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贛監獄6年死8名囚犯 家屬集體上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份的贛州,即使晴天,潮濕的寒風依然吹得人瑟瑟發抖,一道四四方方的高牆立在贛州西郊,高牆之內就是贛州監獄。

寒風中的鐵絲網紋絲不動,而牆內的世界就像一個難以解開的謎。

據澎湃新聞報道,2008年至2014年間,已發現並確認死亡的贛州監獄服刑人員即有8人,其中,僅2014年下半年就有3人。

8人中5人皆為突發疾病死亡,1人被其他服刑人員殺害,1人墜樓身亡,另有1人死因不明。

數年來,多數死者的家屬各自上訪,至少6人的死亡被質疑為獄方的責任事故,他們提出的第三方屍檢、查看完整監控錄像等要求,幾乎都遭獄方拒絕。

2015年1月8日,4名死者的家屬走到一起,開始集體上訪。

死亡

王淑珍(化名)花白的頭髮凌亂地散落在臉上,膚色黯淡,眼角低垂。她站在贛州市檢察院門前,雙手捧著一張年輕男子的巨幅照片,這顯得她身材更加瘦小。不少過往的行人駐足圍觀,好奇地打量著這位「申冤」的老人。

她沒有理會行人,眼睛木然地看著前方,嘴裡在不停地低聲重複:「我兒子是死在監獄的,他才28歲......」

與王淑珍同行的還有另外3個家庭,他們都有親人在贛州監獄內死去。在無法得到,或者得到了不能令他們信服的官方答覆後,他們一起走上了「上訪」之路。

1月8日,他們一行20多人拉起橫幅,在贛州監獄、贛州市政府和贛州檢察院門口,要求「調查真相,討回公道。」

全南縣的鍾小娟是他們中一員,她的哥哥鍾旭輝2014年底在贛州監獄突然死亡,這也是澎湃新聞所掌握的2014年在該監獄死亡的第三個服刑人員。

36歲的鍾旭輝入獄前身體健康,忽然在監獄「心源性猝死」,監獄的說法無法讓鍾小娟信服,而要求觀看完整監控錄像遭拒,更加重了她的懷疑。

鍾旭輝的蹊蹺死亡被媒體報道後,鍾小娟開始關注贛州監獄的其他服刑人員猝死案例。很快,她找到另4名死者的家屬,在歷經「勢單力薄」無疾而終的抗爭後,5家人最終選擇「抱團取暖」,走上集體上訪之路。

1月8日凌晨5點,天色未亮,鍾小娟一家8人擠在一輛租來的麵包車上,從全南縣的山村駛向200多公里外的贛州。

幾乎同一時間,贛縣的王斯均也駕車前往贛州為父親王慶禱「申冤」。

2013年10月,52歲的王慶禱入獄12天就因腦出血被送往醫院,20天後死亡。

「幾乎沒生過病,血壓也正常」,王斯均不解:為何父親剛入監就突然腦出血,監獄又為何不讓看監控視頻?為了父親的事,王斯均去年從工作生活11年的上海回到家鄉,但是「一年了,事情還是這樣」。

瑞金市的謝鑫或許是死者家屬中最「幸運」的一個,其父謝連生2014年10月31日在贛州監獄突然死亡,後經媒體報道,檢察院同意了第三方屍檢,最終結果為「冠心病急性發作致心臟驟停死亡」。

但因要求觀看完整監控錄像屢屢遭拒,謝鑫仍不認可檢察院關於其父「正常死亡」的結論,「病因、犯病的誘因都沒有調查。」

與上述4名死者不同,贛州市章貢區水東鎮的劉海龍2010年3月31日被監獄另一名服刑人員殺害,死亡時身上有8處傷口。殺人者雖已伏法,但家屬認為監獄未盡到監管責任,並質疑劉海龍是否得到了及時有效的搶救。

劉海龍父母年邁,家中沒有其他子女,姐姐劉海燕挑起了為弟弟維權的擔子。奔走兩年餘,各方回應寥寥。「這些年,母親去世了,父親身體也不好,我又有了小孩,兩邊父母和孩子都照顧。」劉海燕說,「但只要有機會,我不會放棄追究監獄的責任。」

上訪

在山路上顛簸近4小時後,鍾小娟和7位親屬抵達了贛州監獄。在此等候的王斯均、王淑珍和劉海燕等監獄死亡人員的家屬共24人,帶著死者照片和橫幅,約定上午9點在監獄會見中心「上訪」。

