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人代建言「鎘大米」提取乙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國武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本網記者 李青霞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青霞 王曉輝 長沙報道)近期由於湘江流域重金屬嚴重超標問題,湖南「鎘大米」又引起全國關注,導致湖南稻米外銷量銳減,庫存大量積壓,稻米產業受到嚴重影響。正在長沙出席湖南省兩會的省人大代表李國武向大會遞交建議,提出以「鎘大米」發酵提取乙醇燃料,既可保護重金屬超標地區農民的種糧熱情,又能可解決當前湖南面臨的能源壓力。

重金屬污染短期難根治

李國武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湖南省礦產資源的大量開發,土壤、水系中重金屬含量高,造成水稻等農作物鎘含量超標,即使切斷污染源,已經富集在土壤中的鎘等重金屬仍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期持續影響農業生產。而受到「鎘大米」事件影響,廣東等地談「湖南大米」色變。目前,湖南省稻米外銷量銳減,農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所以解決「鎘大米」問題迫在眉睫。

「鎘大米」提取乙醇一舉兩得

李國武告訴記者,根據研究論證,利用鎘超標稻穀發酵生產生物燃料乙醇是解決鎘稻穀問題的最佳方式。生物燃料乙醇是以可再生生物質為原料生產的車用燃料乙醇,具有和車用汽油相似的性能,能顯著降低汽車尾氣中一氧化碳、碳氫和顆粒物等有害物質的排放,是環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湖南省成品油消費逐年大幅度增長,而能源資源匱乏,推廣乙醇汽油符合湖南省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供應的整體要求。

李國武表示,「通過鎘超標稻穀生產生物燃料乙醇企業的龍頭帶動效應,農民在現有重金屬污染的土地上可繼續種植稻穀,鎘超標水稻仍可按國家相關規定收儲和安全處理,既保障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又保護了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在穩定農業增收的同時,也有利於逐步降低土地重金屬的污染程度。」

吁省府盡快立項啟動

據統計,2001-2012年湖南省汽油消費複合增長率達到9.5%。2012年湖南省汽油消費量達到308萬噸,如全部使用乙醇汽油,生物燃料乙醇消費量將超過30萬噸。按照複合增長率年均7%保守估算,2020年湖南省汽油消費量將達到520萬噸,需要生物燃料乙醇52萬噸,對湖南省能源結構調整也將發揮積極影響。

李國武建議,「省政府應盡快啟動車用乙醇汽油的推廣工作,協調中石油、中石化、工商、商務、質監、安監等做好推廣工作,並明確鎘超標稻穀全部由生物燃料乙醇項目企業進行處理。此外,還應支持企業在全部消耗當年生產的鎘超標稻穀後供應仍不足或不穩定情況下,可採用進口玉米、木薯、東北玉米等原料作為補充等。」

國家投入治「鎘米」 湘稻谷鎘含量降三成

記者瞭解到,自 2013年湖南「鎘大米」事件後,國家在長沙、株洲和湘潭(以下簡稱長株潭)3市投入了10多億元資金,開展170萬畝土壤治污試點項目,該項目被視為國家修復治理重金屬耕地的探路之舉。

本月初,湖南省人民政府網公佈《2014年湖南省農業委員會重點工作完成情況公示》,公示內容顯示,長株潭3市19縣(市、區)耕地試點修復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從早稻分析結果看,達標生產區、管控專產區、替代種植區早稻達標 (米鎘 0.2mg/kg)的比例分別提高了53.1%、44.8%、20.3%,可使早稻米鎘含量平均降低三成左右。推廣低鎘水稻品種、施用「金無蹤」生物菌肥制劑等對早稻米鎘含量降低以及對土壤的修復也有明顯的效果。

記者瞭解到, 湖南「鎘大米」事件曝光之後,2013年7月,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曾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長株潭地區污染耕地修復治理試點工作。2014年3月,農業部、財政部出台《湖南重金屬污染耕地修復與農作物種植結構調整試點意見》,正式啟動該項工作,以長株潭3市19個縣170萬畝土地,開展試點,試點期限為期三年,中央財政撥款11.5億元。

據瞭解,長株潭試點根據污染輕重程度將土地劃分為三類,包括污染較輕的「達標生產區」、中度污染的「管控生產區」以及嚴重污染的「替代種植區」。

      責任編輯:Caroline
浙江工商將重點監管阿里系平台      [2015-01-29]
湖南人代建言「鎘大米」提取乙醇      [2015-01-29]
浙江新規:PM2.5數值將與領導幹部陞遷掛鉤      [2015-01-29]
王艷勇任重慶警備區司令員      [2015-01-29]
國防部:中日就海空安全問題達成四點共識      [2015-01-29]
27省下調2015年GDP增長目標 去年27省未「達標」      [2015-01-29]
三部門發文放寬公積金租房提取條件      [2015-01-29]
京津冀立法治霾 河北代價最大      [2015-01-29]
津人大「全口徑」審查政府預算      [2015-01-29]
圍獵「計劃」:令氏家族及其貪腐朋友圈的落幕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