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省長:老工業基地矛盾集中爆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遼寧省省長李希在27日開幕的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並指出2015年遼寧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確定在6%左右。(香港文匯報 于珈琳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吳雪帆 于珈琳 瀋陽報道)遼寧省省長李希在27日開幕的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剖析2014年遼寧經濟社會問題上不避短不敷衍,直指要害——經濟指標下降幅度較大、創新驅動能力不強、少數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不勤廉等問題。李希認為,經濟增速回落實則是遼寧老工業基地尚未根本解決的一些體制性、結構性矛盾的集中爆發,是長期積累的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問題的集中顯現。

2014遼寧五大問題

李希對2014年遼寧在遇到嚴峻經濟形勢和下行壓力、遭受了罕見旱災的大背景下,仍然實現5.8%的增長,經濟運行平穩,深化改革等六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等給予了充分肯定,但他更對出現的問題不隱諱不迴避,直指2014年遼寧五大問題。

李希在報告中直指2014年遼寧五大問題。從經濟指標上看,去年遼寧一些經濟指標下降幅度較大,未能完成年初提出的預期目標,其中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回落2.9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下降1.5%,出口總額下降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4.6%。從經濟運行看,企業經濟效益明顯下滑,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突出。從經濟結構上看,傳統產業優勢正在減弱,新興產業競爭力尚未形成,服務業發展仍然滯後,創新驅動能力不強。從社會和民生領域看,生態環境和社會保障壓力較大,一些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還沒有切實得到解決。從政府自身建設看,轉變職能、改進作風、狠抓落實還有差距,依法行政、簡政放權做得還不到位,少數部門和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不勤不廉的現象仍然存在。

老工業基地矛盾集中爆發

李希在剖析經濟增速回落的原因時認為,這表面上看是外部需求不足、投資拉動減弱所致,實質上則是遼寧老工業基地尚未根本解決的一些體制性、結構性矛盾的集中爆發,是長期積累的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問題的集中顯現。他認為,目前出現的問題,也是對「三期疊加」階段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估計不足,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問題研判預測不夠。雖然也採取了一些針對性的措施,但落實力度不夠,效果還不理想。此外李希還指出,遼寧的資源型產業和重化工業比重較高,化解過剩產能,經濟增速必然受到影響;政府加大企業減免稅費力度和擴大「營改增」也相應減少了財稅收入;加大對經濟數據弄虛作假等的糾正力度,規範涉土稅收等收入,經濟數據更加真實。

2015目標鎖定6%左右

李希指出,2015年遼寧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確定在6%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左右。遼寧省政府將圍繞在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中謀劃和定位遼寧振興發展,堅持走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包容性發展之路,「四個驅動」打造遼寧升級版、激發老工業基地發展的內在動力和活力,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等5方面的基本思路和取向做好今年工作。

小資料:「三期疊加」

「三期疊加」:2014年2月出版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於經濟工作的重要論述》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分析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階段性特徵時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

      責任編輯:姚黃
重慶近半GDP由民營經濟創造      [2015-01-28]
貴州拒污染 啟多項污染防治計劃      [2015-01-28]
網曝北大深圳醫院女實習生性賄賂      [2015-01-28]
中國新首富李河君 身價超馬雲      [2015-01-28]
渝環保局叫停煙熏臘肉引民眾不滿      [2015-01-28]
四川截癱夫妻拍下「最美婚紗照」      [2015-01-28]
霧鎖重慶 航班延誤上萬旅客滯留      [2015-01-28]
國家級高鐵實驗室入湘 投資過億      [2015-01-28]
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指揮      [2015-01-28]
副省級市市長密集換防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