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視察淘寶村 嘗農家山核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汪洋、許興與馬雲的「全家福」 (供圖:許興)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浙江調研外貿工作期間,參觀了中國四大「淘寶村」之一的臨安白牛村,並走訪了當地幾家網店商戶。「文文山核桃」店主許興激動地告訴記者,汪洋嘗了他家的山核桃,還鼓勵他多銷農產品增加農民收入。

20日下午,許興早早地在自家廠門口,等待汪洋的到來。看到副總理出現,旁邊還陪著穿紅毛衣的馬雲,都是以前只有在電視上才能看到的「大人物」,許興「手心都出汗了」。

「一開始很緊張,不知道要說什麼,反倒是總理先開口,向我問起了店裡的情況。」許興說,汪洋最關心的,是店裡有多少人手,年銷售額多少,以及農村快遞方不方便等具體的問題。

「店裡現在有26人,基本都是本村的農民,去年網店營業額超過2000萬元,僅快遞費就花掉了100多萬元。」許興一一作答。

「農村電子商務的發展,不僅可以擴大農產品的銷售,還能增加農民收入,解決農民就業。」汪洋點頭表示贊同。

許興又說,「政府的政策這麼好,父母官都很支持我們,馬總的平台又這麼好,讓我們致富夢想成真。」

在一邊的馬雲,頓時咧開嘴巴笑了起來。

趁著輕鬆的氣氛,許興問汪洋:「不知能否與總理合影?」汪洋笑著說;「可以,就拍一張全家福吧。」

許興告訴記者,其實這張照片本來很想掛到網店的首頁裡,但「怕被人誤會是軟廣告,影響總理形象」,於是作罷。但他還是將照片裱了框,保存了起來。「看到總理那麼支持農村網店的發展,幹勁兒就更足了!」

農村電子商務改變農民命運

在剛剛召開的浙江省兩會裡,省長李強將「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加入了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提出,2015年要在城鄉社區新建6000個以上「E郵櫃」等電子商務投遞終端,解決電子商務「最後一百米」問題。

據商務部統計,2013年我國農產品的交易總額在4萬億元左右,其中80%是通過傳統市場實現的。而2014年雙十一,阿里巴巴提供的數據顯示,農村的消費僅佔10%。

正因如此,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公佈了千縣萬村計劃:在三至五年內投資100億元,建立1000個縣級運營中心和10萬個村級服務站。而京東CEO劉強東則在兩個月後表示,擬在2015年6月前發展10萬名村民代理,覆蓋中國10萬個村莊。

農村電子商務的發展深深地改變了農民的命運。以許興為例,2007年前,他做一點小生意,妻子則在家閒著,孩子都還年幼,一年三五萬元的收入,全家日子過得緊巴巴的。2007年,在表弟的帶動,許興購置了電腦,開起了賣山核桃的淘寶店。

如今,許興一家的年收入已超過100萬元,還造起了兩層的小洋樓。「今年我還想拓展業務,爭取將更多的農產品推銷出去。」

      責任編輯:朵朵
汪洋將訪問韓國      [2015-01-21]
河北淘寶村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2015-01-06]
A股三連漲補缺 創業板再創新高      [2015-01-22]
外管局否認「資本隱秘外逃」傳言      [2015-01-22]
汪洋視察淘寶村 嘗農家山核桃      [2015-01-22]
專家熱議2014中國經濟「年報」      [2015-01-22]
盧布貶值漸息 中方:願提供協助      [2015-01-21]
萬達4500萬歐元收購馬競20%股份      [2015-01-21]
滬指創5年來最大單日漲幅      [2015-01-21]
證監會救場A股 機構:快牛將切換為慢牛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