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主持起草軍隊政治工作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繼往開來、砥礪前行,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面對國內外形勢深刻複雜變化,怎樣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怎樣使我軍適應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怎樣確保全軍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這是新形勢下做好軍隊政治工作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

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黨全軍轉發《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這份由習近平主席親自領導和主持起草形成的重要文件,著力回答和解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匯聚了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重要成果,凝結著習主席建軍治軍的雄韜偉略,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重整行裝,從古田再出發。走過87年輝煌歷程的人民軍隊,必將在決定精神指引下譜寫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

時代呼喚戰略舉措

——確定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和制定決定,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著眼推進強軍偉業作出的重大決策

歷史總是在演進中發展,事業總是在接力中前行。

黨的十八大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實現中國夢的時代號召,向全軍發出了實現強軍夢的時代號召,標注了黨和軍隊事業建設發展的新高度,把人民軍隊政治工作推上了新的實踐舞台。

2013年5月,習主席在視察成都戰區時,鄭重提出在適當時候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並明確提出到古田召開這次會議,以更好弘揚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6月,總政治部向中央軍委提交《關於籌備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請示》,提出要通過召開會議形成一個指導性文件。習主席隨即批示同意,明確要求這個文件要充分體現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政治意蘊,能夠管一個時期,起到歷史性作用。

總政迅速抽調精幹力量組成文件起草組,歷時一年多的廣泛調研和文件起草工作,由此拉開帷幕。

——黨中央、習主席開啟強軍興軍新的偉大征程,為制定決定提出了明確要求。

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習主席鮮明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賦予政治工作新的時代內涵。軍隊政治工作只有與強國興邦、強軍興軍緊扣起來,才能促進形成同心築夢、合力圓夢的生動局面。

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軍建設所處的時代條件和歷史方位發生深刻變化,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尤為緊要。

新的形勢任務和機遇挑戰,要求政治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只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和定力,堅持用黨中央、習主席為我們立起的精神旗幟和強軍目標引領建設發展,匯聚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確保軍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時代給出的重大課題,歷史賦予的使命擔當,為起草文件明確了時代坐標,拓寬了戰略視野。

——習主席關於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要論述,為制定決定確立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我軍的最大特色和最大優勢。在強軍興軍征程中,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如何發揮?這是習主席一直思考的重大問題。

必須圍繞聽黨指揮,堅持不懈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官兵,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必須圍繞能打勝仗,牢固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緊貼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積極作為,在強化服務保證作用中彰顯威力,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必須圍繞作風優良,堅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發揚艱苦奮鬥精神,鍛造鐵的紀律,純正部隊風氣,鞏固發展良好內外關係,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習主席關於軍隊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發展了政治工作理論和實踐,確立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大方略,充分體現了繼承發揚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的深邃思考,體現了對圍繞強軍目標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戰略運籌,為起草文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學依據。

——習主席親自決策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深遠考量,為制定決定賦予了豐富內涵。

歷史之源蘊含著豐富的精神營養。85年前,我軍政治工作在古田奠基,新型人民軍隊在古田定型。如今重回古田召開這次會議,本身就是弘揚傳統、解決問題、開創新局的政治宣示,也內在地規定了決定的歷史承載和政治意蘊。

尋根溯源,賡續血脈。重回古田,就是要傳承紅色基因,強固政治根基,迎接時代條件發展、多元文化影響、官兵成分變化帶來的新挑戰。

整風肅紀,永葆先進。重回古田,就是要弘揚當年的整風精神和戰鬥風格,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解決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

改革創新,開拓進取。重回古田,就是要汲取古田會議的創新品質和奮進動力,在國家和軍隊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適應新形勢,實現新發展。

回望源頭,汲取智慧營養;面向未來,思考使命擔當。

2014年10月31日,習主席專程來到閩西古田,出席正在這裡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帶領大家一起重溫我黨我軍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接受思想啟迪和精神洗禮。習主席在會議上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明確提出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強調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最緊要的是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鬥力標準和政治工作威信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正本清源,革弊鼎新。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鮮明瞭,最緊要的任務明朗了,著力改進和創新的方向更加清晰了。

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貫注了魂、提起了綱。起草和出台決定,成為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

集中智慧凝聚共識

——直面現實挑戰,探尋破解之策,決定起草過程成為正視矛盾問題、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的過程

「要總結好傳統、好經驗、好做法,要查擺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提出解決問題的有效舉措。」

這是習主席的明確要求,也是全軍上下的共同期待。

習主席親自確定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主題基調,親自審閱決定起草提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傾注大量心血,自始至終給予堅強有力領導。

