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莉新接替楊衛澤出任南京市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現年53歲的黃莉新任中共南京市委書記。

據澎湃新聞報道,1月25日下午5點,南京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南京新任市委書記的人事任命:經中央批准,現年53歲的江蘇省委常委、現無錫市委書記黃莉新轉任省會,任南京市委書記。

記者從參會官員處獲得證實,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炯出席了領導幹部大會,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奇宣讀了中央和江蘇省委的任命決定。

南京前任市委書記楊衛澤於今年1月4日因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在「空窗」21天後,南京迎來了新任市委書記黃莉新,她也是1949年後南京歷史上首位女性市委書記。

不無巧合的是,這是黃莉新再度在特殊時期赴任「救火」,接替並處理楊衛澤留給主政城市的一大攤事務。

4年前,時任無錫市委書記的楊衛澤調任南京市委書記,時任市長毛小平接任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僅在新崗位上履職8個月便閃電落馬,時任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的黃莉新「空降」無錫,替楊衛澤收拾殘局。如今,相似一幕再度上演。

兩度緊急「救火」,與學弟搭班共治南京

公開資料顯示,1962年出生的黃莉新今年53歲,江蘇宿遷人,擁有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和工學學士學位,是高級工程師,中央候補委員,江蘇省委常委。

黃莉新自江蘇農學院畢業後,一直在農口的江蘇省水利系統任職,一呆就是20年,期間,她從最基層的普通職員,漸次升至科長、處長、省廳廳長助理,2000年5月任江蘇省水利廳長、黨組書記。

2003年,黃莉新以41歲的年齡,入選省政府領導班子,成為當時唯一的女性副省長,也是那一屆省政府班子成員中最年輕的副省長。

4年後,2007年12月,黃莉新晉陞為江蘇省委常委,繼續擔任副省長。期間,2010年她曾赴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學習2個月。

2011年11月,黃莉新在新一屆江蘇省委班子上繼續當選為省委常委。1個月後,她被下派到無錫「救火」,擔任無錫市委書記。

記者梳理資料發現,自1949年以來,從首任的劉伯承,到前任的楊衛澤,南京歷屆市委書記均為男性。黃莉新此次主政南京,將成為南京歷史上首位執政的女性市委書記。南京前一任女性中共市委書記,還要上溯到1946年,是當時從事情報工作、「戰鬥在敵人心臟」的陳修良。

事實上,黃莉新此次履新的時間節點頗受外界關注——在南京前任市長季建業、原市委書記楊衛澤雙雙落馬之後,黃莉新緊急赴任南京,被外界解讀為她將繼續扮演「救火」的角色。

2011年12月,從無錫市長升至書記僅8個月的毛小平被「雙規」。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黃莉新被空降至無錫任市委書記。當時,外界認為,黃莉新實際上是在替楊衛澤「收拾殘局」,因為楊衛澤自2004年起一直與毛小平搭檔,主政無錫6年多。

黃莉新此次接任南京市委書記一職,再度接手楊衛澤曾治下的南京,可謂是再度替楊衛澤「善後」。

有意思的是,南京新任市委書記黃莉新與南京市長繆瑞林,同為畢業於江蘇農學院的校友。

1983年7月,黃莉新江蘇農學院從機電排灌系畢業,進入水利系統工作;比他小2歲的繆瑞林於1984年從該校農學系畢業,隨後進入同為農口的江蘇省農林廳,一幹就是10年。如今,兩人相聚於省會南京「搭班子」。

曾被贊「作風潑辣、敢於負責」,主政無錫3年「連續穩定」

2011年12月21日,在黃莉新被任命無錫市委書記的幹部大會上,江蘇省委副書記石泰峰如此評價她:「黃莉新同志政治素質好,大局意識強,熟悉黨務、經濟和農業農村工作,思路清晰,重點突出,組織領導和協調能力較強;待人誠懇,心胸開闊,作風潑辣,敢於負責,推動工作力度大。」

黃莉新當時在履職發言時也表態,「將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嚴以律己、率先垂范、廉潔奉公,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在履新無錫市委書記後,黃莉新便立即對無錫下轄2市7區進行調研。當年的12月24日,在考察10餘家企業後,她指出,無錫經濟發展充滿活力和潛力,「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

在2天後的經濟部門工作座談會上,黃莉新再次談倒,「工作穩則人心定,人心定則事業興」,「確保各項工作的連續穩定是首要任務」。

無錫官場人士表示,主政無錫3年多,黃莉新的施政風格多偏重於平穩,不會像有些幹部那樣刻意張揚、施展所謂鮮明的個性。

記者梳理黃莉新主政無錫3年的重要講話發現,黃莉新語言風格也同樣以「平穩有序」為主。比如,在2013年5月16日的無錫市委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黃莉新強調要充分認識做好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始終做到旗幟鮮明、態度堅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無錫市新聞發言人的培訓上,黃莉新也要求,發言人要不斷提高新聞議題設置能力、新聞信息供給能力、敏感輿情處置能力,「營造積極健康、平穩有序的輿論環境」。

黃莉新簡歷

黃莉新,女 ,1962年8月生,漢族,江蘇宿遷人,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工學學士學位,高級工程師,198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3年7月參加工作。現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1979年9月江蘇農學院機電排灌系機電排灌專業學習;

1983年7月省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科員;

1987年10月省水利廳工程管理處閘站科副科長;

1989年7月省水利廳工程管理處閘站科科長(1991年4月工程師,其間:1992年2月至1993年2月省委駐沭陽縣顏集鄉扶貧工作隊隊員);

1993年11月省水利廳工程管理處副處長(其間:1996年10月至1998年6月南京大學哲學系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習);

1996年12月省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正處級)、省水利廳工程管理處副處長;

1997年6月省水利廳廳長助理、省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其間:1998年9月至1998年12月參加省高級管理人才經濟研究班赴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培訓);

1998年10月省水利廳廳長助理、黨組成員、省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1998年11月高級工程師);

2000年5月省水利廳廳長、黨組書記,省防汛防旱指揮部副指揮(其間:2002年9月至2004年1月省委黨校政治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

2003年2月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其間:2004年9月至2007年7月中央黨校函授學院省部級幹部在職研究生班政治學專業學習);

2007年12月省委常委,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其間:2010年4月至2010年6月中組部公共管理高級培訓班赴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學習);

2011年12月任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

2015年1月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十二屆江蘇省委委員、常委,省十一屆人大代表。

      責任編輯:文茜
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取消GDP增長目標      [2015-01-25]
王安順解釋治不好霾「提頭來見」:玩笑話但表決心      [2015-01-25]
黃莉新接替楊衛澤出任南京市委書記      [2015-01-25]
中國高鐵十宗「最」      [2015-01-25]
北京市教委:隨遷子女入學將盡早出細則      [2015-01-25]
港人偏愛「雲南味」 供港農產現井噴      [2015-01-25]
滇龍陵上演萬人盜采黃龍玉      [2015-01-25]
北京師範大學成立李小文基金      [2015-01-25]
河南近百名教師上街 要求撤教育局長      [2015-01-25]
毛光烈當選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