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為何向日本開價2億美金贖回人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S綁架日本人質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報道,20日,宗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互聯網發佈視頻,威脅殺害兩名日本人質,勒索2億美元贖金。

兩億美元贖兩個人,看著像獅子大開口。但是,「伊斯蘭國」要這兩億可絕不是無緣無故的。

日本《時事通信》報道稱,視頻中出現了來自千葉市的湯川遙菜、自由撰稿人籐井建二兩人的畫面。湯川據信2014年8月在敘利亞北部被「伊斯蘭國」抓獲。

視頻中黑衣男子叫囂,如果在72小時以內不交出2億美金贖身,就會撕票。

「伊斯蘭國」為何向日本要價2億美金?

這事兒要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東說起。安倍17日在開羅表示,日本將為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中東國家提供約2億美元的非軍事援助。安倍說,日本將出資幫助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中東國家的人道主義救援、基礎設施重建等項目。他還說,經濟發展是解決恐怖主義問題的重要手段,若想剷除恐怖主義的根源,須解決好就業、教育等民生問題。

這樣看來,此「兩億」與彼「兩億」的關係就說得通了。

「伊斯蘭國」要2億美元贖金,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安倍許諾的用於打擊「伊斯蘭國」的2億美金,IS向安倍叫板,這樣的邏輯推理順理成章。其實,安倍算盤的絕不僅僅在於提供2億美金援助打IS,更多的是要拉攏中東地區國家,讓它們成為將來日本謀求進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票倉」。另一方面,安倍強調反恐也是在為自衛隊走出國門尋找出口。只是,安倍的如意算盤卻換來了IS的報復。

安倍政府已經表態,既積極努力解救人質,也絕不會屈服於恐怖主義。那兩名日本人的命運究竟會如何呢?

      責任編輯:王爽
日本請求美法英救人      [2015-01-22]
日請求美法英助救遭IS綁架日本人      [2015-01-22]
日本成美國最危險盟友      [2015-01-21]
日本外相稱「藏南屬印」基於事實      [2015-01-21]
IS威脅將殺害日本人質 安倍稱不屈服      [2015-01-21]
日擬在東非設立首個海外基地      [2015-01-20]
兩名日本人被極端組織劫持      [2015-01-20]
2014年中國GDP超日本2倍      [2015-01-20]
中方回應日稱中國藏南屬印度領土      [2015-01-20]
加拿大特種部隊與IS發生交火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