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3份「巡視整改清單」劍指6大腐敗頑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去年三季度,中央巡視組對10個省區市、3個單位進行了巡視。截至31日,上述地方和單位已將巡視整改情況向社會公佈完畢。從這13份「巡視整改清單」可以看出,上述地方和單位在聽取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後,圍繞自身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6個方面的腐敗頑疾採取果斷措施,促進問題整改。

打擊官商勾結

據新華網報道,領導幹部超出正常工作範圍和一些不法企業家勾肩搭背,搞錢權交易,甚至直接插手工程建設、項目開發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是當前腐敗問題的重災區。

中央巡視組反饋上述問題後,江蘇省認真梳理問題線索,嚴肅查處領導幹部與老闆相互勾結牟取私利的案件。去年11月至12月全省新立案查處的2名廳級、8名處級、28名科級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中,33人涉及與老闆勾結謀利。

浙江省對反映領導幹部以權謀房、以房謀財,虛假投資、「期權」交易,通過特定關係人參股入股牟利以及領導幹部配偶子女違規經商和為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等問題線索進行全面排查。去年8月至12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此類案件26件,各級檢察機關共查辦此類案件173件。

針對一些領導幹部與私營物流企業有利益關係的問題,一汽集團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自查,按聯繫點約談分管高級經理,組織清理整頓現有的物流公司,對物流車輛的車主信息進行甄別,查找同業經營、關聯交易方面的問題線索,並在整車物流服務商准入、招標等方面進一步規範管理。

清理審批尋租

利用審批環節設租尋租,是當前紀律審查的重要內容。

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賽事審批不規範、不透明、凸顯部門利益的問題,體育總局取消了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除全國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全國青年運動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以及涉及國家安全、政治、軍事、外交等事項的少數特殊類型體育賽事之外,其他賽事一律不需審批;制定《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競技體育重要賽事名錄》,名錄內賽事一律無需體育總局及內設部門和直屬單位審批;對在我國舉行的國際體育賽事分A、B、C三類進行管理,其中B、C類國際體育賽事下放由地方審批;明令禁止利用確定賽事承辦單位之機收取任何名目的費用。

青海省針對礦產資源開發審批中的違紀違規問題,對2009年以來省級研究或審批的探礦權、採礦權進行了全面清理,收回了不符合規定的3宗礦業權;全面停止以申請在先方式配置探礦權,對國家規定可以協議出讓的礦業權從嚴控制,其他礦業權全部進場交易,一律實行「招拍掛」;全面檢查了289件商業性探礦權管理合同和232件採礦權出讓合同的履約情況,對有違約現象的相關責任單位進行了追責處罰,並將市州、縣級審批的採礦權全部納入合同管理;嚴格礦業企業工商登記管理制度,規定申請勘探、開採的企業,一律憑國土部門的許可證或批覆文件予以登記註冊,進一步規範了礦業權流轉。

防止小官巨貪

中央巡視發現,一些地方存在著「小官巨貪」問題,蠅貪成群,其害如虎。為此,中央要求加大對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

上海市加大對基層幹部「小官貪腐」問題的查處力度。去年已查處原南匯區宣橋鎮黨委書記唐貴明、浦東新區惠南鎮市場建設服務所原黨支部書記季雲初等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和窩案。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線索,查處青浦區練塘鎮東田村原黨支部書記陶金建貪污村集體土地承包人員上交款的案件。去年,各區縣紀檢監察機關對202起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和貪污賄賂行為進行立案查處,給予149人黨紀政紀處分,其中處級幹部19人、鄉科級及以下130人。同時,建立健全防治「小官貪腐」問題長效機制。

四川省加強基層辦案指導,整合基層紀檢監察機關辦案力量,加大基層查辦案件力度,對問題反映集中、信訪增量明顯的地區開展重點督導,推行交叉辦案、駐點辦案、鄉鎮協作辦案等工作機制,紀檢監察機關信訪初核率提高10%;改革基層辦案體制,加強和改進市、縣兩級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推進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工作;加強基層幹部日常監管,健全抓早抓小機制,對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函詢提醒,對輕微違紀問題進行談話提醒。去年,全省縣鄉紀檢監察機構立案11893件、同比上升28.5%,佔全省立案總數的92.2%,各級部門紀檢監察機構立案1015件、同比上升70.6%。

