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大RAE評級差 傷透校友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馮婷芝)大學校園政治化或阻礙學術發展,本地「龍頭」大學香港大學亦被指因為政治化而拖累學術水平。香港文匯報昨日獨家報道的「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結果,逾百年歷史的港大整體研究表現遠遜於建校僅廿多年的科技大學,而法律學院亦被剛成立10年的中文大學法律學院迎頭趕上。有學者直言,港大在RAE的表現變差,令很多校友失望。有學者則指,學術研究需要心無旁騖和高度集中精神,但港大部分師生只顧搞政治,令學術表現受影響。

負責大學撥款的教資會今日會見傳媒,估計「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結果將是其中一個主要議題。根據香港文匯報昨日率先獨家披露的RAE結果,港大整體研究項目只有51%獲「國際卓越」或以上的「三至四星」評級,被科大的70%拋離。而於該校昔日的皇牌學科法律上,港大只有46%研究獲「三至四星」,也遜於中大法律學院的64%。

教聯會副主席及教育學院助理教授胡少偉直言,港大是最早有法律學院的大學,也是社會上有很多知名校友的出身處,今次校方在RAE的表現變差,令不少校友失望。

胡少偉:管理層校董會應反思

他認為,司法講求程序和公義,法律界人士隨時代表原告或者被告,理應積極保持中立,恪守公義。本身是法律學者更應履行司法精神和尊重法律,應有一般人能接受的準則,不應該有明顯的政治取態,但港大有個別人士參與政治事務太多。

就港大整體表現遜於科大,胡少偉認為,港大作為本港「龍頭大學」,管理層和校董會應就是次RAE結果反思,希望為本港帶來甚麼影響和培育哪一類型人才。

岑嘉評:研究需心無旁騖高度集中

本身是資深數學學者的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主席岑嘉評表示,學術研究需要心無旁騖和高度集中精神,而參與政治活動花上師生不少時間,而港大師生參與政治事務過度頻密,影響其學術和研究表現。

他又指,近年已有評論指本港整體大學的學術水平較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區差,擔心香港高等教育競爭力受影響,港大和香港其他院校應該聚焦於學術方面,否則要面臨被超越的危機。

宋立功:中大科大有「追上來」之勢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雖然港大研究成績似乎不理想,但大學表現非考慮單一因素而定,香港三所「Band 1」大學向來「你追我趕」,而中大和科大一直有「追上來」之勢,需要經過全面的比較,包括師資、學生表現、教學內容和校園其他因素等才能有全面合理的評估。

宋立功分析指,港大管理層去年出現人事更替,而中大和科大相對穩定,相信其表現或與高層變動的不穩定因素有關,但也不排除受師生多參與政治活動影響。

香港大學發言人則表示,教資會仍未公布研究評審工作報告內容,在未了解詳細內容前,不宜作出回應。

      責任編輯:慧动
港大原校長徐立之受聘浙江大學      [2015-01-10]
港大刊物:批捧黃之鋒者走死路      [2015-01-04]
港大關注組批學聯「黑箱作業」      [2015-01-03]
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港大「放生」戴耀廷受質疑      [2015-01-01]
梁振英首次點名批港大《學苑》      [2015-01-14]
港大生向梁振英投雞蛋 各界譴責      [2015-01-11]
10所香港高校開始在新疆招生      [2015-01-26]
港金發局報告指金融企業缺人才      [2015-01-26]
張建宗:亞視欠薪無理由再拖      [2015-01-26]
粵港或將合作共建機器人產業基地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