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民生銀行設「夫人俱樂部」 高官夫人吃空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毛曉峰

【文匯網訊】「民生銀行正遭遇自1996年成立以來最大的高層震動,行長毛曉峰被帶走協助調查,監事長段青山涉嫌山西省腐敗窩案」。1月31日,一位在民生銀行供職十餘年的人士對記者表示。1月31日晚間,民生銀行發佈公告稱,近日公司董事會收到毛曉峰辭職信,因其個人原因,申請辭去中國民生銀行董事、行長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職務。其與董事會無不同意見。

公告稱,經董事會臨時會議決議,由董事長洪崎代行行長之責。

據新京報報道,30日,有關民生銀行行長、監事長等多位高管因涉及令計劃案件而被控制的傳言四起。其中,從A股「最賺錢董秘」到「最年輕行長」的毛曉峰最受關注,他出生於1972年,現年43歲,擔任民生銀行行長尚不足半年。

31日,民生銀行新聞發言人向新京報記者證實了毛曉峰行長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一事,並稱「目前民生銀行其他董事、監事及高管全部在職在崗,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發言人表示,據民生銀行瞭解,此事屬毛曉峰個人原因,與民生銀行經營無關。目前民生銀行經營一切正常,未受任何影響。「有關毛曉峰的具體事宜請以公司公告為準。」

受高層震動的影響,1月30日晚間,有媒體報道民生銀行內部下發緊急內部通知,要求各支行行長等全員週末到崗,準備應對突發事件。疑與民生高管被帶走傳聞有關。

昨日,民生銀行內部人士向記者否認民生銀行下發內部緊急公告。該人士稱,從網上流傳的通知行文以及格式來看,屬於假消息。不過,受高層震動的影響,民生銀行要求週末全員到崗也屬於正常。

不過,1月30日晚間,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秘書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沒有這回事兒」。同時,他也否認民生銀行曾下發緊急內部通知。同時,民生銀行新聞處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稱,勿信謠言。

有民生銀行支行人士證實,確實收到總行指令,這個週末要原地待命,這十分不尋常。民生銀行已經通知全體高管週一開會通報。民生銀行的董事會將在這個週末緊急召開,預期將免去毛曉峰的行長一職,並按程序公告等。

■ 毛曉峰其人

毛曉峰為令計劃同窗和下屬曾介紹令妻任職民生銀行

作為上市銀行中「最年輕行長」的毛曉峰,出生於1972年,曾是「學霸」,早年從政。他18歲便從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畢業,期間曾擔任校學生會主席,人稱「毛主席」。

1992年,20歲的毛曉峰擔任全國學聯執行副主席,後擔任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縣長助理。隨後一年,年僅23歲的他升任該縣副書記。

在芷江侗族自治縣任職期間,毛曉峰還返回母校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而正是在湖南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時期,與令計劃成為系友和同窗。

1993年湖南大學成為全國第二批MBA試點院校。次年,時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令計劃即成為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MBA的一名學員。而毛曉峰在1990年本科畢業於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1994年和1998年又分別在湖南大學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

此後,毛曉峰還曾是令計劃下屬。1999年至2002年,毛曉峰進入共青團中央,擔任共青團中央辦公廳綜合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團中央實業發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職。而在此期間,毛曉峰還獲得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學位。

2002年,毛曉峰從團中央「空降」民生銀行總行,擔任辦公室副主任;2003年起,他先後擔任過董事會秘書、公司秘書等職位。2008年4月,毛曉峰出任副行長,分管民生銀行零售業務。

2014年3月,民生銀行股東董事史玉柱提交辭呈,同時提名毛曉峰作為董事會執行董事候選人。三個月後,毛曉峰順利出任民生銀行執行董事,並擔任「公司銀行管理委員會」主席。

2014年8月18日,民生銀行原董事長董文標離職。民生銀行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選舉洪崎任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長,聘任毛曉峰為行長。至此,毛曉峰成為中國一線銀行最年輕的總行行長。

2014年12月22日,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的令計劃被中紀委正式調查,由此牽連諸多和他關係密切的政商界人士,相關案件還在不斷發酵之中。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銀行內設有「夫人俱樂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領工資不上班。

毛曉峰曾介紹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在民生銀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賃任職3年。此外,原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夫人於麗芳曾長期供職於民生銀行,她退休後被民生銀行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

獲悉,毛曉峰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月23日下午,與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張曉松等人會面,進行業務交流。

「我們80後、90後的員工大都很喜歡毛行,70後的他沒什麼架子,有思想有激情,業務能力突出」。昨日,多位民生銀行內部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毛曉峰語速很快,思維跳躍,工作熱情很高,經常加班。

