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衛澤往事:曾令狙擊手對付釘子戶 警方拒扏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季建業落馬後(左),楊衛澤(右)公開稱其為毒瘤。

【文匯網訊】南京市委書記長時間空缺後終於迎來新的人選。1月25日,江蘇省委組織部宣佈,無錫市委書記黃莉新調任南京,任南京市委書記。

據鳳凰網報道,無錫市委市政府大樓新址位於太湖新城,由一座相互勾連的超豪華建築群構成。政府大樓面南背北,南面尚賢河濕地的人工湖連接太湖,背後是金匱公園的假山。無錫官場戲稱,人工湖叫平澤湖,假山為楊毛山,分別取字於楊衛澤和毛小平二人的姓名。「實際證明,假山靠不住,楊毛二人相繼倒了。」一名官員說。

21天前,中共中央紀委公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讓南京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首例書記和市長全部落馬的副省級城市。

對於副部級官員楊衛澤,過去30餘年的仕途裡,南京是起點,也是終點。他以火箭式速度崛起於江南官場,然後以同樣的方式墜落。

2001年,39歲的楊衛澤由江蘇省交通廳長而蘇州市委副書記。此後的14年裡,他歷經三座江南名城,蘇州、無錫和南京,在其一路往西的履歷裡,無錫是其仕途的關鍵節點,成也無錫,敗也無錫。

區別於前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表現的無知,這位同樣起於草根的中共南京市委書記以勤政、幹練示人。相對於前者在城市規劃領域的自負和破壞,楊衛澤展現了自己在相同領域的見識和實績。

與此同時,下屬官員給他的評價不懂經濟規律,不尊重民意。亦有江蘇省政法領域信源告訴鳳凰網,在處理無錫市因拆遷引起的警民衝突時,楊衛澤甚至命令「狙擊手就位」,警方沒有執行命令,終以談判解決問題。

與季建業案的影響不同,楊衛澤身陷囹圄引起觀察者更多的延伸解讀。2015年初,江南官場山雨已來。

大手筆規劃城建

10年前的冬天,楊衛澤卸任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沒有按他期待的節奏,擢升蘇州市委書記,而是前往同樣毗鄰太湖的無錫,任中共政權在那裡的最高負責人,時年42歲。

中共央媒人民網在報道這名年輕的廳級官員時說,「戴著一副精緻的眼鏡,沉穩幹練,思維敏捷,身上透出一股儒雅的書卷氣。」時間是2005年3月30日。

此前的個人履歷裡,楊有一份可觀的職場成績單。

19歲,專科畢業,成為江蘇省交通廳規劃計劃處辦事員。

28歲,交通廳規劃計劃處副處長。

32歲,交通廳規劃計劃處處長。

36歲,交通廳廳長、黨組副書記。

39歲,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

這種陞遷速度罕見於大陸官場。

而立之年,楊衛澤入主無錫市委書記辦公室。這是一個民間經濟活躍的城市,這也是現代中國民族工商業和當代鄉鎮企業的濫觴地。

公開數據顯示,2004年,無錫市國民生產總值2350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35.3億元。對於剛剛上任的市委書記,無錫的經濟狀況為此後數年的規劃和建設提供了物質上的可能。

早在蘇州市長任上,這名交通系統出身的官員在規劃城建領域證明了自己的遠見。2004年6月第28屆世界文化遺產大會前夕,蘇州的內環高架相繼建成。內環路在蘇州市民的非議中修建,最終改善了這座千年古城的交通狀況,如今多名蘇州民間受訪者感念於此。

在無錫的7年,權力集於一身,楊衛澤的作為沒有停留於交通,他徹底改變了這個城市的格局。一位對楊衛澤持批判立場的無錫官員認為,沒有楊衛澤就沒有當下的無錫。「此前的城市規劃多是在舊城小大小鬧,楊衛澤敢干也能幹,環城高架和惠山隧道開通後,無錫的城市格局一下子打開了。」

這場大規模的城市化運動中,楊氏的最大手筆是太湖新城。2007年11月6日,《無錫日報》報道,市委書記楊衛澤要求,圍繞「五年成框架,十年出形態」的既定目標,太湖新城建設堅持高起點規劃,堅持「安置先行,環境先行」。

與中國其他地區的城市建設相同,建設新城同樣面對如何拆遷安置問題。在法治和效率之間,追求政績的地方官員往往選擇了後者,楊衛澤沒有例外。

2008年6月,在一篇題為《把職教園區打造成城市新名片》的文章中,《無錫日報》報道了市委書記視察職教園區建設情況。楊衛澤稱職教園區是無錫建設區域性職教中心的重要工程,是無錫打造「五個中心」的重要一環。

