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人代會召開在即 陳豪有望轉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豪(前左二)在雲南錫業集團冶煉廠調研。胡彥輝 攝

【文匯網訊】(記者丁樹勇 昆明報道)記者從今日召開的雲南省第十二屆人大第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獲悉,1月26日至31日召開的該次會議,將由623名代表選舉該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長、1名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和1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目前代理雲南省長的陳豪,有望在該次會議「去代轉正」當選雲南省長。

去年10月14日,在雲南省委召開的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秦豐宣佈中央決定:陳豪任雲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10月17日,雲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任命陳豪為雲南省政府副省長,並代理省長。

系第三位「雙非」省長

陳豪「去代轉正」當選雲南省長,主政雲南省政府,成為內地31個省份中第三位既非中央委員會委員、也非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的「雙非」省府班長。此前的2012年12月和2013年1月,既非十八屆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的楊雄、魏宏相繼主政上海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

在上海工作32年

下月即將屆滿61歲的陳豪為江蘇海門人,曾在家鄉當過代課教師、公社廣播站新聞幹事、公社工業辦公室政工員,1979年進入上海靜安區果品公司,開始了其長達32年在上海工作的經歷。1983年,陳豪從上海市靜安區果品公司團總支書記任上,調任靜安區委組織部組織科幹部,由此走上仕途,歷任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副科長、科長,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區委副書記,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書記,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等職。從1979年進入上海工作至2011年1月奉調入京,陳豪在上海工作長達32年。

長期從事工會工作

由陳豪簡歷可見,從2003年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起,至2014年空降雲南止,陳豪一直在上海市總工會和中華全國總工會兩級工會系統工作,對職工群眾工作非常熟悉。

據悉,2003年陳豪上任上海市總工會時,工會共有會員380多萬人,至2011年陳豪離任上海時,上海市總工會已有760多萬會員。尤其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上海市總工會參與了大量工作;2011年初,上海世博會結束不久,陳豪入京出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2013年2月,陳豪接替王玉普出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躋身正部級官員。

入滇3月 密集調研

去年10月14日,陳豪在雲南省委召開的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獲任雲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在表態發言中,陳豪表示:要加強理論學習,加強調研,盡快熟悉省情,掌握工作主動權。

公開報道顯示,入滇以來,陳豪馬不停蹄地開始了其熟悉雲南省情的密集調研。記者僅由網上搜索並梳理的不完全統計發現,入滇僅逾3個月,陳豪足跡已遍及雲南全部16個州市中的昆明、曲靖、大理、麗江、迪慶、怒江、普洱、昭通、紅河、臨滄、德宏等11州市;其調研點既有路途遙遠、山高路險的怒江僳僳族自治州的獨龍江鄉,高海拔的迪慶藏族自治州等;也有去年遭遇地震的昭通市魯甸縣、普洱市景谷縣和之前遭遇地震的德宏州盈江縣;還有滇中經濟圈的相關城市。調研領域則涵蓋產業建設、社會發展、對外開放、民族團結、教育、民生、城市規劃建設、災後重建、生態建設、扶貧開發等。

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雲南考察時,希望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記者由陳豪調研的路線和領域發現,既符合雲南實際,也吻合習近平對雲南的要求。

在迪慶藏族自治州調研,陳豪走進教室瞭解藏區教育發展情況,走進藏民家中與藏族村民圍爐拉家常、噓寒問暖;並專程來到松贊林寺,同寺廟僧侶座談交流。在怒江僳僳族自治州獨龍江鄉,陳豪與省委書記李紀恆一起來到獨龍族群眾中間聯歡,並深入鄉中心衛生院、學校、農村信用社、集貿市場、獨龍族博物館等調研,走訪獨龍江邊防派出所看望慰問駐地官兵;

在紅河、臨滄、德宏等邊境州市,陳豪走口岸、問開放,瞭解邊境經濟合作區、綜合保稅區建設等情況,勉勵相關州市主動服務好國家戰略,抓住機遇推動自身發展;

在盈江、魯甸、景谷等地震災後重建現場,陳豪進村入戶,實地查看災情,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傳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關懷和溫暖,部署災後重建;

如何適應新常態,打造雲南經濟升級版,也是陳豪調研的重點之一。每到一地,陳豪都深入工業園區、農業產業基地調研,並走訪企業和重點項目建設工地,瞭解產業發展、企業生產情況和重點項目建設進展,與當地幹部和企業家座談,集思廣益尋求雲南產業轉型升級的良方。

期間,陳豪還調研了發改委、民宗委、扶貧辦等省級部門和昆明高新區、滇中產業聚集區等重點開發區。

      責任編輯:王一
贛弋陽公安局原副局長通姦生子 被雙開      [2015-01-22]
陝887名黨政領導退出社團兼職      [2015-01-22]
雲南人代會召開在即 陳豪有望轉正      [2015-01-22]
外媒熱議李克強達沃斯演講      [2015-01-22]
煙大隧道有望列入「十三五」規劃      [2015-01-22]
張萬年遺體火化 習近平等送別      [2015-01-22]
外交部:非當事國在南海問題上少煽風點火      [2015-01-22]
上海紀委:腐敗是傳染病 上海非桃源      [2015-01-22]
季建業在蘇州的別墅與墓地曝光      [2015-01-22]
百城禁毒會戰 蘭州繳毒近百公斤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