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對美教科書大屠殺記載表「驚愕」 美學者批愚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南京大屠殺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1月3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發了評論文章《對安倍的「驚愕」 世人感到驚愕》,文章援引日媒報道,指出「安倍對美國教科書記載南京大屠殺表示『驚愕』」,美國學者表示:安倍政府的舉動「荒謬」「愚蠢」。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據日媒報道,1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在當天舉行的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對美國歷史教科書記載南京大屠殺一事表示「驚愕」。

令安倍「驚愕」的這本美國歷史教科書由美國著名出版社麥格勞—希爾集團出版。該教科書含有涉及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內容,這令日本政府十分不滿。去年12月,日本政府通過駐美外交機構就此向出版商提出交涉,要求出版商刪除有關內容,遭到出版商拒絕。

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問題早有歷史定論,安倍及其政府的所謂「驚愕」倒讓世界感到驚愕。美國教科書註明「40萬中國人被日本殺害」,這一結論是有歷史依據的,本身並沒有什麼可以令人驚愕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牆上鐫刻著「遇難者300000」的字樣,對此紀念館館長朱成山明確表示,「無論哪一種算法都表明,『30萬』只不過是下限數。實際上日軍在南京屠城的數字遠遠超過30萬。」無論是負責審判日本戰犯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的認定,還是當年慈善團體、日軍、偽軍和個人埋屍記錄,都顯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不少於30萬。曾經參加當年遠東軍事法庭審判的唯一一名中國大法官梅汝璈在其撰寫的回憶文章中專門作出過說明:「我們可以很肯定地估計:在日軍佔領時期,我南京無辜同胞被殺害的人數必定是在30萬至40萬之間。」

在「驚愕」之下,安倍政府就要去要求美國出版商修改有關內容。上述教科書作者之一的美國歷史學家赫伯特·齊格勒教授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安倍政府的舉動「荒謬」「愚蠢」。對於日本政府質疑教科書所述南京大屠殺受害人數過高,齊格勒教授反問道「假如我的結論『40萬中國人被日本殺害』是錯的,假如日本能證實30萬中國人被殺害,難道這就會變成『好的』大屠殺嗎?」齊格勒教授一定對安倍的「驚愕」感到驚愕了。

其實,從另一角度講,安倍的「驚愕」並不奇怪。多年來,一些日本右翼分子極力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聲稱南京大屠殺是虛構的,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則始終拿遇難者「30萬」這一數字大做文章。日本右翼分子連南京大屠殺遇難者「30萬」這一數字都質疑,滿腦子右翼思想的安倍當然也會對「40萬」這一數字「驚愕」了。安倍和這些右翼分子對於這些數字如此敏感,並不是說明他們對探尋歷史的真相多麼有求實精神,其真實目的是企圖以此為突破口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

現在,安倍做出驚愕狀,只是日本右翼勢力日益囂張的一個側影。安倍早就放風要修改「村山談話」「河野談話」,其骨子裡就是要推翻上述談話對日本侵略歷史的認知和反省。年初以來,安倍到訪埃及,日本外相往訪印度,所到之處宣揚日本走和平道路,對國際社會作出積極貢獻,用國際社會耳熟能詳的「和平、自由、人權、法治」等字眼來粉飾日本。這實際上就是要處心積慮地淡化日本侵略歷史。

國無信則不立。安倍政府不承認侵略歷史,不承擔歷史責任,就會成為賴歷史賬的「老賴」,會被放進國際社會誠信記錄的「黑名單」。用錯誤的歷史觀否認歷史,甚至試圖綁架其他國家的歷史觀,這種做法終將被證明是條死路。這樣的日本能成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一員嗎?在2015年這個特殊的重要歷史節點上,安倍能否改弦更張,少些「驚愕」、多些反省,國際社會拭目以待。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任編輯:東方
安倍改口稱將繼承「村山談話」      [2015-01-29]
馬英九或參加抗戰閱兵 不知是否邀請安倍      [2015-01-28]
專家:安倍篡改「村山談話」後患無窮      [2015-01-27]
日民眾批判安倍禍事要其下台      [2015-01-26]
安倍欲借人質危機解禁波斯灣活動      [2015-01-26]
日本民眾街頭抗議 要求安倍解救人質      [2015-01-25]
安倍:不會沿用「村山談話」關鍵詞      [2015-01-25]
日本人質遇害視頻 安倍:可信度高      [2015-01-25]
人質生死未卜 安倍閉門會議仍無果      [2015-01-24]
環球:安倍懺悔在以色列選錯了地方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