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徐才厚家現金堆積如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過去一年,中央「打虎」節奏加快,力度加強,中紀委全年立案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達40名。與此同時,「軍老虎」也紛紛落馬。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1月14日剛剛閉幕,「中央軍委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唯一新聞門戶網站」中國軍網就在第二天17時發佈消息稱:「軍隊權威部門今天對外公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

據《環球人物》報道,在這份2014年軍中反腐成績單上,16只「軍老虎」涉嫌嚴重違紀或違法犯罪。其中,除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為大校軍銜外,其餘15人均為將軍:徐才厚為上將,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第二炮兵副政委於大清為中將,另外11人為少將。

徐才厚曾任軍紀委書記

徐才厚是十八大以來,軍方級別最高的落馬將領。2014年3月15日,徐才厚因涉嫌違紀問題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徐才厚是遼寧瓦房店人,1968年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電子工程系。他畢業時響應毛澤東的號召,「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被分配到第39軍鶴立農場。第39軍隸屬於瀋陽軍區,軍部駐地為遼寧省遼陽市。徐才厚的仕途起於1972年,他進入吉林省軍區政治部幹部處,後成為副處長、處長,1983年成為吉林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次年又進入瀋陽軍區政治部。1985年,他離開遼寧,被調往吉林長春,在此後的7年裡先後出任第16集團軍政治部主任、集團軍政委。

1992年,徐才厚奉調進京,職務是總政治部主任助理。據《鳳凰週刊》報道,徐才厚入京任職前,曾對身邊同事說:「我這次進京,恐怕走上一條不歸路。」剛到北京時,徐才厚謹慎小心。他的昔日好友、在香港經商的同學劉蘇民到他家裡去,看到他大熱天還只用一個小電風扇,打算送給他一台空調,徐才厚連連擺手拒絕:「我哪敢啊,主任家都沒裝空調。」

2000年12月至2002年11月,徐才厚還以總政治部副主任的身份兼任過中央軍委紀委書記。2000年前後,徐才厚在北京參加同學聚會,由於聚會的人多,花費不少,大家想讓徐才厚請客。他馬上就辦了,還說:「我腐敗了一次。」

還有一次,徐才厚的同學到西部某城市遊玩,「徐才厚得知後,親自給當地軍區領導人打了電話,說我一批老同學過去玩,你們接待接待,當地軍區領導於是熱情招待首長的同學們」。

2002年徐才厚擔任總政治部主任,2004年升任軍委副主席,2007年進入中央政治局。

2014年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宣佈對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軍事檢察院偵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徐才厚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這是習近平第一次公開談及徐才厚案。次月,《鳳凰週刊》大篇幅報道了查抄徐才厚受賄財產的細節,稱在北京阜成路一處2000多平方米的徐家豪宅裡,辦案人員打開地下室,被堆積如山的現金、和田玉、硬木、翡翠、古玩字畫嚇了一大跳。2014年12月10日,《解放軍報》在第一版發表評論文章,將徐才厚斥為「國妖」。

楊金山和成都軍區另兩「虎」有交集

2014年7月,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8月,楊金山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作為205名中央委員中的一員,楊金山是十八大後落馬的軍銜最高的現役軍人。

楊金山是河南息縣人,1969年入伍,先後在成都軍區第14軍、第14集團軍服役長達30年,從一名普通的工兵連戰士逐步晉陞為集團軍參謀長。該集團軍的前身是由中共元老薄一波在抗日戰爭時期組建的一支群眾武裝,駐地位於雲南省昆明市。

《重慶日報》曾於2012年2月披露,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率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參觀了駐滇某集團軍軍史陳列室。有媒體認為,楊金山作為第14集團軍的「老人兒」,或許與薄熙來保持著某種非同尋常的關係。

另有知情人士稱,2012年被查的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此前曾批給西藏軍區一大筆款項,時任西藏軍區司令員的楊金山特意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以示感謝」。

此次公佈的16只「軍老虎」中,衛晉、葉萬勇與楊金山同屬成都軍區。西藏軍區副政委衛晉因涉嫌嚴重違紀,於2014年4月被成都軍區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7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四川省軍區原政委葉萬勇因涉嫌嚴重違紀,於2014年5月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8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二人與楊金山有過工作上的交集。

