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人偏愛「雲南味」 供港農產井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香港市場70%的鮮花由雲南供應。圖為雲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場

【文匯網訊】(記者王晉、李艷娟 昆明報道)港人在吃到雲菜、喝到雲茶、賞到雲花的同時,還能品到來自雲南的優質咖啡。2014年,雲南農產品出口香港呈現井噴態勢,數量品種均現大幅增長。雲南咖啡出口香港實現零突破和大幅增長,就是其中的一個生動縮影。

2014年,香港成為雲南省農產品出口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東盟。雲南出口香港農產品數量達426706噸,種類達43種,金額實現62579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17.2%和82.8%。

滇高品質咖啡成港人「新寵」

雲南省農業廳的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雲南咖啡出口香港數量為零,2014年雲南咖啡出口香港數量為4088噸,金額達1126萬美元,實現零突破和大幅增長。港人能夠品嚐到來自雲南高原的優質、多元的咖啡產品。

為何雲南咖啡出口香港至2014年才出現零突破?雲南省咖啡行業協會副秘書長胡路表示,目前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採購雲南的咖啡,日本、韓國、歐洲和中東地區是雲南咖啡出口較多的地區。在此之前,應有香港採購商從其他地區間接採購過雲南的咖啡。因早年雲南咖啡出口相對較低,知名度不高等原因,所以不太為人熟知。近年來,雲南咖啡產業發展很快,咖農種植技術不斷提高,生產、貿易等各方面更講求細節和品質,市場認可度不斷提高,雲南咖啡尤其是精品、高品質咖啡,以及多元化的咖啡種類受到港人喜愛。

胡路表示,香港是目前雲南咖啡出口增長較快的地區之一,隨著滇港兩地咖啡行業及企業間的交流日益頻繁,香港對雲南咖啡的需求量將日趨增大,香港採購商採購雲南咖啡將成為常態。

港為滇農產品出口重要平台

雲南農產品以「豐富多樣、生態環保、安全優質、四季飄香」的優點暢銷海內外。雲南蔬菜銷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咖啡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雲南成為中國最大的咖啡主產區和出口創匯基地;鮮切花在中國70多個大中城市的市場佔有率超過70%,出口近40個國家和地區……農產品成為雲南第一類出口商品,出口量連續多年位居西部省區首位。

雲菜優質好口感,直惹港人愛;雲花靚影耀香江,勇闖大世界。香港是雲南省蔬菜、鮮花等農產品供貨出口的重要市場,香港市場70%的鮮花由雲南供應,雲南50%的出口花卉通過香港運往全世界,而內地供港蔬菜中雲南的蔬菜就占三分之一。

多年來雲南省十分重視香港市場的拓展。從2009年起,借助香港美食博覽及國際茶展的平台,雲南省已連續多年在港舉辦「雲南高原特色農產品香港推介展」,形成品牌效應,成為海內外客商瞭解雲南「生態、綠色、優質、安全」農產品的窗口和雲南農產品走向世界的橋樑。同時,雲南農業龍頭企業積極探索國際化拓展之路,採取與香港公司合作和直接將銷售點鋪設到香港的方式,在港展開銷售,並借此輻射國際市場。

雲南優質農產品的大量出口,也引起了香港貿發局的關注。不久前,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訪問雲南,並與雲南省政府就雲南農產品借港平台拓展國際市場達成了一系列共識。未來,雲南農產品有望借助香港貿發局在世界各地的推廣平台,以香港為跳板拓展國際市場。

港澳政協委員積極建言滇農業發展

日前,正在參與雲南省兩會的港澳政協委員亦積極對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雲南省港澳政協委員、澳門恆宇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加表示,雲南具有極其良好的生態環境,擁有很多綠色、生態、優質的農特產品,建議做精農特產品的深加工,做強農業產業化,增強雲南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雲南省港澳政協委員、香港泉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永遠榮譽會長白水清表示,隨著生活水平越來越好,人們會愈加重視健康養生,天然茶葉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將持續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雲南良好的生態環境,所生長種植出的茶葉具有較好的茶性,其中雲南普洱茶還具有產地、工藝、儲藏、品嚐等四方面的珍貴價值。可以預計未來,普洱茶市場仍將一枝獨秀。

雲南主要農產品出口香港一覽表

品種 數量(噸) 出口金額(萬美元)

馬鈴薯 43040 4176

水果及其產品 47459 7668

蔬菜 307665 30129

動物及其製品 8927 4638

茶葉 117 154

咖啡 4088 1126

咖啡、茶葉製品 416 2157

      責任編輯:李健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鄭英傑 創造歷史的港人      [2015-01-08]
人民日報:港人對「佔中」害「法」心有餘悸      [2015-01-05]
深圳寫字樓交易井噴 12月成交增近3倍      [2015-01-04]
范徐麗泰:她告訴世界什麼是「港人治港」      [2015-01-02]
梁振英祝願港人和睦團結 棄分歧惜法治保普選      [2015-01-01]
香港鼓勵移居海外港人子女回港      [2015-01-15]
學者談香港人「戀殖」情緒      [2015-01-14]
西安大貨車失控衝入人群 5死7傷      [2015-01-26]
軍報批小團伙:得意欺男霸女敗亡作鳥獸散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