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史上最忙春運:廣東啟動最嚴安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大量旅客在等候入站 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月4日,一年一度的全國春運正式啟動,今年,鐵路發送旅客逼近3億人次,無論客流數量和增幅都創歷年之最。其中,在春運最為繁忙的廣東,發送量獨佔其中的4000萬人次,這也是廣鐵春運發送旅客首次突破4千萬大關。除了客流量巨大,嚴格的安保也成為今年廣東春運的最大特點。記者3日走訪獲悉,在廣州,近8000名安保人員已經提前一天到崗。由於2014年國內多個火車站發生暴恐事件,春運期間,防暴處突成為巡防工作的重要方面。

第一波客流高峰提前殺到

全國春運看廣東,廣東春運最繁忙的當屬廣州火車站。3日,記者在廣州火車站看到,數十個臨時候車大棚已經搭起,工作人員正在做最後的配套安裝工作。在車站廣場及各進站口,統一著裝的春運志願者已經在崗。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為應對史上最大客流,今年,廣州火車站在候車、進站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改進,春運期間力爭做到安全有序。

記者在車站廣場看到,雖然春運尚未正式啟動,但廣州火車站已經迎來第一波客流高峰。大量旅客在車站廣場等候,各大入口也有旅客源源不斷湧進,整個車站廣場已出現春運才有的熱鬧景象。

巨大的人流當中,多以學生和農民工為主。據廣鐵介紹,由於廣州已有不少高校放寒假,大量持團體票和個人票的學生已經開始陸續返鄉,令車站客流驟然增加。

與廣州火車站相比,高鐵站廣州南站的客流高峰更為明顯。記者在入閘口看到,大量旅客不斷湧入,車站不得不增派人手。據介紹,由於客流提前到來,檢票的志願者迅速被調往現場工作,甚至沒有來得及發放統一的服裝。

廣州南站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貴廣南廣以及滬昆高鐵剛開通,廣州南站今年的春運旅客發送量將大增。「往年,廣州南站春運高峰日發送旅客在7至8萬人次,而今年,日均發送量將猛增至11萬左右,運輸壓力較大。」

最嚴安保啟動 高鐵站重點保護

巨大的客流必然帶來較大的安保壓力,廣州警方再次迎來大考。記者從廣州市公安局獲悉,在4日之前,廣州8000名安保力量已到崗到位。在安保任務最重的廣州火車站、廣州東站、廣州南站,從3日起,已安排每天200名武警官兵常態化巡邏,同時,持槍特警也全天候執勤。

防恐處突將是今年春運安保的重要特點。在春運到來之前,廣州警方與廣鐵聯合,在廣州南站進行了一個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置演練工作,假想事件包括暴力恐怖、人為縱火等方面。

為將突發事件風險降到最低,各大火車站進行了一系列細緻的安排。在廣州南站,一樓大廳及二樓大廳均安排多名持槍民警、武警,定點駐守與機動巡邏相結合。在站前廣場,警方首次設置了高達5米的哨塔,春運期間,將有專人在這裡執勤。

在廣州火車站,手持各種警用防暴設備的武警隨處可見,多部警車來回巡邏。去年5月6日,廣州火車站曾發生砍人事件。警方人士介紹,春運人流量大,警方一方面加強了安保力量,一方面也增加了一些特種防暴裝備。

農民工:賺錢多與少 回家團聚最重要

在廣州火車站,有不少提前返鄉的農民工旅客。他們提著超大包裹,在人群中十分顯眼。

在站前廣場,來自河北的旅客老王坐在行李包上曬著太陽,妻子則在一邊繡著十字繡。老王在廣州一家建築工公司工作,去年12月份,夫妻二人已經和在上大學的女兒商量好,在放寒假之前,一定提前回家團聚。

「閨女這幾天就回到家了,我們也正好買到今天的票,就早早請好了假。女兒回家便能見到我們,當然很好。」說起女兒,老王一臉幸福。他說,雖然此前老闆承諾的加工資一事沒有兌現,但也不會有太多怨言。能夠生活,有點積蓄,各自身體健康,便是最好。對於這些,老王特別看得開。

來自河南駐馬店的80後小伙唐亮也是候車大軍中的一員。唐亮在東莞茶山鎮一家皮革廠工作,由於訂單不好,工廠的近百名工人已陸續回家。「多留些日子也會有工資發,但想著還是早點回家好,免得晚了買不到票,父母擔心。」

明年還來不來廣東?唐亮說,放假這段時間會好好考慮。雖說廣東有很多工廠,但畢竟老家這幾年發展也不錯,工資也不比廣東差多少。

      責任編輯:賀頓
山東海事「打非治違」保春運安全      [2015-02-03]
政協委員指穗港服務業合作存五問題      [2015-02-02]
廣東官員貪污港商捐款被查      [2015-02-02]
原廣東揭陽書記陳綠平任重慶副市長      [2015-02-02]
粵財政廳副廳長林楚欣涉受賄被查      [2015-02-02]
粵7廳官因危害生態環境職務犯罪落馬      [2015-01-31]
粵首例H5N6患者康復 4人染H7N9死亡      [2015-01-31]
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蔡廣遼少將被開除黨籍      [2015-01-30]
廣東省法制辦確認深圳限牌令合法性      [2015-01-30]
廣東24連勝 創CBA常規賽新紀錄      [2015-01-26]