官媒沒有報道該園區此前的拆遷。鳳凰網從無錫政法領域瞭解到,拆遷過程中,官方倚重黑社會組織驅逐原住民,仍有一戶居民拒絕搬遷。「一天晚上,政府出動大批警察,強行抓走3人。沒想到還有一個躲在樓上,他偷襲打傷了兩名警察,又綁架了一名警察做人質。」

政法領域知情者透露,雙方僵持期間,楊衛澤甚至下令狙擊手就位。楊第一次命令時,無錫市公安局長沒有執行命令。

「楊第二次以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身份,要求公安局長執行命令。公安局一名副局長建議上司接受命令,再以其他方法處理。公安局長採納了建議,沒有出動狙擊手,派了一名大隊長去談判。釘子戶最後妥協放人。不久,政府秋後算賬,法院判了他4年。」

楊式拆遷視法律為兒戲,但常借法律之名,只要目標正確,不擇手段。一位接近楊衛澤的無錫官員透露,在建設長廣溪濕地公園時,為了拆掉太湖邊富人區的18棟別墅,政府就去查別墅主人名下企業的問題,迫使他們就範。

「他們把這個叫執法推動,我看叫流氓行徑。」

政府有難

北依大江,南臨太湖,無錫憑水築城。站在黿頭渚瞭望,湖水浩湯無涯,江南腹地自是與別處不同。十九世紀下半葉,川人廖綸來到這裡,眼前景致與今日略同,他寫下「包孕吳越」,刻於崖石。

廖綸的職業身份是無錫知縣,在洋務運動盛行的清末,他順應了那個時代賦予的使命,發展近代工業。

130餘年後,無錫縣早已是無錫市,下轄惠山、濱湖等6個區和江陰、宜興兩個縣級市。市委書記楊衛澤和市長毛小平是這裡的最高行政長官。與廖綸一樣,他們面臨了德能勤績的考核。

一位長期在無錫經濟領域的官員認為,楊衛澤在無錫城市的規劃和城建領域「非常了不起」,但他對工業經濟和商業經濟的認知,「完全是個外行。」楊沒有認識到工業對城市的支撐作用,他主政無錫後,市區的大型工業企業陸續遷離。

僅2008年前後,無錫市範圍內約有320家大型企業搬走,直接後果是超過20萬人失業和政府財政收入下降。這位官員說:「離開無錫成熟的工業環境,沒有一家得到善終。數百家大型企業的企業主對經營環境失去信心,選擇移民加拿大。」

無錫的傳統支柱產業是紡織業,其淵源可以追溯至清末。2009年7月,《無錫日報》報道,受環境和人力等資源性條件的約束,無錫市紡織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大幅萎縮,2008年規模以上紡織及服裝企業1044家,就業人員28.3萬人,佔全市的23.9%,但投資下降7.8%。

中國現代紡織業起於無錫,興盛於無錫,業內曾有「中國紡織看江蘇,江蘇紡織看無錫」的說法。上述官員認為,無錫的紡織業萎縮主要與楊衛澤對工業的認知有關,他把工廠都趕走,如今無錫的紡織業僅存於江陰版塊。

2007年夏天,太湖藍藻爆發曾引起全國輿論關注。「楊衛澤認為工業都是污染的,城市要弄得漂亮,就不應該有工廠。其實工業是可以細分的,即便是化工,精細化工業沒有多少污染。我們無錫非常可悲的是這麼幾十年來就是沒有一個副市長懂工業。」

大規模城市建設和傳統支柱產業萎縮的結果是政府負債上升。無錫政府從未公開自己的負債額度,但民間有政府債務過萬億的說法。

一位曾擔任無錫市市級官員秘書的幹部告訴鳳凰網,2011年,無錫市兩級政府應償債務的利息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政府所有的固定資產都抵押給銀行了,很多是重複抵押,要破產可以破產好幾次。」