衛晉是山西臨汾人,1990年10月至2007年8月一直在成都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工作。他擔任成都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期間,楊金山正在擔任成都軍區副參謀長。2011年11月至2014年3月,衛晉任西藏軍區副政委,此時的楊金山先後擔任西藏軍區司令員、成都軍區副司令員。

葉萬勇是湖北武漢人,2005年12月任西藏軍區副政委,2006年10月任四川軍區政委,2007年1月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軍區政委,成為四川省的「戎裝常委」。在此階段,楊金山歷任成都軍區副參謀長、成都軍區裝備部部長。2008年8月,《成都日報》報道了汶川大地震後在成都火車北站舉行的抗震救災第二批回撤部隊歡送儀式。時任省委副書記李崇禧,成都軍區裝備部部長楊金山,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葉萬勇等人出席歡送儀式。

2012年5月,四川省委換屆,59歲的葉萬勇因接近退休年齡沒有進入常委班子。但僅兩個月後,《四川日報》報道,經中央批准,葉萬勇再次進入四川省委常委,填補了自己剛剛退出的軍方常委空缺。十八大後,四川最先刮起反腐風暴,多名曾任省委常委的官員落馬,葉萬勇未能例外。

兩名中將副政委落馬

2014年12月,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事發的5個月前,范長秘剛剛從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升為蘭州軍區副政委。

范長秘是山東樂陵人,1974年4月畢業於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合同戰術學專業,歷任戰士、排長、幹事、秘書,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一直在蘭州軍區及其下屬的第47集團軍、第21集團軍任職。

近十幾年來,范長秘時常在《解放軍報》等軍方媒體,以及《人民日報》《求是》雜誌等中央媒體發表文章,大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9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解放軍報》記者到時任第47集團軍政委范長秘的房間對其進行採訪,范長秘稱,幾年來,集團軍的軍事訓練注重「訓」人,政治工作注重「育」人,管理教育注重「靠」人,提高了官兵的綜合素質,鍛煉出一大批軍政素質兼優的優秀帶兵骨幹。

另一名落馬的中將於大清也是政工幹部,官至第二炮兵副政委,是徐才厚的遼寧老鄉。2014年12月,於大清因涉嫌違法犯罪,由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那時,他晉陞為中將剛5個月。

於大清是遼寧綏中人,遼寧大學哲學系畢業,曾在總政治部工作多年,歷任幹部部預干局局長、幹部部部長,2012年12月交流至二炮任政治部主任,2013年12月任二炮副政委。據財新網報道,於大清涉事原因,與其任職總政治部幹部部部長期間,利用幹部任免調配的權力獲取巨額利益有關。值得注意的是,1993年至2004年,徐才厚在總政治部擔任副主任、主任,是於大清的領導。

除於大清外,二炮另有一名少將在2014年被判刑,即二炮96301部隊副部隊長陳強。2014年5月,陳強因犯貪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解放軍總直屬隊軍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陳強也是16只「軍老虎」中唯一一名已被判刑的軍官。

總後勤部的「事故多發地」

2014年11月,總後勤部副部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劉錚涉嫌違法犯罪,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劉錚是遼寧營口人,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工程學院,獲工程碩士學位,在總後勤部長期服役,歷任總後勤部司令部通信自動化局局長、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等職務。在此期間,劉錚參與領導制定了《整體推進全面建設現代後勤試點目標任務框架》,在全軍推廣應用軍人保障卡,引起全軍尤其是後勤戰線官兵高度關注,2011年3月的《解放軍報》還就此事刊發了一篇對劉錚的專訪。

2012年初,當時分管營房、基建的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因貪腐落馬,劉錚於當年末正式接替谷俊山擔任副部長。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是「事故多發地」。谷俊山的前任王守業也早已落馬。據《解放軍報》報道,2014年11月16日,總後勤部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劉錚參加了這次會議。這是《解放軍報》最後一次報道劉錚出席公開活動。

2015年1月16日,即劉錚等16只「軍老虎」被公佈的第二天,《解放軍報》在第一版顯著位置刊文稱,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總政治部、總後勤部、軍委紀委日前聯合發出通知,決定利用兩年時間,在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開展經濟適用住房建設項目專項清理整治,旨在妥善解決住房建設管理中存在的遺留問題,徹底糾治住房方面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並要求各大單位黨委強化責任擔當,「新官」理好「舊賬」。