「我們家人已經來(監獄)五六次了,一個當官的都見不到,只能這樣一起上訪,給監獄壓力。」王斯均說。

上訪持續了3個小時,直到12點10分左右,贛州監獄獄政科科長葉新盛出面了。葉稱,監獄會滿足他們的合理訴求,包括觀看監控錄像等,但也要求家屬不要採取這樣「過激」的行為。

「如果真的有誠意,為什麼不直接帶我們去看錄像?」在鍾小娟看來,葉新盛的承諾只是「退兵之計」。

而王斯均則認為,這次「至少見到了領導」,上訪已經迎來了希望。

當天下午,上訪隊伍又來到了贛州市政府、市檢察院門前,在得到「一定認真處理」的承諾後,他們最終被工作人員「勸退」。

在檢察院,鍾小娟拿到了哥哥鍾旭輝的屍檢報告,結果是「冠心病急性發作致心臟驟停死亡」,這與謝連生的死因完全相同。

除了上述5名死者外,澎湃新聞調查發現:2008年至今,至少還有3名服刑人員在贛州監獄內死亡。

袁金培,全南縣人,2008年死亡,時年20歲,監獄稱其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

王東發,瑞金市人,2014年死亡,時年35歲,因頭痛乏力到監獄醫院就診,注射點滴後死亡,屍檢結論是鹽酸林可黴素過敏死亡。

另據多個獨立信源證實,2008年一服刑人員在監獄內修繕房頂時墜樓身亡,身份未知。

生產

關良(化名)9月底剛從贛州監獄出獄,超時工作成為了他服刑期間「難以承受之重」。

「每天6點起床,7點就要出工,中午只有吃飯時間,晚上8點才能收工。」他說,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是監獄生活的常態,有些監區的工種不同,勞動強度還會更大,「有時會加班到凌晨一兩點」。

關良工作的車間屬贛瑪實業有限公司(下稱贛瑪公司)所有,該公司坐落在贛州監獄內,是服刑人員勞動改造的場所。贛瑪公司主營業務是瑪鋼生產,「年產量4萬餘噸,是長江以南最大的水暖、消防配件生產廠家。」公司網站信息顯示,該公司2014年一季度經濟分析會,曾提出「勞動效率在原有基礎上提高20%以上」的要求。

瑪鋼生產要經過「外加工」、「機加工」、「熱處理」、「鍍鋅」等多道工序,每個工序都要在各自的車間完成。贛州監獄往往以監區為單位,分配服刑人員在不同車間工作。

在贛瑪公司的網站上,還可以發現贛州監獄監獄長賴德毅的另一個身份——贛瑪公司董事長。

比關良早出獄3年的趙建榮,在贛州監獄服刑的12年裡,被分配在「最難熬」的熱處理車間。趙建榮稱,由於長期在噪音和高溫的環境下勞動,他的右耳曾經鼓膜穿孔,「溫度太高,皮膚都壞掉了。」

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勞動,趙建榮仍要保證平均每天12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在裡面太久太苦了,出來之後不適應。」趙建榮熄滅手中的煙頭說。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的三個多小時裡,他不停調整著坐姿,看起來焦慮不安。

「在監獄得一個表揚可以減刑20天,18個工分換一個表揚,每個月共20個工分。」趙建榮解釋,工分直接和減刑掛鉤,每天的勞動量又直接影響工分,所以沒人敢怠工。

贛州監獄獄警張政(化名)也向澎湃新聞透露,監獄犯人勞動實行「七出八進」制,即「早上七點出工,晚上八點收工」。

張政稱,「七出八進」是江西省監獄管理局的規定,「贛州監獄在執行 七出八進 制度上,在江西省名列前茅。」

不過,司法部1995年下發的《關於罪犯勞動工時的規定》第三條稱:罪犯每週勞動(包括集中學習時間)6天,每天勞動8小時,平均每週勞動時間不超過48小時。

顯然,贛州監獄服刑人員的實際勞動時間大大超出了上述規定。在該監獄,生產(抓生產)已成為服刑人員和獄警共同的「主業」。

另一名獄警楊哲(化名)告訴澎湃新聞,他雖在監獄基層監管犯人,但實際上最大的工作是抓生產。「我們每週都有生產任務,完不成任務就會降低績效,每天的壓力都很大,很累。」楊哲抱怨。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教授劉仁文曾撰文指出,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後,監獄生產管理體制受到嚴重挑戰。「為了生存和發展,許多監獄把 改造第一、生產第二 ,變成了事實上的 生產第一、改造第二 ……很多監獄為了經濟利益,迫使服刑人員去從事高危險、高污染的生產項目,或超時、超體力的勞動。」