當年春節前後,市長毛小平在江陰大擺宴席,宴請當地企業主。席間,市長舉起酒杯,向20餘桌賓客敬酒,程序式的客套話後切入正題:「如今政府有難,希望大家幫助。」

市長酒杯裡盛滿茅台酒,這也是市委書記的摯愛。熟悉楊衛澤的官員知道,15年陳釀的茅台,他一頓飯能喝2斤。

參加宴席的企業主們方知這是鴻門宴,重點不在喝酒。

知情者透露,在這之前,政府已經詳細查明每個企業主的資產狀況,然後列出「借款」額度,每個人只需要簽名就可以了。「不到一個星期,100多億元全部到賬。大家都清楚,這錢非借不可,還與不還都是未知數,實際應是肉包子。」

在自己的朋友面前,一位出席宴會的企業主豎起大拇指,「毛小平那個有氣魄,一頓飯借了100億。」

楊衛澤任上,與債台一起高築的是政府大樓。

無錫市委市政府大樓新址位於太湖新城,由一座相互勾連的超豪華建築群構成。政府大樓面南背北,南面尚賢河濕地的人工湖連接太湖,背後是金匱公園的假山。無錫官場戲稱,人工湖叫平澤湖,假山為楊毛山,分別取字於楊衛澤和毛小平二人的姓名。

「實際證明,假山靠不住,楊毛二人相繼倒了。」一名官員說。

2012年4月,中共江蘇省委決定開除毛小平黨籍,原因是因涉嫌嚴重違紀。官方聲稱,毛被審查的另一個原因是道德敗壞,至少與兩名女性通姦。

高科技

鄉村醫生小楊尋求提拔的1970年代,未曾想到有一天兒子會成為主政一方的副省級官員。

公開資料顯示,楊衛澤出生於1962年8月,江蘇常州人。常州是他父親的籍貫,後者年輕時前往南通通州張芝山鎮,在那裡娶妻生子。他是張芝山鎮「地區醫院」的外科醫生,因專業嫻熟和為人謙和廣受歡迎,被小鎮居民稱為小楊醫生。

許多年後,小楊醫生的兒子官至江蘇省交通廳長,小鎮上的陌生人會假借廳長親戚身份,去交通廳尋求幫助。一位小鎮受訪者稱,因口音相同,也有蒙騙成功的。

主政無錫期間,楊衛澤送給出生地一份厚禮。由無錫投資,張芝山鎮出地,興建「錫通工業園」,然後招商引資。2010年臘月,工業園所在地一個村黨委書記聲稱:「等過了年,我就有錢了,無錫那邊要出4億元。」

預期資金沒有完全到賬,楊衛澤調離無錫後,該項目擱置,張芝山鎮政府因此負債。知情者透露,此前因為拆遷需要投入,張芝山鎮政府協調,由鎮財政所向幹部和企業借款7000萬元,年息12%。

楊衛澤為官25年,這類事後飽受批評的項目非止一例。鑒於他對科技和高新產業的偏好,資金多投入相關領域。

在其任上,中國光伏產業龍頭企業無錫尚德是政府重點扶持對象,楊多次在公開場合要求推廣尚德太陽能經驗。2013年5月,無錫尚德破產重組。有媒體將尚德的失敗歸咎於楊衛澤,無錫官場受訪者認為言過其實。受訪者稱,這家大型企業由盛而衰,既因國際環境的變更(包括歐美的貿易壁壘),也源於國內區域和行業的人為障礙。

除了光伏產業,楊衛澤大力發展物聯網產業,同時爭取到國家級物聯網產業基地落戶無錫。

決策前的政府內部討論時,有反對者認為無錫不具備發展物聯網產業的基礎要件。一名官員說,物聯網產業必須建立於三個前提,既基礎數學、高新材料和頂層設計理念,這些都是無錫所不具備的。

熟悉他的人說:「楊衛澤允許別人提反對意見,但採納與否是另外一回事。」

為了改變人才短缺的處境,楊衛澤在無錫時出台了自己引以為榮的「530計劃」,其主要目標是在「十一五」期間的5年內,引進30名領軍型海外留學歸國創業人才來無錫創業。無錫市政府撥出專項經費,為創業者提供資金支持。

其在位時的2010年4月,央媒新華網曾報道,「更喜人的是,530計劃正爆發出驚人的產業核能。近三年引進的530企業中,有1/3以上實現了產業化。」如今楊衛澤落馬,多方消息稱,「530計劃」最終並未能像楊衛澤所設想的那樣做大做強一些企業,反而引來了不少徒費財力的無效項目。

公開報道中的諸多項目裡,有一筆投資是與清華大學合作。2006年3月,《無錫日報》報道,無錫錫山區政府與清華大學共同設立「無錫清華大學科技成果轉化基金」,首期提供2000萬元資金,主要用於支持清華大學對錫山區企業需求技術及產品研發和符合錫山產業發展的重大科技成果的前期研發,支持錫山區企業與清華大學共建研發中心等。