總後勤部還有另外一隻「老虎」被擒。2014年5月,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符林國是貴州省印江縣人,軍事學博士。據澎湃新聞報道,符林國從一名戰士做起,曾擔任過排長、副營長、正團職秘書、正師職秘書等多項職務,最終晉陞為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他曾是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忠誠》的總撰稿之一,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創建、領導人民軍隊的歷史。符林國當年高喊「忠誠」,如今卻以腐敗落幕。

「軍老虎」中的「學院派」

2013年11月,原防空兵指揮學院政委王明貴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總參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1月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

防空兵指揮學院位於鄭州,已在2011年9月更名為防空兵學院,是陸軍唯一一所防空兵院校。此前,該學院還被作為改進工作作風的先進典型報道過。王明貴曾對媒體稱,學院建設發展的重大決策、經費投入、用人選拔等各項工作,都堅持討論交流、公開選擇、投票打分。「這關係那關係,一公開就沒關係;這複雜那複雜,一公開就不複雜。」

王明貴2008年出任防空兵指揮學院政委之前,是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該校同樣位於鄭州。2014年11月,該校副政委高小燕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高小燕是山西石樓人,1974年因體育特長被蘭州軍區第47軍特招入伍,該軍正是范長秘曾經工作過的部隊。1996年,高小燕調任總後勤部後勤科學研究所政治部幹事,後任政治部主任、司令部政治協理員、司令部黨委委員,與劉錚同在總後勤部司令部工作過。2005年,高小燕出任解放軍第309醫院政委。

南京政治學院也有兩人落馬。2014年11月,該學院副院長兼上海分院院長戴維民因涉嫌違法犯罪,由紀檢機關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2014年12月,該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戴維民曾主持編寫《信息組織》一書,這本書還入選了教育部「面向21世紀課程教材」。書中介紹,戴維民擁有南京政治學院上海分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等至少10個院內外頭銜。

南京政治學院一名在校學生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在學院副院長和政治部主任雙雙落馬後,學院內現在氣氛很緊張,「晚上都不讓出去散步,只能在宿舍裡學習」。

北京、濟南、瀋陽軍區各一人被查

從大軍區的角度來看,除前述成都軍區、蘭州軍區外,北京軍區、濟南軍區、瀋陽軍區也各有一隻「老虎」落馬。2014年3月,隸屬於北京軍區的山西省軍區原司令員方文平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5月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方文平是北京人,曾長期在北京軍區服役,先後任職於第38軍、第65軍、第65集團軍和第27集團軍。2000年,方文平升任河北省軍區參謀長,2005年升任山西省軍區司令員,2006年成為山西省委的「戎裝常委」。2010年9月,方文平不再擔任山西省軍區司令員職務,後改任北京軍區巡視員。

山西知情人士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山西省軍區可能會面臨此前山西官場那樣的「塌方式腐敗」。

2014年8月,濟南軍區原副參謀長張祁斌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11月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張祁斌是河北深縣(今深州市)人,曾長期在濟南軍區任職,歷任營長、團長,炮兵第8師參謀長、師長等職。

從公開資料看,張祁斌的提拔得益於其早年的技術創新。1999年6月,《中國青年報》曾刊登過一篇題為《人物特寫:炮兵師長張祁斌》的報道。該報道稱,張祁斌曾直接參與和組織30多項訓練改革與技術革新,其中兩項獲國家專利,4項獲軍隊科技進步獎,20項獲軍區革新成果獎。「3年前,張祁斌的一個舉動著實令人驚訝,他提出投入數十萬元用於計算機網絡建設的大膽設想。知情人誰都明白,這件事一來上級沒安排, 二來缺乏人才,再說師裡家底也不厚實。張祁斌心裡卻有一筆大賬:面對跨世紀的選擇,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必須要有超前意識,這筆錢花得值。半年後,師與各團的計算機聯結起來,開通了微機網、傳真網和閉路電視網,全師自動化網絡建設初具規模。」

