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華校長履新環保部 專家主政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吉寧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官方網站報道,2015年1月28日,中央組織部王爾乘副部長到環境保護部宣佈中央決定,陳吉寧同志任中共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免去周生賢同志中共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職務。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現任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出生於1949年12月,現年65歲,已到退休年齡。2005年12月,周生賢出任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08年3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部長、黨組書記。

陳吉寧多年來擔任國家環境咨詢委員會委員、環境保護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以及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水工業分會理事長。

履歷顯示,陳吉寧於1981年9月清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學習,1986年7月畢業,獲學士學位;1986年9月清華大學環境工程系攻讀碩士學位;1988年10月赴英國布魯耐爾大學生物化學系攻讀博士學位;1989年7月英國帝國理工醫學院土木系攻讀博士學位,1993年獲博士學位;1992年12月英國帝國理工醫學院博士後;1994年12月英國帝國理工醫學院助理研究員;1998年3月回清華大學任教,任環境工程系副主任;1999年7月任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主任。

陳吉寧長期致力於環境系統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將系統分析的方法和工具應用於環境工程、規劃、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別是如何解決複雜環境問題的綜合性評估及其中的不確定性問題。組織、承擔和參與了多項國家攻關、重大專項、基礎研究以及國際聯合科研項目等。

近年來,陳吉寧承擔了多項國家重大專項、「973」攻關和省部級及國際合作項目。2001年和2004年他先後主持了國家環保局「遼河流域『十五』環境規劃」和「全國面源污染控制政策框架與行動方案」;2000年至2005年主持或參與了國家科技部「滇池流域面源污染控制技術研究」和「污水回用技術、政策和規劃研究」等重大研究工作。

陳吉寧還是國際預測環境變化專家組成員、國際水協議程委員會委員,以及環境未來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等多個國際專業學會和中國環境學會環境技術分會主任等多個國內學會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以及理事,是多個國內外學術期刊編委。

「陳校長任務艱巨,不過也是扭轉形勢的好時期。」在得悉這一消息後,有環保業內人士表示,環保由專家而非政客主政,可以干實事而非喊口號。「這幾年,喊著新道路,年年超指標,環境危機卻不期而至。平心而論,這八年對於環保來說是失去的八年。」

一位環保業內人士也表示,陳吉寧會是「一位勇挑重擔、改革創新的部長」,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賈銘
清華校長陳吉寧或履新環保部部長      [2015-01-27]
新疆首家文化產業商會成立      [2015-01-28]
2014年河北利劍斬污 關停企業9360家      [2015-01-28]
日本副外相稱數小時內將進行人質交換      [2015-01-28]
全國首趟海鐵聯運進口整車專列抵烏      [2015-01-28]
哪些俄羅斯武器將受閱天安門?      [2015-01-28]
粵90後CEO走進中南海      [2015-01-28]
清華校長履新環保部 專家主政受關注      [2015-01-28]
港企研發非晶材料 將解決iphone6彎折缺陷      [2015-01-28]
京陸港進口肉類產品第一單通關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