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頂級智庫排名 中國7家智庫上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1月22日,《全球智庫報告2014》在全球55個城市同時發佈,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全球智庫排行發佈會,來自中國10多家智庫的代表在北京共同見證了中國會場的報告發佈全程。報告共有172頁,有49個分項表單。在最重要的「全球智庫150強榜單」中,有7家中國智庫入圍,分別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全球智庫報告2014》中指出,目前全球共有6681家智庫,其中美國1830家,中國429家,英國287家,是世界智庫數量最大的三大國家。美國作為傳統的智庫強國,共有6家入選全球十大智庫,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分列全球最好智庫前三名。

報告除排行榜單外,對智庫發展趨勢及智庫運作存在的問題都有所涉及。報告認為,目前智庫的主要發展趨勢是全球化和民主化,影響智庫的國際力量在不斷增強。對獨立信息和分析的需求、大數據的發展也都是報告密切關注的新問題。

該報告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與公民社會項目」(TTCSP)主導,從2007年開始每年發佈全球智庫排名,數千名國際專家學者參與智庫提名,然後根據科學系統的標準,通過相對客觀公正的研究方法,形成評定結果。項目負責人詹姆斯·麥甘博士多年來致力於智庫研究,「依據一些具體的指標,由來自各個國家的專家對智庫進行更權威更客觀的綜合評定」,是他發佈全球智庫排名報告的初衷。該報告歷經8年沉澱,今年在3572位各界專家學者的鼎力支持,以及1950位專家學者的報告建議下,最終成文發佈。目前該報告已成為反映全球智庫表現和綜合影響力的國際第一風向標,對目前中國力推新型智庫建設有重大的參考意義。

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做了大段的重要批示。2015年1月20日,中辦、國辦聯合公開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建設迎來了最好的時代。為此,首次入圍全球頂級智庫榜的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負責人王文說,這些年中國「智庫熱」是中國政治民主化、決策透明化的產物。中國綜合實力已居世界第二,但作為知識與思想生產者的智庫實力,與國力仍然不匹配,遠遠落後於貿易、經濟、軍事、科技等實力。

2015年初,幾份重要的智庫排名榜單相繼出爐。1月15日,零點研究咨詢集團下屬的零點國際發展研究院與國新辦下屬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聯合發佈了《2014中國智庫影響力報告》,在國內引起比較大的反響。綜合這兩份報告,可以發現如下特點:

首先,國內老牌智庫仍然強勁。不論是全球智庫排名還是國內智庫綜合影響力排名,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均獨佔鰲頭,可謂中國智庫界的「航空母艦」。老牌官方智庫影響力不容小覷。

第二,國內新型智庫正在崛起。兩年來,一批中國新智庫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發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除了出現在全球頂級智庫排行榜外,還入圍了全球智庫報告中的國內經濟政策頂級智庫、國際發展頂級智庫、國際經濟政策頂級智庫、社會政策頂級智庫、最佳管理智庫、最佳新型智庫、最佳高校智庫等十餘項排名。在中國網與零點發佈的《2014中國智庫影響力報告》中,該智庫也名列前十,居高校智庫第二位。另外,民間智庫「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也在這幾份重量級榜單中多次出現。

第三,中國智庫與世界頂級智庫的差距仍然很大。儘管中國已經成為智庫數量僅次於美國的「智庫大國」,可是上榜智庫的整體水平還是遜於美國和歐洲的一些主要智庫。這些智庫經過多年的發展,在各項領域的研究水平都相對較高,並且整體的智庫體系發展更加成熟,這些都是中國智庫難以望其項背,需要學習的。目前來看,中國智庫在專業化、籌融資以及影響決策等方面還有很大不足。通過不同的排名和智庫報告,發現自身的問題並且有效地解決是中國智庫下一步需要完成的任務。

      責任編輯:夏僅
政治不穩令香港理想居地排名急跌      [2015-01-22]
香港外派雇員理想居地排名急跌16位      [2015-01-22]
全球最宜居城市 港排名跌至第33位      [2015-01-22]
全國年終獎城市排名 北京列第三      [2015-01-13]
鄭州有望成為首個中西部自貿區      [2015-01-22]
江西飼養員虐待新生華南虎      [2015-01-22]
父母皆患病 10歲女孩扛起一個家      [2015-01-22]
深圳23日起可網申小汽車增量指標      [2015-01-22]
日本出招防華「奪島」:口頭命令即出兵      [2015-01-22]
8歲男孩長期發燒 錯用抗生素8年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