2014年12月,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張代新曾任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後勤部部長,2012年升任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第16集團軍也是徐才厚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據公開報道顯示,張代新最後一次露面是在2014年11月13日出席黑龍江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暨邊防工作會議。

縱觀2014年落馬的16只「軍老虎」,其中很多人從事過軍隊政治工作,可是他們連自己的政治立場都拋棄了。《禮記·大學》中說:「古之欲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身為軍人,他們或許已經做到了格物、致知,擁有了過硬的知識技能,卻栽倒在「誠其意」上,口口聲聲「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實際上卻成了黨和國家的蛀蟲。對於這樣的蛀蟲,黨中央的態度必然是「發現多少查處多少」。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這是唐代詩人高適痛陳軍隊腐敗的名句,至今仍有警示意義。解放軍的基層戰士戍邊衛國、盡忠職守;16名軍級以上幹部違法違紀,涉貪涉腐。高級將領腐敗之害已不言自明,黨中央的反腐力度持續加強。軍隊腐敗的根源何在?從嚴治軍的途徑何在?就這些問題,環球人物雜誌記者近日專訪了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軍事專家李傑等人。

反腐是軍隊的「新常態」

環球人物雜誌:2015年1月15日,各大媒體都披露了2014年落馬的16名軍級以上幹部的違紀情況。為什麼要對高級將領的貪腐問題採取集中公佈的方式?

羅援:軍隊的情況比較複雜,某些貪腐案件很可能涉及軍事機密。因此,軍隊反腐就要考慮敏感性和保密性的問題,處理要謹慎。有些案件要反覆核查,慎之又慎,公佈時間就會拖得久一點,出現扎堆的情況。

這次採用集中公佈的方式,也和反腐工作面臨的大趨勢有關。在信息化和網絡化時代,軍隊的透明度正在增強。軍隊透明不僅是武器裝備現代化的透明,也包括軍隊作風建設的透明。集中公佈的方式恰恰顯示了黨中央在軍隊反腐問題上不護短、不怕家醜外揚的態度,體現了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來推進反腐鬥爭的決心。

公方彬:在習主席從嚴治軍的要求下,我們拿下了徐才厚這樣的軍中「大老虎」。拿下徐才厚再順籐摸瓜,也是能集中發現這麼多腐敗分子的原因之一。對於軍內的腐敗分子,不管多少,一經查實自然要公佈。

環球人物雜誌: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從嚴治軍,解放軍的反腐鬥爭有了哪些新特點?

公方彬:首先,反腐力度空前。過去,由於受傳統思維和政治生態的影響,對有些人手下留情了。現在包括軍隊在內,全黨都在改變思維方式和價值判斷標準,周永康、徐才厚相繼被拿下,就說明了這一點。

其次,軍隊反腐將步入「新常態」。有人問我,有了第一批集中公佈的貪腐將領,會不會還有第二批、第三批?我認為不會,或不應該繼續這種方式,因為未來反腐將走向制度化。所謂制度化,最突出特點是發現一個查處一個。今後,國家和軍隊反腐進入「新常態」,也就不會出現扎堆公佈的情況了。當然,軍隊有自己的處理方式和規則,較地方仍然有差異,這也是合理的和必要的。

再次,把軍隊反腐與純潔隊伍、實現強軍目標聯繫在一起。軍隊是國家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軍隊不強,國家也不可能強大,搞不好還會瓦解黨的執政地位。因此,軍隊必須保證戰鬥力,全體官兵必須以務軍為根本,其間很重要的路徑是消除腐敗。試想,如果官兵都謀一己私利,都跑官買官,還有誰把心思用在軍事技能提升上?心有旁騖,戰鬥力怎麼保證?習主席、中央軍委正是從強軍夢、強國夢的高度,下決心反腐,強調從嚴治軍。

軍隊腐敗的基因

環球人物雜誌:軍隊產生腐敗的根源何在?

