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被立案審查幹部要寫懺悔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全文發佈。

報告要求,緊緊依靠人民參與支持,使群眾監督無處不在。中紀委要求,被立案審查幹部要寫出懺悔錄。

今年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

王岐山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成效,得益於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得益於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得益於紀檢監察幹部付出的辛勞和智慧。

王岐山指出,十八屆中央紀委有以下六條體會:一是黨中央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堅決態度和強有力措施,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證。二是堅定立場方向,聚焦目標任務。三是緊緊抓住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四是聚焦聚焦再聚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黨的紀律剛性約束。五是緊緊依靠人民參與支持,使群眾監督無處不在。六是冷靜清醒判斷形勢,客觀審視面對的挑戰,樹立必勝信心。

報告中強調,2015年中紀委要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制定實施細則,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

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王岐山在報告中指出,國有企業是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的重要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石。堅持從嚴治黨,國有企業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省區市黨委要不折不扣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加強對地市縣的巡視,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員。健全完善省區市黨委常委會定期研究巡視工作制度,「五人小組」要認真聽取每輪巡視情況匯報。針對發現的問題,黨委書記的總結不能僅是一般性的表態,應旗幟鮮明對重點問題的人和事提出具體處置要求,落實有關巡視講話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備制度。要充實力量、擴大範圍,向著實現全覆蓋的目標邁進。

新設8家中央紀委派駐機構

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認真貫徹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新設8家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完成對保留的44家派駐機構的改革和調整。

堅持統籌兼顧、循序漸進、內涵發展,實現對142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面派駐,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

要轉變方式方法,探索歸口派駐,紀檢組吃一家飯,管若干家的事。健全派駐機構負責人與駐在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廉政談話、約談、問責制度,對黨風廉政建設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省區市要加強派駐機構建設,逐步實現全面派駐。

      責任編輯:宝玉
中紀委:要求被立案審查幹部寫懺悔錄      [2015-01-30]
王岐山總結中紀委6條體會      [2015-01-30]
中紀委將嚴查影視業「潛規則」      [2015-01-30]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2015-01-30]
四川省委:嚴查攀附周永康的大案要案      [2015-01-30]
中紀委全會王岐山十句狠話      [2015-01-30]
晉農民造假當上紀委書記 曾到中紀委「撈人」      [2015-01-29]
中紀委:反腐沒有禁區、特區和盲區      [2015-01-28]
中紀委刊文:反腐促足球走向新生      [2015-01-25]
中紀委:反腐致國足走向新生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