文件起草進入攻堅階段,2014年10月16日,習主席閱看決定送審稿後專門聽取匯報。他強調指出,要處理好繼承傳統和改革創新的關係,處理好破和立的關係,處理好政治建軍和政治工作業務的關係。這個決定,就是使我們頭腦中的政治思想意識強化起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對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決策指示、籌備開好會議、起草好決定非常重視,多次深入部隊調研,聽取機關意見建議,提出明確具體要求。

2014年10月9日,中央軍委召開專題會議,討論研究會議籌備和文件起草工作,各位軍委委員提出許多重要意見。

10月29日,在決定討論稿正式提交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代表討論前夕,習主席又通篇仔細審閱,親筆作出許多重要修改。

從炎炎夏日到三九隆冬,從春暖花開到十月金秋,在習主席領導下,文件研究起草工作緊鑼密鼓展開,起草過程成為正視現實矛盾問題,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的過程。

——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貫穿起草工作始終。

起草組首先在掌握思想武器上下功夫,系統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突出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努力掌握理論的根和脈,掌握立場觀點方法。

起草組先後編印習主席在軍隊和地方重要講話文稿、我軍政治工作史上重要文件資料,梳理匯總近10年來總政機關重要研究成果和部隊創新政治工作的經驗做法,共13本近300萬字。

起草過程中,大家加強理論武裝,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系統學習研究政治工作經典文獻和政策法規、黨的重要會議精神等,深入開展研討交流,切實把握根本遵循,為文件起草提供厚實的理論支撐。

——深入調查研究、直面問題弊端貫穿起草工作始終。

習主席在指導會議籌備和決定起草期間,多次深入部隊就政治工作全局指導上的重大問題進行調研。他反覆強調,要對照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貫徹整風精神,把自己放進去,強化問題導向,分析查找思想政治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軍委領導多次明確要求,注重問題檢討反思,體現真抓真解決的硬決心。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問題是工作的嚮導。起草組深入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緊扣部隊建設實踐,列出54個重大課題,委託機關、部隊和院校分別進行研究攻關。先後到全軍100多個旅團以上單位調研,與不同層次領導、機關和不同類型、駐不同地區部隊座談討論,召開58個座談會,當面聽取200多名軍以上領導幹部意見。

深究實際,找問題背後之問題;建獻良策,提方法之上之方法……起草組在全軍政工網開闢專欄,在網上公開徵集部隊官兵對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的意見建議。一年多來,官兵網上建言獻策2萬多條。

強化問題指向,問計部隊官兵。起草組系統研究政治工作領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認真分析官兵的意見建議,查找梳理出19個方面83個現實問題表現和85個工作指導、政策制度方面的問題。

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實事求是的問題導向,為文件起草豐富了實踐依據。

——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貫穿起草工作始終。

舉總政之力,集全軍之智。起草組堅持高標準、深下去、多碰撞、不怕反覆,使文件起草過程成為發揚民主的生動實踐,成為推動部隊研究探索新形勢下政治工作特點規律的有效載體。

2014年初,總政就文件主題、框架和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徵求全軍各大單位政治部意見。3月,形成文件提綱後,又聽取軍委領導的指示和全軍各大單位主要領導的意見。6月,形成文件初稿後,再分別徵求各大單位黨委常委、四總部黨委委員、軍委辦公廳領導和有關老同志意見。期間,還3次徵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領導同志的意見,召開4次專題座談會聽取部隊領導和專家學者的建議。

如此多輪次、大範圍徵求意見,幅度之廣、力度之大,在我軍政治工作史上是不多見的。各級領導和機關都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深入調研思考,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見建議。

討論,研究,修改;再討論,再研究,再修改……起草組先後集中研討上百次,文件數十易其稿,力求鮮明準確精煉。

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2014年10月30日,備受矚目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隆重開幕。散發著濃濃墨香的《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討論稿),擺在了400多名與會代表的坐席前。

決定是會議精神的重要載體,討論修改決定是會議的重要任務。會議期間,代表們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深化思考研究,注重立足強國強軍的戰略全局深化思考研究,把決定與配套文件聯繫起來深化思考研究,在強化主體意識和責任擔當中深化思考研究……

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三軍統帥的政治宣示,是人民軍隊的時代宣言。學習領悟講話精神,起草組對文件再次作出修改,充分體現講話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豐富了時代內涵,凝聚起三軍共識。