公方彬:軍隊出現腐敗問題,和整個社會生態有關。軍隊不是獨立於社會的,社會中的腐敗一定影響著軍隊,滲透到軍隊。改革開放之初,有人說適度腐敗有利於打破計劃經濟的堅冰,這表明整個社會在很長時期裡,對腐敗是寬容甚至是縱容的。有段時間,軍隊也搞自謀生路,出現了軍隊經商現象,這是彎路。軍隊中的腐敗與此有很大關係,比如谷俊山最初就是靠經商起家的。

環球人物雜誌:有人認為,軍隊腐敗有許多潛規則,其中之一就是買官賣官。

公方彬:軍隊的買官賣官問題也和社會生態有關。我國的制度設計是「大政府,小社會」,官員在資源分配過程中擁有較大的權力。我國的文化傳統又突出「官本位」的思想,這就使得官位及其背後的權力成為人們競相追逐的稀缺資源。看看貪官們的行為,我們會發現,有人為了謀取官位而無所不用其極。既然這是全社會的問題,也必然波及軍隊。

李傑:目前軍隊幹部提拔制度的某些弊端,確實導致了買官賣官問題的出現。有人為了獲得提拔,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賄賂上司;而有的領導因收受賄賂而喪失原則,為買官者開了綠燈。通過買官獲得提拔的少數人一旦有了更大權力,進而在權、利等方面出現新的腐敗,就會形成多次更為嚴重的權錢交易、權利交易。

環球人物雜誌:軍隊的貪腐案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團團伙伙、山頭主義。山頭主義為何頻繁出現在軍隊貪腐案件中?

公方彬:軍隊人際關係與職業特徵緊密相關,其中很突出的一點是情感維繫。比如在戰場上,面臨死亡威脅時,軍人最大的擔心是自己被戰友拋棄,所以軍隊非常強調戰鬥中的兄弟情誼。軍人之間在戰場上結成的命運共同體,決定了軍人對情感的依賴程度比任何集團都要高。這份情感依賴如果運用得當,會提升軍隊凝聚力、戰鬥力,如果處理不好,尤其和平時間久了,社會風氣不良,良好的情感就會異化,甚至形成山頭主義。

另外,不科學的軍隊幹部任命制度也容易導致山頭主義。因為在提拔幹部的過程中,個別領導掌握了過大的裁量權,就容易形成人身依附,進而出現像徐才厚這樣的貪腐分子搞山頭主義。山頭主義更容易形成腐敗。目前的制度設計還沒有徹底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今後通過體制改革來完善。

李傑:在軍隊,手中有權的個別官員也需要一批類似掮客的人為他辦事,為他物色權錢交易、權利交易的空間,以便他進一步貪腐;加之一定範圍的「官官相護」有利於彼此相互包庇,增加「安全係數」,因此就容易形成山頭主義。大量案例證明,在許多貪腐案中,權錢交易、買官賣官、山頭主義在部分領域出現了惡性循環,從而嚴重挫傷了兢兢業業幹工作、搞訓練的官兵的積極性,危害非常大。

軍隊反腐需要改革制度

環球人物雜誌:軍隊反腐主要依靠哪些機構?

羅援:軍隊內部和反腐工作有關的機構主要是各級軍紀委、軍事檢察院、軍事法院以及相應的巡視組。此外,軍隊還設有專門的審計部門,對揭發一些貪腐案件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通常來說,軍內貪腐案件,一般先由軍紀委和軍隊審計部門配合進行查處,最後移交給軍事檢察院和軍事法院依法辦理。現在已經將軍隊的審計部門提格到軍委直轄,我個人認為軍紀委也應該與此相匹配。

環球人物雜誌:軍紀委是什麼樣的機構?

公方彬:軍紀委是解放軍內主管紀檢監察工作的部門。在中央軍委設有軍委紀委,軍委紀委書記由總政治部副主任擔任。在各大軍區、各兵種和省級軍區也都設有相應的軍紀委,書記由相應級別的副政委擔任,最低一級的軍紀委設在團級單位。

目前,各級軍紀委的辦事機關都在政治部門。在主管軍紀委的副政委之上,還有相應的軍事、政治兩個主官。所有這些,都意味著軍隊的紀檢系統與地方有區別。地方紀委領導體制已經進行了改革,相信軍隊也會進行必要的改革,以適應反腐的需要。

環球人物雜誌:既然軍紀委面臨領導體制改革的問題,那麼軍隊如何實現「制度反腐」呢?

