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四合院挖地下室增值千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4日,北京西城區德內大街93號院發生大面積塌陷。經認定,此次塌陷系業主違規私挖近18米深的地下室導致。

據新京報報道,此次坍塌事件,也讓四合院私建地下室問題再度進入公眾視線。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北京城區不少四合院都有私挖地下室的情況,並漸成風氣。

北京市相關部門表示,如果發現擅自開挖地下室的行為,可強制對地下室回填。有律師認為,私挖地下室或施工產生危險,影響到周邊居民,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探訪

地下挖出個「四合院」

鋼筋水泥撐起兩米高地下空間,中介稱「民不告、官不究」

近日,記者上網搜索「北京四合院、地下室」等關鍵詞,發現多處帶有地下室的四合院在出售。北京某房地產中介公司工作人員王先生介紹,目前北京市內帶地下室的四合院基本集中在東西城兩區,多數地下室都是房主在「德內大街出事前」就已建成。

記者隨王先生來到西城區東官房胡同的一處四合院,該四合院地上面積300多平米、地下挖了同等面積的地下室,對外售價是5500萬元。在四合院的南房內,有4平方米左右的入口直通地下室。該地下室超過2米深,由10多根水泥柱支撐,還設有通風管道、采光天井。

「挖個地下室花不了多少錢,鋼筋水泥也都不值錢,值錢的是人家能有這關係把地下室挖成又不被舉報。」據王先生介紹,北京四合院的地下室普遍存在沒有證,

記者隨後聯繫上另外一名房屋中介人員張先生,他帶記者看的是西城區德內大街大石虎胡同內的一套四合院,這裡距發生塌陷的德內大街93號院不到400米。佔地320平方米的該四合院,南北房均有地下室入口,地下室深也有2米,和四合院面積相同,地上已經鋪了一層光滑的大理石,至少四根鋼筋水泥支撐上下空間。

「北京四合院的地下室大都是自己私下建的,只要沒被發現,民不告、官不究就行。」張先生稱,德內大街93號院「出事」後,帶地下室的四合院「賣一套少一套」,目前能操作交易的大約在10套左右。他表示,挖了地下室的四合院,銷售時過戶並不受影響,但房本上不會顯示地下室面積,只顯示地上面積。

探因

抬高四合院「身價」

挖地下室成裝修公司新業務,擴大實用面積提高售價

四合院挖地下室漸成風氣,也給裝修公司帶來了新的業務。「改造地下室這幾年不少,挖地下室一年能接好幾單」,北京一家裝飾公司工作人員稱,該公司一年能接三四個四合院的單子,老平房能接五六個,地下室的造價每平方米一般為4000餘元,「兩三米深的地下室都可以挖。」

為何要在四合院內挖這麼大空間的地下室?「老北京四合院一般都沒有地下室,大戶人家講究的是『接地氣』」,中介公司員工王先生說,這幾年四合院甚至小戶平房改造地下室逐漸形成風氣,原因是在城區內很多地方都不允許建設高樓的情況下,挖地下室不僅擴大實用面積,對外銷售時也能提高價格。

有業內人士以前述東官房胡同四合院為例給記者算了筆賬:300平方米四合院,以目前北京四合院市場每平米15萬元的較高報價,售價約為4500萬元,挖同等面積的地下室,按裝修公司的4000元每平米報價,成本為120萬元左右,但因為有了地下室,四合院的「身價」就增加了1000萬元。

「李寶俊德內大街93號院這個事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了,都不敢挖了。」北京嘉信偉業建築公司一名員工透露,以往都承接四合院地下室的挖建工程,現在都在風頭上,都不敢再挖了。

但「頂風作案」依然存在。記者近日發現,在東城區小經廠胡同與北鑼鼓巷之間,一處超過500平米的四合院正在翻新重建,該院南房西側的入口,可通往超過3米深、面積同為500平方米地下室。該處工人稱,整套院落預計今年6月完工,對外售價超過6000萬元。

追責

公安等部門應介入

拒不整改地下室將被強制回填,違建造成事故涉嫌犯罪

「如果下面住不了人,房主敢拿出來賣麼」,當被問及在地下挖3米深、500多平米的洞是否安全時,小經廠胡同與北鑼鼓巷之間四合院的裝修工人稱,他們所挖的地下室,都是符合資質的設計公司專門設計。

對此,北京市住建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巖土工程專業委員會專家、北京建材地質工程公司副總工程師何世鳴指出,房屋如果沒有支護措施的話,可能會導致坍塌的發生,還會使周圍的建築物受到損害,例如德內大街93號的塌陷事件。此外一些裝修公司所稱使用鋼筋水泥做支撐,也是個很籠統的概念,並不能等同於安全。

1月30日,記者致電北京市規劃委,詢問所探訪的四合院地下室資質。規劃委工作人員表示,四合院修建地下室由各區縣負責審批,但一般情況下四合院都不允許修建地下室的。

1月29日,北京市嚴厲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通知,加強對四合院和居住區內地下違建的查處力度。通知對擅自開挖地下室給予明確界定,即未經規劃許可或者違反規劃許可的內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鎮居住區的樓間,大面積開挖超過1米深的基坑的行為。此外通知還規定,相關部門要求違建當事人恢復原樣,當事人拒不執行的,可強制對地下室回填。回填過程中發生的費用,由違建當事人承擔。

北京市律師協會物權法專業委員會主任蔡耀忠表示,如果違法私挖地下室或施工產生危險,影響到周邊居民,則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城管、公安等執法部門應當介入。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孝頂也認為,一般的違建涉及更多的可能是民事或者行政方面的訴求,但違建地下室造成事故就是涉嫌犯罪。

私挖地下室慣用「四招」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四合院、別墅區出現了一種躲開檢查人員、躲開衛星檢測的私挖地下室方式,一共分為4招,分別是「先建地上、後建地下、封閉場地、擺平鄰居」。而沒有任何論證過程和工程許可就敢開挖,埋下各種隱患,正是這種現象的最可怕之處。

先建地上,就是先完成一樓底板、也就是地下室天花板的混凝土澆築,然後再通過暗挖的方式開挖地下室。而這種違建現場,一般都會豎起高高的圍擋,躲開平地上檢查的工作人員,掩人耳目。

但這些工程未必瞞得過周圍鄰居。一般來說,做這麼大違建工程的業主通常都不是普通市民,他們會通過收買鄰居等很多種方式,讓知情人不進行舉報。這種風氣甚至蔓延到了一些居民樓。一樓住戶甚至會利用一層小院、兩棟樓之間的空隙,挖出個半地下甚至全地下的負一層來。

      責任編輯:陳敏
「挖洞代表」:地下室工程是內弟所為      [2015-01-31]
徐州人大代表北京挖18米地下室致道路塌陷      [2015-01-28]
北京四合院挖地下室增值千萬      [2015-02-02]
陳冬任福建省委常委 政法委書記      [2015-02-02]
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      [2015-02-02]
一號文件釋明確信號:嚴查「農民身邊腐敗」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
新疆邊境反恐現場曝光 武警槍戰擊斃6人      [2015-02-02]
8個字看懂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      [2015-02-02]
民政部為抗戰殉國國軍師長頒烈士證書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