旨深意遠固本開新

——決定對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必將引領我軍政治工作煥發出新的生機和威力

實踐啟迪真知,歷史昭示未來。

回眸歷史,每當黨和軍隊事業發展進入關鍵階段,都要召開全軍性會議,集中研究政治建軍的重大問題,制定政治工作指導性文件。

從85年前的古田會議決議,到1944年《關於軍隊政治工作問題的報告》;從1987年《關於新時期軍隊政治工作的決定》,到1999年《關於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軍隊思想政治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指導我軍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都以抓住時代主要矛盾、回答時代重大課題而載入史冊。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凝聚著習主席和全軍智慧心血的《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對於弘揚我軍政治工作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強軍興軍征程中更好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鮮明確立了強國強軍征程中我們黨政治建軍的根本原則。

決定把習主席的戰略判斷和戰略部署,作為謀劃政治工作的根本依據;把習主席對軍隊的政治要求,確立為政治工作的方針原則和制度安排;把習主席強調指出的重大問題,明確為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習主席的決策指示,轉化為政治工作的思路舉措,落實到部隊建設的方方面面。

85年前的古田會議決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根本原則,肅清了建軍之初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使一支深受舊軍隊思想影響的軍隊,脫胎換骨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指引我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85年後的今天,《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深刻闡釋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極端必要性和極端緊迫性,明確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的任務要求,確立了黨在新形勢下堅持政治建軍的根本原則,必將匯聚起全軍官兵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科學謀劃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的思路舉措。

把時代主題立起來,政治工作就有了方向和遵循。決定開宗明義,以習主席關於軍隊政治工作時代主題的重大論斷統領全篇,明確了政治工作的使命責任和著力點、聚焦點。

思想脈絡用強軍目標貫穿,謀篇佈局向強軍目標聚焦,辦法舉措朝強軍目標用力。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到強固革命軍人精神支柱;從確立戰鬥力標準,到匯聚擁護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從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到從嚴從實推進反腐正風;從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原則性戰鬥性,到加強政治機關和政治幹部隊伍建設……決定科學謀劃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的思路舉措,提出一系列新的標準要求。

站在時代制高點上謀劃運籌,決定抓住了大問題、提出了大思路,勾畫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宏偉藍圖。

——有力彰顯了糾治軍隊沉痾流弊的問題導向。

問題倒逼、有破有立,是這個文件的鮮明特點。決定以新形勢下政治工作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為提領,除總論外,8個分論採用一正一反出題,從問題進、往對策落,實現了行文風格與思想風格的統一,體現了習主席力倡力行的改革和整風精神。

決定對部隊特別是領導幹部中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從政治工作的角度進行反思,認真總結教訓,特別是深刻吸取徐才厚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慘痛教訓,鮮明提出「八個糾正」——糾正影響聽黨指揮的錯誤思想和行為,糾正理想信念弱化傾向,糾正忘戰懈怠積弊,糾正妨礙改革的思想觀念和利益羈絆,糾正任人唯親唯利歪風,糾正作風和風氣上的頑瘴痼疾,糾正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現象,糾正損害政治工作形象和威信的問題。

堅持直面問題,不搞遮遮掩掩;扭住重點問題,不搞面面俱到;著力反思問題,不搞就事論事;注重破解問題,不搞泛泛要求。決定力求思想行為上糾正什麼旗幟鮮明,工作指導上摒棄什麼指向明確,辦法舉措上改進什麼實在具體。

積極回應官兵期待,大力推動革弊鼎新,決定的出台是對軍隊思想上作風上的正本清源,必將發揮激濁揚清的重要作用,立起政治工作威信,重塑政治幹部良好形象。

——大力弘揚了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我軍形成了政治工作一整套優良傳統,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證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幹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鬥、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幹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決定從傳承革命血脈、汲取前行力量的高度強調指出,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和克敵制勝的法寶,必須一代代傳下去,不斷發揚光大。

不忘本,才能不迷途。對照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才能省視當前軍隊思想政治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把我們的好傳統恢復起來、弘揚起來,永葆人民軍隊的本色宗旨……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徵程。決定從強國強軍的高度定位軍隊政治工作,拓展了戰略視野,增強了時代感召,必將從根本上開啟政治工作服務保證強國強軍偉大實踐的新局面,續寫政治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新篇章。

伴隨著決定的起草、討論和頒布實施,加強和改進政治工作的火熱圖景在大江南北座座軍營漸次鋪展開來。

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全軍各級把學習貫徹決定作為貫徹落實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內容,深刻理解把握決定的主要內容、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不斷深化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深化對新形勢下我們黨政治建軍方略的理解。舉辦全軍高級幹部研討班,把決定納入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幹部輪訓培訓、部隊思想政治教育、院校政治理論教學,推動決定精神入腦入心。