公方彬:軍隊和地方不同,地方可以強調監督關係,而軍隊強調軍權歸一、統一領導。這種特殊性決定了軍隊反腐不能從權力分解和權力制約上做文章,即不能採取地方紀委接近垂直領導的方式。軍隊只能尋找適合自身特點的監督檢查方式,這是需要研究和探索的。

加強軍隊的「制度反腐」,著眼點可放在技術層面。比如,軍隊審計部門從後勤或財務部門獨立出來就是一個好的嘗試,這不影響軍隊的根本權力系統,但卻可以產生監督功能。此外,加強巡視制度、舉報受理制度,都可以產生相同的效果。

反腐阻力來自貪腐者的負隅頑抗

環球人物雜誌:有軍方人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以前軍隊在處理貪腐問題時有一條潛規則,就是要以維護軍隊形象和穩定為前提條件。怎麼看過去的這種潛規則呢?

李傑:這種情況以前的確存在。過去主要擔心一線指戰員、基層官兵看到某些高官的貪腐行為心裡會有想法,對穩定軍心不利。另外,也擔心軍隊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會因為個別貪腐分子受到影響,所以一些案件只做內部通報,相對低調處理。但從現在軍隊反腐的效果來看,這種擔心完全是不必要的。實際上,對腐敗受賄打擊越嚴厲,官兵的情緒就會越高漲;公開的程度越高,人民就越相信軍隊反腐倡廉的決心,軍隊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也就越好。

羅援:有些軍隊貪腐案件會涉及軍事機密,在公開方面需要特殊處理。這在國際上也是慣例,西方國家的涉軍問題也是由專門的軍事法庭審理,未必會走公開審理的路線。但是,這種特殊處理是為了保證國家軍事安全,而不是為了替某個人或某些人的貪腐行為進行遮掩。

這次集中公佈16個貪腐將領的黑名單,也是在適度保密的前提下,盡可能做到了公開透明。這不會損害軍隊的形象,反而會增加民眾對軍隊的信任;這也不會破壞軍隊的穩定,反而會使軍隊丟下包袱,輕裝上陣。否則如果帶病發展,看似穩定,其實無異於抱著「定時炸彈」發展,存有極大的隱患。

環球人物雜誌:在進一步推進軍隊反腐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哪些阻力?

公方彬:反腐觸及和剝奪的是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甚至要剝奪一些人的公民權乃至生命。如此,自知有問題的人必然抗拒,甚至形成私下的「同盟軍」,給反腐工作增加阻力。即便這樣,我們還是有信心,這個信心來自習主席給我們帶來的希望,來自軍隊落實中央反腐部署的執行力,來自全軍官兵對反腐的堅決擁護,因此,什麼樣的阻礙都不會影響到反腐的深入推進。

李傑:軍隊反腐可能遇到的阻力和地方有相似之處,例如個別涉嫌貪腐的官員在落馬或暴露之前還會繼續利用手中握有的權力,並夥同少數同犯,進行軟頂硬抗,甚至負隅頑抗做最後掙扎。

另外,軍隊雖然是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但畢竟由於特殊原因,開放度不可能完全和地方一樣,受到的監督和管理與地方也不盡相同,這也是軍隊反腐要面對的特殊問題。

環球人物雜誌:軍隊反腐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公方彬:真正實現習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目標,真正培養出大批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軍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根本使命,就可謂實現了軍隊反腐目標。

羅援:通過反腐凝聚軍心,提高戰鬥力。腐敗是軍隊戰鬥力的第一殺手,如果軍隊不打「腐老虎」,軍隊自己必然成為「紙老虎」。士兵不會去為貪官賣命,貪官不會去為國捐軀,軍費不會流向急需裝備,急需裝備必定存有「水分」,如此軍隊怎麼能打勝仗!古人云:「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腐敗不除,未戰先敗。奪取反腐鬥爭的決戰決勝,其意義不亞於打贏「三大戰役」。

軍隊反腐從未停止

在《解放軍為什麼能贏》一書中,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指出:「能夠戰勝中國軍隊的力量,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那就是腐敗。」自新中國成立以來,軍隊一直堅持和腐敗這個最危險的敵人作戰。

