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衛澤「管家」「紅顏知己」雙雙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剛。資料圖

【文匯網訊】1月23日下午4點左右,江蘇省紀委官方網站通報,無錫市委常委、無錫新區黨工委書記許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組織調查。據澎湃新聞報道,從多個可靠信源證實,許剛是在1月23日上午被紀委人士帶走調查的。

1月23日是無錫市「兩會」之人大會的閉幕日。許剛原本應參加23日下午無錫市2015年人大會議的閉幕式,但在當天上午便傳來「出事」的消息。

一位在無錫人大會議現場的官場人士向澎湃新聞透露,23日上午10點左右,許剛被帶走調查的消息開始流傳。

有傳聞稱,許剛是在無錫人民大會堂的人大會現場被帶走的,但並未有目擊者向澎湃新聞加以證實。

許剛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一天前的1月22日。當天下午4點,許剛參加無錫市兩會「對話兩市七區」的訪談節目。在接受《無錫日報》記者的視頻採訪中,許剛總結並暢談了無錫新區的發展成績和新年計劃。據澎湃新聞瞭解,48歲的許剛在無錫政界地位異常顯赫:他是無錫市委常委,也是無錫主城區中地位最重要的無錫新區的「一把手」。無錫新區(高新區)是無錫市的新興高科技產業的聚集地,也是無錫市「重要的經濟增長極」:以4.6%的土地、6.8%的人口,創造了無錫全市15%的經濟總量。

實際上,早在6年前,許剛就已是無錫市委秘書長,並晉陞為市委常委,是楊衛澤主政無錫時的「大管家」和「心腹愛將」。

曾是楊衛澤主政無錫時的「大管家」

據公開資料顯示,1967年出生的許剛是安徽定遠人,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

2000年,許剛從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地理研究室黨支部書記任上,調任無錫,掛職擔任無錫市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從此「由學入仕」。

與一些掛職幹部不同,許剛在無錫的掛職經歷,並沒有成為簡單的「鍍金」經歷,他日後也沒有重返原單位,而是扎根留在了無錫。此後,轉任無錫市南長區委副書記、區長,無錫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局長、黨組書記。2006年10月,許剛被任命為無錫市委秘書長。此時,主政無錫的市委書記便是楊衛澤。

2年後,許剛進入無錫市委常委班子並兼任市委秘書。2010年10月,他被調往無錫新區,兼任新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一職。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許剛擔任無錫市委秘書長的時間,正是前不久落馬的楊衛澤主政無錫的時間段。

楊衛澤從2004開始擔任無錫市委書記,作為市委秘書長的許剛,在任期4年間,都是楊衛澤的「大管家」。無錫官場人士對澎湃新聞稱,當地官場也流傳著「許剛是楊衛澤的第一心腹愛將」的說法。2011年3月,楊衛澤從無錫轉任南京市委書記。就在楊衛澤調往南京的前半年內,2010年10月,許剛被任命為無錫新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

無錫官場的一位內部人士向澎湃新聞透露,將許剛放在無錫新區書記一職上,既是「對許的一個交代」,也是對他的另一種鍛煉,為其今後的晉陞提供了更多的籌碼。此外,澎湃新聞此前曾報道無錫新區宣傳部長余敏燕被帶走調查一事,網傳余敏燕是楊衛澤的「紅顏知己」。一位要求匿名的無錫官員告訴澎湃新聞,2011年底,余敏燕從無錫市北塘區區長助理轉任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一職時,「是楊衛澤托付給許剛來幫他照顧的」。就這一說法,澎湃新聞在向無錫新區內部人士求證時得到證實。這也從一個側面佐證出許剛與楊衛澤關係之非同一般。

治下的無錫新區有4名高官被調查

實際上,早在兩年前,許剛曾被捲入一次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舉報事件中。

2012年12月,無錫新區鴻山街道80餘名幹部被舉報「花38萬多元赴廈門召開黨工委擴大會議」,被舉報街道的黨工委書記周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此次外出活動是經過時任新區「一把手」的許剛審批同意的。

不過,許剛並未在該事件中承擔領導責任。

一位熟悉許剛的新區官員告訴澎湃新聞,許剛是一位「蠻親民、還不錯」的領導。

許剛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在無錫政界人士看來並不意外。

前述熟悉無錫官場的內部人士分析,不管從履歷還是坊間傳言來看,許剛與楊衛澤的關係都非常密切,「自從楊被調查後,就有許剛可能出事的傳言。他被帶走調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吧」。

澎湃新聞梳理公開報道發現,在過去的3個月間,無錫新區已有4名高層官員被紀委調查。

2014年10月30日,無錫人大常委會新區委員會副主任劉明邦被組織調查,距其任該職正好1年。此前,劉明邦任無錫新區組織部長一職。同年11月25日,無錫市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犯罪對其立案偵查。

在劉明邦被帶走的十幾天後,當年的11月11日,許剛的搭檔——時任無錫市副市長、無錫新區管委會主任的嵇克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嵇克儉此前任職於無錫新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長達7年之久。

2015年初,隨著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的落馬,1月4日,傳聞與之關係微妙的無錫新區宣傳部長余敏燕被帶走調查。

1月23日,無錫市委常委、無錫新區黨工委書記許剛被調查,至此,無錫新區已有4名高層官員被查。

許剛簡歷

許剛,男,漢族,1967年4月出生,安徽省定遠人。1991年7月參加工作,1986年4月入黨,研究生學歷,博士學位。

1984年9月 安徽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

1988年9月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學習;

1991年7月任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經濟地理室工作人員;

1993年11月借調南京市計委參與「九五」計劃編製;

1994年5月任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997年6月任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地理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所黨委委員、副研究員(期間:1998年10月-1999年10月赴德國漢諾威大學地理研究所進修);

2000年9月任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地理研究室黨支部書記、研究所黨委委員、副研究員,掛任無錫市計劃委員會副主任;

2001年4月任無錫市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

2001年10月任無錫市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兼市信息化辦公室副主任;

2002年11月任無錫市南長區委副書記、區政府代區長;

2003年1月任無錫市南長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

2005年4月任無錫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局長、黨組書記(期間:2001年9月-2005年7月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自然地理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學習);

2006年10月任無錫市委秘書長;

2008年4月任無錫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

2010年10月任無錫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新區(無錫高新區)黨工 委書記;

2010年11月任無錫市委常委、新區(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大師給落馬官員支過什麼招      [2015-02-02]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
楊衛澤往事:曾令狙擊手對付釘子戶 警方拒扏行      [2015-01-29]
楊衛澤落馬前曾試圖跳樓 被人摁住      [2015-01-26]
黃莉新接替楊衛澤出任南京市委書記      [2015-01-25]
媒體盤點季建業與楊衛澤的官場交集      [2015-01-16]
知情人披露季建業岳父舉報楊衛澤原因      [2015-01-15]
楊衛澤妻子和情婦一起接受調查      [2015-01-14]
媒體:楊衛澤讓妻子認領導當乾爹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