鳳凰網從無錫官場瞭解到,無錫市府給清華大學的全部撥款超過4700萬元。一位清華大學校方高層告訴自己的官場朋友,楊衛澤的女兒在清華讀書,這個項目能夠順利落地的原因在這裡,「希望我們照顧好他女兒。」

季氏為政

2011年春天,楊衛澤重回南京。從無錫到南京,180餘公里車程,從當初離開到如今回來,已經是十年之後。這時他的官職已從江蘇省交通廳長升為江蘇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他的搭檔由蘇州市長姜人傑、無錫市長毛小平變成南京市長季建業。

季氏起於蘇州昆山,十年前在蘇州時,曾與楊衛澤有過半年交集。楊任蘇州市長時的2001年上半年,季為蘇州下轄昆山市市委書記。7月,季建業前往揚州,由市長而市委書記。在揚州的8年裡,季建業同樣以敢干聞名,並因大拆大建贏得更高級別官員的賞識。

季楊不睦是南京官場公開的秘密。

一位深諳江南官場的企業主對鳳凰網說,在南京的這幾年,市長干了市委書記的活,楊衛澤批給下屬部門的一個500萬元項目,季未核准就黃了。「楊衛澤在周永康的故鄉無錫搭上周永康,你要知道季建業可是從哪裡來的。」

南京雨污分流工程即由季建業拍板並匆匆上馬。按照最初計劃,從2010年至2014年底投資180億元,在南京全部城區實施這項工程。

該項目決策時南京兩會已經結束,政府本年度的預算人大已經通過。2013年10月,《南方週末》報道,季建業決定後,立即要求追加當年80多億元投資。巨額投資本應通過人大討論決定,但最後人大既不知道,也未獲任何通報。

有南京媒體從業者說,由於前期調研不足,在後續施工時經常出現意外。雨污分流工程延伸至南京市區幾乎所有道路和小區,最終讓季建業成為眾矢之的。工程決策時楊衛澤尚未赴任南京。公開報道中,季建業落馬後,楊衛澤曾在多個場合批評雨污工程失當。

季建業受南京市民責難非止雨污分流工程。

2011年,因地鐵建設,南京市府砍伐(官方稱移植)梧桐樹廣受批評。鑒於南京在中國現代歷史的特殊地位,對岸國民黨「立委」邱毅在社交媒體公開批判擅自砍伐民國樹木。

同年3月17日,南京台辦在致邱毅的傳真中解釋,「此次移植的樹木(含法桐)均是上世紀50、60年代所種,而不是市民、網民反映強烈的民國時期栽植的法桐。目前南京主城區民國時期栽植的法桐共5000株(其中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東路略約3300株,陵園路約1700株),而此次移植未涉及一株。」

一年後,南京市府拆除城西幹道,在一片爭議中將這條通道改為隧道。南京市民因此遷怒季建業,這實際是楊衛澤力推的市政工程。工程竣工後,南京市民發現這條隧道確實比以前便捷很多。

2013年下半年,南京官場權力逆轉,10月16日,季建業因涉嫌違紀被查。南京官場信源稱,在季建業被查前幾周的常委會上,楊衛澤獲得了他在無錫時的權力。

同年10月底,在接受英國《衛報》記者大衛•赫斯特的採訪時,楊衛澤說:「開除季建業就像一台切除腫瘤的手術,雖然會疼,但最終會使身體康復。」

楊衛澤以「腫瘤」形容昔日同僚時沒有想到,一年多後自己將同樣面臨被切除的命運。

2015年1月4日晚19時4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責任編輯:夏僅
楊衛澤落馬前曾試圖跳樓 被人摁住      [2015-01-26]
黃莉新接替楊衛澤出任南京市委書記      [2015-01-25]
楊衛澤「管家」「紅顏知己」雙雙被查      [2015-01-23]
媒體盤點季建業與楊衛澤的官場交集      [2015-01-16]
知情人披露季建業岳父舉報楊衛澤原因      [2015-01-15]
楊衛澤妻子和情婦一起接受調查      [2015-01-14]
媒體:楊衛澤讓妻子認領導當乾爹      [2015-01-13]
楊衛澤自救言論曾遭習近平批評      [2015-01-13]
小S與黃子佼破冰同台 憶往事兩人兩度痛哭      [2015-01-09]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免職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