「搜尋大老虎,窮追務獲」

1951年,黨在執政後掀起了第一場反腐風暴「三反運動」,軍隊是重點領域之一。毛澤東在1952年提請全黨全軍全國注意,現在反腐的主要任務是「搜尋大老虎,窮追務獲」,如果捉不到「大老虎」,就是打了敗仗。在毛澤東的要求下,軍隊的反腐工作很快鋪開。以華北軍區為例,軍區專門組織「打虎基幹隊」,專案專人,在短時間內查出大小「老虎」288只,按第一套人民幣面值計算,貪污款額總計65億元(相當於第二套人民幣65萬元)。

軍隊反腐的風暴很快刮到了尚在朝鮮戰場的志願軍中。1953年7月,朝鮮停戰協定簽訂在即,抗美援朝戰爭臨近尾聲,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發現,有的志願軍高級幹部已然居功自傲、追求享樂。當聽說這股享樂風是從中南海的舞會上刮來時,彭德懷向毛澤東作了報告,並質詢了相關人員。毛澤東為了遏制軍隊的不正之風,要求撤銷成立不久的中南海文工隊,並責成總政治部、總參謀部裁減人數過多的文工團和體工隊。此後,總政又派出工作組,嚴查軍內作風問題。半年內,查出墮落違紀的兵團級幹部3人,軍級幹部12人,師級幹部205人。

1954年8月8日,毛澤東簽發了「八八」指示,指出「若干黨的高級幹部,由於經不起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襲,在勝利之後滋長著極端嚴重的個人主義的享樂腐化思想」,要求加強黨對高級幹部的領導與監督,嚴肅黨的紀律,約束黨員不正當的思想行為。指示發出後,在全軍產生重大影響。截至1955年10月,發現犯有不同程度錯誤的師級以上幹部達百人之多,97人受到黨紀處分,其中37人還受到行政或刑事處分,軍中享樂之風得到遏制。

軍隊經商的「放」與「治」

1975年7月,鄧小平在軍委擴大會議上提出了軍隊存在的5個問題,其中一條就是「軍隊有點奢」,存在「鬧享受、鬧待遇;住房子越多越好;公私不分、請客送禮;修建樓堂館所;從地方上隨便拿東西或者低價購買,辦農場企業賺了錢隨便開支;有的還互相爭批條子的權力」等問題。

針對這些新情況,中央軍委加強了軍隊反腐的制度設計。1980年1月,經中央批准,成立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檢查委員會,辦事機構設在總政組織部。5月20日,中央軍委批復解放軍紀委、同意設置專職委員和辦事機構。12月9日,中央軍委發出《關於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組成的通知》,明確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由21人組成。1981年1月6日至12日,中央軍委紀委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討論通過了《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任務和職權範圍的暫行規定》。軍紀委制度得以強化。

1981年6月,鄧小平出任中央軍委主席。此後,從1982年初到1983年底,全軍共查出貪腐大案174 件,主要涉及走私販私、行賄受賄、貪污盜竊、投機詐騙、非法經商、偷稅漏稅等問題。

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軍隊經商引起了新的腐敗現象。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張震曾回憶,80年代中期以後,國家集中財力發展經濟。軍隊服從國家經濟建設的大局,貫徹要「忍耐」的方針,軍費有所減少,各項經費的缺口較大,不足部分需要軍隊自籌解決。軍隊開始發展經營性生產。自此,辦工廠、建礦山、搞公司之風在軍隊中蔓延開來。

經商雖為部隊增加了收益,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很嚴重。有的單位為了搞經營,運用部隊裝備,挪用正常經費;有的單位為了賺錢不擇手段,行賄受賄、偷稅漏稅、走私販私,影響極壞;有的單位財務管理混亂,生產收益進了腐敗分子的「小金庫」。

針對這些情況,第三代領導集體多次強調,「軍隊要吃皇糧」。1993年中央軍委下發文件要求,對生產經營實行集中統一管理,軍以下作戰部隊不再從事經營性生產,現有企業由各軍區、軍兵種集中歸口,統一管理。生產經營單列體系,部隊建設和生產經營按照各自軌道,分別運行。1998年3月,軍委決定,非作戰部隊也不搞經營性生產。7月,黨中央又明確作出軍隊、武警部隊不得搞生產經營的決定。隨後,中央和軍委都成立了軍隊清理經營性企業領導小組。

