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貪官最後掙扎:谷俊山向徐才厚送4000萬求保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落馬官員被調查前後的最後掙扎,按類型可分為暴力威脅、賄賂辦案人員,求助關係網,喊冤請願,舉報立功等。

落馬官員的最後掙扎

據《廉政瞭望》報道,11月23日晚,湖南一市縣紀委聯合調查組遇到衝擊,衝擊人即是這次調查對像之一,湖南祁東縣工商局商廣股副股長龍向陽。

當晚,龍向陽的哥哥縣發改局副局長龍智雄在接受調查談話時,讓龍向陽送來相關資料。龍向陽攜帶資料到達後,因不滿辦案人員查其銀行資金賬戶,據稱,龍十分囂張,甚至威脅多名紀委幹部「把你們從窗戶丟下去!」

有人說,龍向陽當晚喝了酒。但無論是否酒後,官員一旦面臨調查時,其本人和家人,都難免恐慌難安,不甘「坐以待斃」、束手就縛,難免要「掙上一掙」。這期間百態,既讓人側目,也讓人深感反腐敗形勢之「嚴峻」。

對辦案人員威嚇收買

像龍向陽這種,對紀委辦案人員的直接威脅,現實中並不鮮見。

中央紀委原常委祁培文曾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介紹,巡視組在地方還曾收到恐嚇信,被威脅,「玩一玩回去吧,要是不回去,沒有好下場」。

當然,這種直接針對辦案人員的威脅,無異於螳臂擋車。據多名辦案人員對廉政瞭望記者稱,相比參與的辦案量,威脅恐嚇的情況並不算多,而且往往是以匿名電話的形式出現。

有些貪腐官員,嗅到將被調查的風聲時,則近似於耍賴式地威脅。某市人大一名官員身患絕症,據知情人透露,這名官員被調查前曾放話,如果自己被查,將一死了之。但最終還是被紀檢機關「兩規」。

不過,也有極個別被調查對像「圖窮匕現」。

江蘇新沂兩兄弟一為村支書,一為某單位幹部,因多次被實名舉報,二人的父親雇凶將舉報人夫婦殺害。

相對那些對抗性強的威脅、報復,收買辦案人員的做法更為隱秘,更為常見。今年5月,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接受調查,被普遍認為曾給所聯繫省市腐敗官員通風報信。

據《大河報》報道,原鄭州市檢察院紀檢組組長、原鄭州市中原區檢察院檢察長胡志忠在被「兩規」期間,賄賂借調辦案人員幫助串供,還收買了數名陪護人員。

獄外的落馬官員家屬也會四處活動,為了撈人,不乏「病急亂投醫」,找關係卻被騙錢一類新聞,並不少見。多年前,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就曾因試圖「收買中紀委」而上當受騙。

如今,紀檢監察系統成立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用「紀委中的紀委」嚴查自己人,防止燈下黑。

與關係網訂盟求援

落馬貪官往往不是「單打獨鬥」。在過去權力與利益結合的關係網上,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

因此,求助「上線」更高級別的官員,是一些落馬官員最寄希望的稻草。

據媒體報道,谷俊山被正式宣佈調查前,儘管自知大勢已去,但仍欲作最後一搏,多次送給徐才厚賄金,共計達4000多萬元。

但谷「進去」後,被挖出的問題越來越多。谷也越來越感覺到,「沒人能像承諾的那樣保自己,開始如實交代問題,包括幾次行賄徐才厚上千萬元的情況」,牽出了徐才厚。

更為常見的則是各方利益關係人訂立攻守同盟。

9月26日下午,中央紀委官網公佈中央網信辦副局級幹部高劍雲違法違紀問題時,首次提到,「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高劍雲被「雙開」,移交司法。

不久後,陝西渭南市紀委的通報中,出現了同樣的措詞。韓城市國土局原局長徐建龍,「在接受組織調查期間,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

以上兩例「訂立攻守同盟」通報,沒有披露具體情節。但從以往披露過的案情中,可窺一二。

「湖南永州市委副書記唐長久案發前,與情婦訂立了很長時間的攻守同盟,兩人心理防線非常堅固,唐態度傲慢,甚至公然利誘試圖策反辦案幹警。」辦案人員設計先突破了唐的情婦,才最終摧毀了唐長久的心理防線。

