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身處神秘的國家安全部的馬建,這是為數不多的公開照之一。資料圖

【文匯網訊】回看2014,4名副國級以上官員落馬,超過40位省部級以上高官被查,中紀委給出的「打虎成績單」令人拍手叫好。2015首月即將過去,已有三隻「老虎」被拿下,成績雖然比不上去年創下的「一周連下五虎」的紀錄那麼驚艷,「含金量」卻絲毫沒有減少。

據人民網報道,無論是開年第一虎楊衛澤,還是國安第一虎馬建,抑或是甘肅第一虎陸武成,中紀委在開年拿下的這三隻老虎,指向意義都頗令人玩味。弄明白開年打三虎的深意,也許能更好地理解新的一年中紀委如何再續「打虎行」。

打開年第一虎,直指能人腐敗

1月4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查,昔日江蘇全省最年輕的正廳級幹部、第一位「60後」省委常委,如今成為2015開年被打「第一虎」。選擇在新年第一個工作日下手,中紀委像是在宣告:反腐無止境,打虎不停歇,新一年「打虎行」又開始了。

乍一看,楊衛澤的落馬似乎有點出乎意外。從江蘇省交通廳起步,再先後主政蘇州、無錫、南京,楊衛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被看作「政治明星」。建蘇州環城高架,在京杭運河上架橋,修無錫地鐵,有遠見有魄力的楊衛澤在不少人看來是個「能人」。

更有意思的是,楊衛澤每到一處,必有同事落馬,而自己卻似乎未受影響。在省交通廳當廳長,副廳長被雙規;在蘇州當副書記市長,副市長被雙規後判死刑;在無錫當書記,市長被雙規;在南京當書記,市長被雙規……剛想表揚他「出淤泥而不染」,他就倒下了。

細一想,楊衛澤的落馬卻早有苗頭。2014年10月底,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江蘇省反饋巡視情況時,就曾明確指出「能人腐敗」問題突出。2014年11月下旬,中紀委網站刊發評論《對「能人腐敗」也要堅決打擊》,稱「功過不能相抵」,對「能人腐敗」要有「揮淚斬馬謖」的勇氣,不包庇、不縱容。如今看來也是似有所指。

「能人腐敗」與「山頭主義」、「靠山吃山」、搞「小圈子」等,都是去年第二輪巡視反饋中提出的新詞。開年打虎拿下楊衛澤,其深意恐怕也不只是針對「能人腐敗」。

打國安第一虎,再碰敏感領域

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馬建,因涉嫌嚴重違法違紀在1月16日被查,引發國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這不僅是因為他是今年第二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更是由於他所在部門的特殊性。

長期以來,由於工作性質特殊,國安部門都保持著神秘,甚少有公開信息,以往極少有腐敗案件披露。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在《求是》雜誌撰文,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把執法權作為私器牟取私利、滿足私慾,絕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職權、濫用職權的行為。」

耿惠昌發文一月後,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落馬。馬建也成為十八大以來公開報道的首位國安系統落馬高官。

十八大後,「打虎」風暴首次觸及頗具神秘色彩又十分敏感的國安系統,無疑有著標誌意義。聯想到另外一些反腐信息,其中的深意十分明顯。

1月2日,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公佈。此前多年,鮮有外交系統高官因貪腐被查的新聞曝光。1月15日,中國軍方發佈「打虎榜」,首次集中公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的16名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其中5人為副大軍區級及以上將領,這樣集中公佈軍中老虎更是以前少有。

外交、軍事、國安,中央開年反腐頻頻伸向敏感部門,釋放出非同一般的信號: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就是沒有所謂敏感領域、沒有所謂特殊幹部,沒有不能查的部門、沒有不能打的虎。仗著在特殊部門胡作非為者、恃權自重忘乎所以者,可得小心了。

打甘肅第一虎,再擴打虎範圍

一二三四五,週五打老虎。繼1月16日拉下國安首「虎」後,1月23日又逢週五,這次,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陸武成轟然落馬。這開年第三「虎」,也成為十八大以來甘肅落馬的第一隻「老虎」。

翻開陸武成的履歷,自打1953年5月出生至落馬被查,從讀書到從政,從蘭州一名普通民警到官至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漫漫62年,他從未離開甘肅。把這麼一個為官數十年一直深耕故土的「坐地虎」挖出來,中紀委應該也花了不少功夫。

事實上,2012年10月,在蘭州市全市領導幹部大會上,陸武成被免去中共蘭州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對於去向甘肅省委就留一下一句「待安排」。消息一出就曾一度引發猜測,陸武成去向受到關注。

陸武成被免職不滿2個月,出任甘肅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1個多月後被甘肅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為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此後至今不到2年,陸武成在任上落馬。

任職人大也未「安全著陸」,「潛伏」兩年終於東窗事發。陸武成這只曾說過「要上不負黨,下不負民,內不負心」的「深山老虎」被挖出,再次說明,沒有哪個地方可以成為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任你「深耕」多年,早晚會被挖出來打掉。

陸武成落馬後,十八大以來未有省部級官員被調查的省區市,只剩下北京、上海、吉林、浙江、福建、西藏、寧夏、新疆8個。中紀委打下甘肅第一虎,也是在警告那些依然潛伏、暫時安全的「老虎」:違法亂紀一個都別想逃,重拳打虎中紀委誰都不會饒。心存僥倖、企圖矇混過關者,我行我素、依然故我者,時日不多,該醒醒了。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鐘鉉
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2015-01-30]
湖北省高檢:蔣潔敏王永春等專案獲重大進展      [2015-01-30]
上海嘉定政協副主席違紀 降為處級      [2015-01-30]
文藝界反腐 該動真格了      [2015-01-30]
中紀委:被立案審查幹部要寫懺悔錄      [2015-01-30]
2015反腐「任務清單」六大看點      [2015-01-30]
王岐山總結中紀委6條體會      [2015-01-30]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業「潛規則」      [2015-01-30]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2015-01-30]
四川省委:嚴查攀附周永康的大案要案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