醫務室

鍾小娟拿著哥哥鍾旭輝的屍檢報告,一臉茫然。

鍾旭輝的病歷顯示,死亡前5天,他突感胸痛、呼吸困難,在監獄醫務室檢查後,「醫生」給他開了幾片胃藥。5天後,鍾旭輝突然再次胸痛,死在了醫務室。屍檢的結果是:冠心病急性發作致心臟驟停死亡。

鍾旭輝死亡前21天,謝連生也因突然胸痛來到醫務室,同樣只得到了幾片胃藥。半小時後,謝連生也因「冠心病」死亡。

鍾、謝兩家人懷疑,監獄在治療和搶救死者的過程中存在瀆職行為。

澎湃新聞採訪數名贛州監獄出獄人員和獄警後發現,贛州監獄醫務室的人員構成大致分為三類:專業醫生、有行醫經驗的服刑人員、經過監獄短期醫療培訓的服刑人員。

「醫務室裡的專業醫生只有個位數,其他大部分都是臨時培訓出來的。」曾在贛州監獄服刑的劉強(化名)說。

而據澎湃新聞瞭解,贛州監獄現有3000多名在押服刑人員。

多名刑滿釋放人員稱,在贛州監獄,服刑人員生病後,需要先向值班獄警報告,得到獄警同意後方可進入醫務室治療。因此,在不同的監區,甚至不同的值班獄警,都有不同的醫務室准入標準。

劉強所在的監區是「生病時打報告給值班獄警,去不去醫務室要看他的心情,大部分時間都是可以去的」。

與劉強不同,趙建榮所在的監區就沒有那麼幸運。

「小病根本不給看,除非你病倒了,才會被送到醫務室。我當時得了痔瘡,滿褲子都是血,他們就是不給看,直到我沒法工作了,才被送到醫務室。」趙建榮稱。

瑞金人王東發似乎更不幸。

屍檢報告稱,2014年6月12日,他因發高燒到醫務室治療,在靜脈滴注10餘分鐘後忽然劇烈抽搐,又過了20多分鐘,「醫生」們趕到現場時,他已靜躺病床,一動不動。

兩個月後,王東發被確定為「鹽酸林可黴素過敏死亡」。

謎牆

坐在房間的角落裡的趙建榮就像一個隱形人,很容易被人忽視。對他來說,這是在監獄學會的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曾有一個犯人被戴上手銬,獄警把他打得渾身是血,最後被拖了出去。」趙建榮用手比劃著他見過的多次獄警傷人事件,「有些牢頭也會打人,他們是被 授權 的管理者,打人也是被默許的。」

趙建榮稱,牢頭打人時,常有獄警在一旁觀望,「差不多時就會制止。」

關良也稱自己曾見到牢頭打人,「這幾年少了一些,但還是存在。」

贛州監獄獄警的說法則截然不同。

「人群之大,鬥口互推可能難免,出現了,幹警會及時按照制度來處理。」獄警張政就認為,贛州監獄的管理執法在欠發達地區監獄中,「是做得比較好的。」

接受澎湃新聞採訪的6位刑滿釋放人員,都稱看到過獄警或者牢頭打人,但被問及自己是否被打時,他們都搖頭否認。

1月13日,記者來到贛州監獄,欲就「服刑人員猝死、超時勞動、監獄醫療、獄警打人」等問題採訪獄方,得到的答覆是「採訪需經司法部批准」,監獄長賴德毅的電話也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江西省司法廳網站顯示,2000年以來,贛州監獄先後榮獲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全國監獄系統文明執法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2007年,贛州監獄被司法部命名為「部級現代化文明監獄」。

三個星期過去了,4位監獄死亡人員家屬集體上訪時提出的訴求,仍未得到任何官方回應。贛州西郊的高牆依然像謎一樣,立在那裡。

      責任編輯:宝玉
東莞現H7N9死亡病例 活禽市場休市      [2015-01-29]
菲律賓反恐造成49名警察死亡      [2015-01-29]
內地統計黨員幹部非正常死亡情況      [2015-01-29]
醫管局:流感死亡人數或持續飆升      [2015-01-28]
伊拉克武裝衝突和爆炸襲擊致65人亡      [2015-01-26]
西安大貨車失控衝入人群 5死7傷      [2015-01-26]
菲律賓警方與武裝人員交火逾30人亡      [2015-01-25]
香港一周21人死於流感或相關病症      [2015-01-25]
囚犯騙色背後的訥河監獄:6年裡8犯人1獄警自殺      [2015-01-23]
世衛:每年300萬國人「過早」死亡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