有些結盟,讓人哭笑不得。

據報道,河南正陽縣原縣委書記趙興華落馬後供述,他放在縣委住處內的100多萬現金被偷走,但在關於該小偷的案卷中,卻顯示縣委書記被偷的金額是6040元。

原來,當初趙興華利用掌握的刑警隊長朱玉東當年行賄買官的事情要挾,逼其篡改小偷口供,朱玉東還與小偷做了串供。

關係網被一些落馬官員當作「金鐘罩」,但也可能成為調查中最易用於抽絲剝繭的線頭。因此,有些官員出事之初,首先想到的是消除自己的關係網痕跡。

據財新報道,李春城見到紀檢人員的第一反應是要求上廁所,並試圖摳出一張手機卡扔掉。

不過,隨著反腐力度的加大,關係網成員的活躍度大大降低。

採訪中,多地紀委幹部對記者反映,以往辦案中經常接到的打招呼等阻力,近兩年來明顯減少,他們認為,「當下的反腐決心和形勢,讓一些人不敢輕易出面說情」。

向公眾真假喊「冤」

自稱得罪了人,是一些官員落馬時常用的一個說辭。

如馬超群的家人就稱,馬超群被查系受到現任秦皇島市城管局局長馬壯的報復:「我兒子聽說馬壯貪污了100萬,準備去舉報,結果還沒舉報,就被馬壯報復了。」

這一說辭目前尚未有任何回應,但無論如何,也無助於洗白馬家被查抄的那上億資產。

11月12日,河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王鐵牛被控受賄案二審開庭。控辯雙方就「收禮金入罪」問題展開激辯,同時王鐵牛稱自己得罪了領導,被打擊報復,並指出了具體事件。

這些落馬官員聲稱的被報復,通常指向其上級領導。

江西省落馬的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及其前妻,持續舉報曾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就是一例。儘管無法確知蘇榮的落馬與周家的舉報是否有關,但足以讓輿論感慨,有些落馬官員的「反報復」,也許並非空口白話。

上述市紀委副書記認為,造成這種落馬官員喊冤而不願服罪的原因是多面的。一方面其中多數落馬官員自身貪腐事件確實存在;一方面因官場關係確實複雜,個別貪腐案件,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背後有可能涉及一些利益、權力之爭。落馬官員往往掌握了其他官員的違紀違法信息。他透露,在這種情況下,「舉報領導」還可能成為落馬官員的減刑利器之一。

2012年,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兩名官員李偉強和李斌落馬後,紛紛舉報上級,希望立功。其中李偉強即系李斌舉報落馬。

更有官員初遭調查時,甚至不惜放話,請組織調查,還自己清白。而事實證明往往是賊喊捉賊。

2013年11月12日,網貼熱傳「東莞鎮街官員林偉忠身家20億」,並列舉了林偉忠8大問題。

針對網絡舉報,林偉忠通過前同事向媒體透露,自己曾在厚街領導班子成員會議上,主動提出希望紀委展開調查,以還自己一個清白。

「不幸」的是,半個多月後,林偉忠即被公佈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有人認為,貪官博關注的動機或許是為了扭轉輿論一邊倒的討伐之聲、甚至擾亂調查。

但任貪官使出何種伎倆,正如環球時報近日評論稱,位高權重的貪官們一旦落馬都不堪一擊。這也是貪官末路掙扎的最後註解。

      責任編輯:賀頓
江蘇靖江原副市長顧利華受賄案開審      [2015-01-23]
中青報:貪官多有情婦 權力是最好春藥      [2015-01-23]
葉劍英女兒:年輕人選路時勿成貪官      [2015-01-23]
檢察官感慨貪官情婦多:精力這麼旺盛      [2015-01-22]
南京軍區司令:徐才厚所作所為似十大奸臣      [2015-01-21]
北京軍區原副參謀長齊長明調蘭州      [2015-01-21]
媒體揭秘紀委辦案查貪官四部曲      [2015-01-21]
軍區司令:徐才厚與十大奸臣相似      [2015-01-20]
村官貪腐被查反問:當官不就為撈兩個?      [2015-01-18]
天津3廳級貪官移送司法程序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