延伸

知情人士稱監事長段青山被帶走曾與令政策交好

儘管民生銀行新聞處肯定該行只有毛曉峰一位高管被調查,否認監事長段青山涉嫌山西省腐敗窩案,但是,多位知情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監事長段青山涉嫌山西令家腐敗窩案。

知情人士稱,出生於山西陽曲縣的段青山在2012年4月成為民生銀行監事長、財務總監之前,發跡於山西太原,他曾與令計劃之兄令政策關係密切。

民生銀行官方網站顯示,段青山生於1957年,工商管理碩士,註冊審計師。現任中國民生銀行監事會主席。曾於1976年12月到1988年3月,任中國人民銀行太原分行稽核處處長,自1998年4月進入民生銀行太原分行,歷任中國民生銀行太原支行副行長、行長、黨委書記,太原分行行長、黨委書記,總行人力資源部總經理、黨委組織部部長,總行財務總監。

段青山在山西金融界深耕多年,曾於2004年獲得山西省勞動模範,2006年獲得山西省十佳金融人物稱號。

另據公開資料,在山西財經大學MBA教育中心師資介紹中,山西省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主任令政策以及中國民生銀行太原分行行長段青山等均為校外導師。不過,今日記者再次查詢該校官網,發現師資力量一欄為空。

此外,段青山還與令政策參與了山西省的其他活動。2005年3月16日,山西省太平洋經濟合作委員會(簡稱山西PECC)宣佈正式成立,標誌著山西第一個非官方國際性組織的誕生,同時也是PECC國際組織在中國第6個分支機構。

時任中國民生銀行太原分行行長的段青山與原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令政策、原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川平等均為第一屆成員,其中,令政策為該委員會顧問之一,陳川平為常務委員之一,段青山為企業界別委員之一。

據悉,原定於1月31日召開的民生銀行董事會議突然取消,只改為臨時工作會議。取消的原因是因為段青山也被帶走調查,導致董事會議無法召開。

令政策和陳川平都出生於山西平陸縣,同屬於一個政商關係圈。2014年6月19日,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帶走調查。同年8月23日,陳川平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帶走調查。

相關報道

郭廣昌劉永好分別清空民生銀行A股和H股

作為全國首家全國性的民營銀行,民生銀行近日因大股東安邦持續增持而備受關注。

與安邦保持步調一致的還有中國人壽。港交所延時數據顯示,1月28日,中國人壽增持民生銀行,累計持有民生銀行A股達19億股,占民生銀行A股6.98%。占民生銀行A+H總股份的5.57%。

不過,在安邦、中國人壽步步加碼,連續增持的情況下,大股東劉永好、盧志強以及董事郭廣昌等人卻不斷減倉甚至清倉。

港交所延時數據顯示,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已於2015年1月21日清空了手裡所有的民生銀行A股。原第一大股東、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減持民生銀行A股,持股比例降至7.69%,並清空了民生銀行H股股票。前十大股東之一的盧志強也減持民生銀行A股至3.09%。

記者統計發現,自2014年11月12日至今,郭廣昌分13次逐步減倉民生銀行A股2.76億股股票。其中,在2014年11月份減持7次,12月減持3次,2015年1月份減持3次。直至2015年1月21日,郭廣昌以9.61元的價格清倉最後的民生銀行A股2575萬股。

同時,郭廣昌曾於2014年12月17日買入並賣出同等數量股份,目前持有民生銀行H股6.7億股,占H股股本比例為9.66%。

2014年12月23日,作為民生銀行副董事長和大股東的劉永好在當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贊成補增安邦姚大峰為民生銀行董事之後,便於12月26日減持民生銀行A股。減倉後持股數量為20.85億股,持有民生銀行A股股本的7.69%。

記者查閱港交所數據發現,劉永好清倉了民生銀行H股。2014年10月以來,劉永好分三次減持民生銀行H股2038.5萬股,直至11月12日全部清倉最後的H股。

此外,原民生銀行大股東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盧志強也於2014年12月兩度減持民生銀行A股。不過,承諾「三年內不賣民生銀行A股」的史玉柱尚未減持。

      責任編輯:東方
毛曉峰與女員工私通 追女演員見面就送奧迪      [2015-02-01]
毛曉峰是令計劃「深謀遠慮」的人事佈局      [2015-02-01]
民生銀行行長由洪崎董事長代行      [2015-02-01]
民行行長毛曉峰被查 或涉令計劃案      [2015-02-01]
專家:毛曉峰屬個案 金融反腐暫不會系統鋪開      [2015-01-31]
起底毛曉峰:晉陞之路毫無冗余      [2015-01-31]
民生銀行回應毛曉峰被查:個人原因      [2015-01-31]
令計劃案持續發酵:昔日下屬毛曉峰被查      [2015-01-31]
傳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      [2015-01-31]
全國兩會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