狠剎領導玩風

常言道,玩物喪志。對於領導幹部來說,玩風當中還存在著腐敗風險。

針對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有的領導幹部玩風盛行、熱衷於書畫聯誼活動,存在腐敗風險」等問題,陝西省清理了8名省管領導幹部擔任書協主席、副主席等問題,原省政協副主席已辭去省書協主席職務;加強了對領導幹部違規舉辦、參加書畫展、筆會活動的清理,對資金來源情況進行了核查;加強了對領導幹部的紀律約束和健康生活情趣教育,制定了關於嚴格規範全省廳級以上領導幹部參與舉辦個人文化活動的規定。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對全區各級領導幹部提出要求,嚴禁利用工作時間或公共資源發展個人興趣愛好,嚴禁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以開筆會、辦展覽、印專集等形式斂財,嚴禁利用公車、公款、公物或者公共資源組織或從事與本職工作無關的攝影、書畫、出版活動等,並在全區部署開展了領導幹部「玩風」問題專項整治;出台《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實施意見。

禁止買官賣官

違規用人、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超編製配備幹部等問題,是近期中央巡視的重點,也是當前紀律審查的重點。

黑龍江省加大對買官賣官案件處理力度,雞東縣委原書記李樹海案涉案人員已處理完畢,佳木斯市委原書記林秀山案涉及的省管幹部已經立案,省農墾總局原黨委副書記李濤案涉案人員也已分別立案處理;針對超職數配備幹部等問題,督促指導各地各單位進行重新核准,全省超配幹部基數現為11614人,現已消化超配幹部1824人,其餘將於2017年12月底前全部消化;對擅自設置的領導職務進行集中整治,目前已消化120人;對1583名在職省管幹部檔案的審核工作已全部完成,並對存在疑點或問題的檔案進行深入核實,調查認定工作正在進行。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關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規定和幹部監督制度不夠嚴格等問題,中科院對超職數配備的2名副秘書長進行了調整,對3名超期任職的正職領導幹部進行了調整;制定了院機關與院屬單位幹部交流工作方案,加大幹部交流力度;啟動了研究所中層幹部選拔聘用的自查工作,加大「一報告兩評議」工作力度,加強對院屬單位幹部選任工作和新任用幹部的評議和監督;開展了幹部任職迴避情況摸底調查,對違反領導幹部任職迴避和院有關規定的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見,要求相關單位黨委督促落實,同時明確界定幹部任職迴避的情形,實行幹部任職迴避報告制度,加強對任職迴避的管理監督。

嚴查違反紀律

紀律是黨的生命。中央多次強調,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不遵守紀律的黨員領導幹部堅決問責。

針對中央巡視組反映的「少數黨員幹部政治立場不堅定」的問題,西藏自治區黨委一方面加強黨性教育、增強黨的意識和黨性觀念,對黨員幹部不良思想作風問題進行排查、檢修、掃除;一方面制定了《關於共產黨員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規定》等15項制度規定,嚴肅查處理想信念不堅定、不與黨和人民一條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當「兩面人」、民族觀不正確、對宗教明裡不信暗裡信、參加非法組織、公開發表違背黨中央決定言論的黨員幹部。

河北省把優化政治生態作為本屆省委主要任期目標之一,針對「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有的熱衷於講段子,傳小道消息,有的崇尚圈子文化,各種小圈子多。個別領導幹部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等問題,旗幟鮮明地反對山頭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分散主義、個人主義,並準備結合幹部考察、領導班子調整及年度考核組織專項抽查;針對「部分基層組織受黑惡勢力影響」「靠恐嚇、賄選操縱選舉,壟斷集體經濟資源,撈取政治光環」等問題,一方面在農村深入推進打黑除惡滅霸掃痞專項行動,一方面認真組織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進行兩輪專項督導,防止違法犯罪人員「由黑變紅」。

      責任編輯:高峰
蔣定之任江蘇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2-01]
官方首次明確「第二艘航母」消息 或已施工建造      [2015-02-01]
湘人代建議精神病患者禁婚育      [2015-02-01]
13份「巡視整改清單」劍指6大腐敗頑疾      [2015-02-01]
1月百城房價告別8連跌 一線城環比全上漲      [2015-02-01]
民生銀行行長由洪崎董事長代行      [2015-02-01]
巡視整改報告指8省份存領導「身邊人」腐敗      [2015-02-01]
曝民生銀行設「夫人俱樂部」 高官夫人吃空餉      [2015-02-01]
深圳試行公務員淘汰制 考核不稱職可解聘      [2015-02-01]
萬慶良等12人被終止廣州黨代表資格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