聚焦主題,科學佈局。各單位緊扣政治工作時代主題,按照「四個牢固立起來」「五個著力抓好」的要求,紮實開展「學習踐行強軍目標,做新一代革命軍人」主題教育和團以上黨委機關「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加強深化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中政治工作,做好抓基層打基礎保穩定工作,把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整風整改,基調鮮明。各部隊圍繞習主席指出的「十個方面問題」和決定提出的「八個糾正」,著力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部署開展幹部工作大檢查、財務工作大清查等7個專項清理整治。各級黨委堅持從本級抓起,全面肅清徐才厚案件惡劣影響,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嚴起來,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

立起威信,樹好形象。各級按照習主席提出的「對黨絕對忠誠、聚焦打仗有力、作風形象良好」目標要求,認真落實決定的有關部署,開展「忠誠黨的事業、熱愛政治工作」事業觀教育,深化「爭創先進政治機關、爭當優秀政治幹部」活動,著力建設過硬政治機關和政治幹部隊伍,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在接力傳承中不斷發揚光大。

千川匯海闊,風正好揚帆。人民軍隊在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上闊步向前,政治工作生命線彰顯出更大威力。

相關報道:

新古田會議:習近平為軍隊政治工作開「藥方」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日電(記者景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1日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回顧歷史,85年前的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定型的一個標誌。古田會議決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一系列重大原則,明確了我軍的性質、宗旨和使命任務,從根本上解決了黨領導和建設軍隊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強軍興軍的堅強理論基石和強大思想武器。85年後的今天,古田會議2.0版,強調的仍然是「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和我軍始終是黨的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這其中的深意何在?習近平認為,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接受思想洗禮,以利於更好前進。

如何更好前進?且看習近平怎麼說。

保證我軍始終是黨的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

在會議講話中,習近平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實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證了我軍始終是黨的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為我軍戰勝強大敵人和艱難險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軍始終保持了人民軍隊的本色和作風。

事實上,關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他在多個場合都有所提及。

2012年12月5日,在北京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時,習近平表示,要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部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

2013年7月7日至8日,在主持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習近平強調,黨叫幹什麼就堅決干,黨不允許幹什麼就堅決不幹,帶頭維護中央權威,維護軍委權威,不能有半點含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槍桿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2013年11月6日,他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再次強調,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

深刻反思徐才厚案教訓徹底肅清影響

談及當前軍隊建設存在的問題,習近平對徐才厚案作出表態,強調必須正視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

隨後他結合近年來軍隊案件查處、巡視工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習近平指出,出現這些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還是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出了問題,要從政治工作的角度進行反思,認真總結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夠,對領導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監督體系功能沒有得到有效發揮,制度建設存在漏洞的教訓,認真研究怎麼認識、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回應全軍上下的關切,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把軍隊各項建設和工作更好推向前進。

據解放軍報報道,會後,參會代表普遍認為,習主席重要講話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直面重大現實問題。他們紛紛表示,軍隊是拿槍桿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訓,要運用古田會議糾正黨內錯誤思想的做法,硬起手腕除積弊、較真碰硬治頑疾,回應全軍上下的關切,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

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開「藥方」

針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習近平表示,當前最緊要的是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

就具體實踐路徑,他開出五劑「藥方」:

第一,著力抓好鑄牢軍魂工作。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必須堅持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各級黨委要把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作為第一位責任,把黨領導軍隊一系列制度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第二,著力抓好高中級幹部管理。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很重要的要體現在高中級幹部身上。軍隊好幹部的標準,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堅持黨管幹部、組織選人,堅持五湖四海,堅決整治用人風氣,純潔幹部隊伍,真正把好幹部選出來、任用好。強化黨組織管班子、管幹部的功能,以嚴的要求、嚴的措施、嚴的紀律管理約束幹部。

第三,著力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堅持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推進反腐敗工作,確保改進作風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以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決心把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第四,著力抓好戰鬥精神培育。加強馬克思主義戰爭觀和我軍根本職能教育,加強軍事文化建設,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從難從嚴從實戰要求出發摔打部隊,注重發揮政策制度的調節作用,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培養官兵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

第五,著力抓好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寬領域、軍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強政治工作主動性和實效性。

      責任編輯:鄭毅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2015-02-02]
習近平:黨紀國法不能成「橡皮泥」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
媒體解讀習近平如何為官員定規矩      [2015-02-01]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理瓦爾斯      [2015-01-30]
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反腐形勢仍嚴峻複雜      [2015-01-30]
盤點:2014中國軍事外交十大突破      [2015-01-29]
習近平:堅持黨對軍事外交的絕對領導      [2015-01-29]
外媒總結習近平八特徵:敢打破陳規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