多萬,清理黨員幹部用公款購買和接受贈送的高爾夫球會員證、貴賓卡30張,查處吃拿卡要、慵懶散拖等違反工作紀律問題3736個2698人。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48個、處理837人18名廳官。

據瞭解,剛剛開通的廣東省作風舉報網在全國省一級率先開通舉報、受理、督辦、監督、通報等功能,截至目前受理做法舉報投訴626件。通過健全省、市、縣三級暗訪聯動和分級暗訪機制,「暗訪、查處、問責、曝光」四管齊下,廣東暗訪專題片曝光4317個典型問題、處理3701人,推動了20多個地區和行業落實整改。

另外,廣東省紀委制定案件質量評價標準,進一步規範辦案程序,實現廣東省紀委自辦案件「零投訴」和全省案件申訴「零變更」。並對38宗重大案件的63名實名舉報有功人員進行集中獎勵。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劉健
廣東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被查      [2015-01-20]
中紀委:反腐沒有禁區特區盲區      [2015-01-20]
媒體梳理:習近平反腐瞄準4類官員      [2015-01-19]
中紀委全會後至少14省份36家單位部署反腐      [2015-01-19]
中紀委:落實主體責任 今年要抓到地市一級      [2015-01-19]
南京市紀委書記龍翔任市委副書記      [2015-01-18]
落馬50天後 朱明國被撤廣東省委委員      [2015-01-18]
國企闢為反腐第二戰場 不少審計部門虛設      [2015-01-18]
天津吉林3天內相繼換紀委書記 中紀委常委空降      [2015-01-18]
廣東省委原常委周鎮宏受審 助地產商當政協委員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