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囚犯騙色背後的訥河監獄:6年裡8犯人1獄警自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訥河監獄

【文匯網訊】1月20日以來,澎湃新聞獨家報道了黑龍江省訥河監獄在押犯人王東利用手機微信詐騙多名女性並脅迫一名女性入獄發生性關係的消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近日,多個消息源向澎湃新聞透露,從2008年到2014年6年時間裡,訥河監獄至少有5名服刑人員先後自殺身亡,另有3起自殺未遂事件。此外,還有一名獄警在被傳訊後自殺。

犯人頻繁自殺

2008年3月,訥河監獄服刑人員井洪波在監獄內一倉庫裡自縊身亡。知情人士透露,井洪波自殺是因為他在監獄內賭博輸掉大量錢財。

5個月之後,訥河監獄服刑人員錢海波在寢室割頸動脈自殺。知情人士稱,原因是錢用手機與監獄外的女性談戀愛,失戀後自殺。

2008年12月,訥河監獄保外就醫的服刑人員襲普春,在多名監獄民警面前服毒自殺。根據規定,罪犯保外就醫後,監獄每年要定期派人上門考察,如發現有違法行為或病已治癒等喪失保外就醫條件時,均要將其收監。襲普春保外後,獄方前往考察,當地公安說他未請假外出,讓監獄收監,襲表示死也要死在家中,喝藥自盡。

一年之後的2009年6月,訥河監獄服刑人員王世軍在獄內自縊死亡。案發後,該監獄民警郭振樓被檢方傳訊,後者於傳訊後(2009年7月)自殺身亡。上述知情人士稱,郭自殺後,監獄賠償了他家屬錢財,並為其妻兒安排工作。

2014年2月,訥河監獄在押犯人陳雲林自殺。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他因賭博輸掉數萬元無力償還而自殺。

上述自殺的5名犯人中,井洪波、陳雲林皆因欠賭債自殺。多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聞透露,訥河監獄內賭博成風。澎湃新聞獲取的該監獄詐騙多名女性的服刑人員王東與一名受害人的聊天記錄顯示,王東稱自己曾在監獄欠下11萬元賭債。

曾經的省級文明監獄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以來,訥河監獄至少還發生過三起自殺未遂事件。

2008年9月,服刑人員劉鳳喜在廁所自縊未遂,原因是遭到牢頭獄霸毆打。

5個月之後的2009年2月10日,服刑人員閆金武自縊未遂。

一個月之後的3月15日,服刑人員高永生自行將睪丸割掉以圖自殺,起因則是遭到牢頭獄霸強迫勞動,他不服與之爭吵,說自己在外面「玩過女人,混過黑社會」,受到民警和其他罪犯嘲諷、譏笑。

2014年5月,該監獄還發生一起犯人脫逃未遂事件。

據另外一名知情人士透露,5月13日晚,訥河監獄服刑人員周濤逃出寢室藏到監獄犯人勞動的車間裡。次日凌晨,他拆毀了民警出入通道的內門,逃到了監獄內外大門之間,後被值班人員發現,脫逃未遂。

除頻繁發生服刑人員管理惡性事件外,訥河監獄亦有警風警紀問題。

據黑龍江都市頻道《新聞夜航》節目報道,2014年6月,訥河監獄一級警督應傑利因無證且醉酒駕駛被訥河市公安局拘留。

另外,2014年10月,訥河監獄企業(老萊農場)勞動人事部部長於永明因涉嫌貪污被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檢察院逮捕。

澎湃新聞獲得的資料顯示,訥河監獄位於黑龍江省訥河市境內,是一座主要以關押15年以下有期徒刑罪犯為主的中等級戒備監獄。

訥河監獄的前身為「老萊監獄」,1998年被命名為省級現代化文明監獄,為黑龍江省省直監獄系統第一所省級現代化文明監獄。2003年,該監獄還被司法部授予集體一等功。2013年,「老萊監獄」改名為「訥河監獄」。

      責任編輯:賀頓
韓媒誤報「中國東風21開進長白山」      [2015-01-23]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蔣偉職務被免      [2015-01-23]
新四軍巨額借條鑒定為現代仿製品      [2015-01-23]
公務員人均月增工資約300元      [2015-01-23]
秦朝海中甬道「顯現」揭始皇秘史      [2015-01-23]
江蘇靖江原副市長顧利華受賄案開審      [2015-01-23]
北京將舉行反法西斯70周年閱兵儀式 首邀外國首腦      [2015-01-23]
兩會提案滿意率頻現100% 媒體:有違常理      [2015-01-23]
魯煒當選全球互聯網治理聯盟成員      [2015-01-23]
軍報:有微信公號想動搖共產黨執政地位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