在整頓軍隊經商的過程中,一批貪腐分子被查處。雖然當時軍隊中的腐敗案件一般只限於內部查處、傳達,但還是有部分軍隊貪腐案例被公佈。據媒體報道,孫晉美、姬勝德的貪腐案件很有代表性。

孫晉美原為海軍北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海軍少將軍銜。他於1985年至1988年任青島海軍流亭機場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負責流亭機場改擴建工程。據媒體報道,1990年,山東省第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上,通過了逮捕孫晉美的決定。隨後,孫晉美因受賄被「雙開」、逮捕。

姬勝德原為總參謀部少將,後捲入賴昌星案。2000年前後,姬勝德受到受賄、貪污、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指控,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此外,空軍指揮學院原院長劉廣智、總後勤部軍械部原部長劉連昆、第38集團軍原政委邵松高等人,也都因經濟、洩密等問題受到查處。

王守業、谷俊山前「腐」後繼

進入新世紀,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後,加大了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力度,並推動軍隊審計制度的完善。在此期間,軍中「大老虎」的案情開始對社會公佈,軍隊反腐的透明度逐步提高。

2006年6月29日,新華社發佈消息,擁有中將軍銜的王守業因「道德敗壞」「利用職權索賄、受賄」「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後經查實,王守業貪污、挪用的款項達1.6億元。

王守業1943年出生在河南省葉縣的一個貧寒農民家庭,1964年考入天津大學,畢業後入伍。因為學歷高、頭腦靈活,王守業很快脫穎而出,成為第38集團軍113師的後勤幹事。不久,他就被調到北京軍區後勤部工作。此後,王守業的仕途一帆風順,歷任總後基建營房部副部長、部長等職,並於2001年調任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2002年晉陞海軍中將軍銜。

在職位上升的同時,王守業日益驕奢淫逸。王守業的前任、總後基建營房部原部長張金昌少將於近日撰文披露,王守業在車子、房子、票子、女子上下足了功夫;在任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和海軍副司令員期間,「利用掌管的經費指標分配權、機動費的審批權,待價而沽,不給好處不辦事」。王守業還經常給部隊打電話,給機關打招呼,幫助某些企業違規招標,承攬部隊工程和房地產開發項目,從中收受賄賂。最終在其情婦出面舉報後,王守業貪腐案敗露,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這個職務上,王守業的後任谷俊山更大膽、更張狂。谷俊山1956年生於河南濮陽,曾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全軍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全軍房改辦公室主任等職,2009年升任總後勤部副部長。2012年初,國防部官方網站顯示,谷俊山不再擔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2013年8月,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首次披露了谷俊山涉嫌貪腐的消息。

此後,多家媒體相繼披露了谷俊山貪腐案的內幕。環球人物雜誌記者2013年8月赴河南濮陽調查得知,谷俊山掌管著部隊營房建設和全軍軍用土地管理出讓大權,不僅本人瘋狂貪腐,其弟弟谷獻軍也在家鄉大肆斂財。查處谷俊山時,部隊紀檢人員從其家中搜出1000多箱茅台酒和大量名表、首飾、字畫等。公方彬還披露,總後領導曾向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匯報谷案情況,講了兩個多小時,「胡主席下決心懲處谷俊山,才將其繩之以法」。

2014年3月31日,谷俊山因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被軍事檢察院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

      責任編輯:書亞
專家解讀怎樣徹底肅清周永康、徐才厚案的影響      [2015-01-26]
貪官最後掙扎:谷俊山向徐才厚送4000萬求保護      [2015-01-23]
南京軍區司令:徐才厚所作所為似十大奸臣      [2015-01-21]
北京軍區原副參謀長齊長明調蘭州      [2015-01-21]
軍區司令:徐才厚與十大奸臣相似      [2015-01-20]
羅援:不能低估徐才厚對軍隊造成的「內傷」      [2015-01-16]
中紀委:查處周永康 徐才厚等案深得黨心民心      [2015-01-14]
媒體析周永康徐才厚會否被判死刑      [2015-01-13]
貴州拒污染 啟多項污染防治計劃      [2015-01-28]
網曝北大深圳醫院女實習生性賄賂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