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請求美法英助救遭IS綁架日本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東京,民眾關注「伊斯蘭國」威脅殺害日本人質的相關報道。日本政府表示將全力營救人質並再次強調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

據新華網報道,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20日說,他當天分別與美國和法國政府高官通話,請求兩國幫助解救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的兩名日本人質。他還將於21日向英國方面提出同樣請求。

「伊斯蘭國」20日在互聯網發佈一段「給日本首相」的視頻,稱日本為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支出2億美元,因此要求日本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殺死兩名日本人質。

遭綁人質分別是自稱日本民間軍事公司經營者的湯川遙菜和自由撰稿人後籐健二。湯川可能於去年8月被「伊斯蘭國」綁架。另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後籐健二曾向家人表示要營救湯川,他自去年10月以後失去聯繫。

岸田文雄說,他20日在英國首都倫敦分別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以及法國外長洛朗·法比尤斯通話,請求兩國幫助盡早解救人質。

他在通話後對媒體記者說:「我請求美法兩國政府與我們共享信息,以查明事件真相,盡早解救日本公民。」根據他的說法,克里和法比尤斯均承諾將盡全力幫助日本盡快解決人質事件。

岸田文雄正在倫敦準備參加定於21日舉行的日英「2+2」安全會議,參加者包括兩國防長和外長等官員。日本政府官員說,岸田文雄屆時將與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舉行會談,請求英國就人質事件提供幫助。

岸田文雄同時說,通過綁架人質發出威脅「不可接受」,他對極端組織武裝人員的這一做法感到「強烈憤慨」。

針對綁架者稱日本斥資2億美元打擊「伊斯蘭國」的說法,岸田文雄回應說,這筆資金用於非軍事目的,包括向流離失所人員提供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說,他密切關注兩名遭綁日本人的命運,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

      責任編輯:高峰
IS為何向日本開價2億美金贖回人質      [2015-01-22]
IS威脅將殺害日本人質 安倍稱不屈服      [2015-01-21]
兩名日本人被極端組織劫持      [2015-01-20]
加拿大特種部隊與IS發生交火      [2015-01-20]
伊拉克軍擊斃43名IS武裝分子      [2015-01-18]
伊拉克軍隊擊斃21名IS武裝分子      [2015-01-18]
沙特建「長城」5層屏障防IS越境      [2015-01-16]
黑客攻擊美社交賬號 對華計劃曝光      [2015-01-13]
美中央司令部推特被黑 發佈多條IS消息      [2015-01-13]
在法恐怖分子或得到IS支持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